2022-05-26 10:10:59路痕

美國的亞洲架構

消息傳來,台灣和中國雙雙在第一輪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創始國名單被排除。

有的人會感到意外?台灣的半導體相關產業不是已經領航世界?IPEF不是為了要削弱中共,圍堵對抗中共而籌組的經濟合作組織嗎?怎麼不讓台灣加入?

其實,第一輪組織名單沒有台灣,我一點也不意外。甚且,等到組織都完整組建後,連亞太經濟架構(CPTPP)組織名單中被排除沒有台灣加入,我也覺得並不意外。因為,千萬不要以為美國是在幫台灣!美國只有一個目的:「美國利益優先!」美國即使自稱是台灣忠誠的好朋友,但是那是在美國利益優先的前提下才成立。不要相信什麼人權、自由民主價值或道義責任那些虛無的名詞,如果違反美國利益,被美國抛棄?那是遲早的事。

那麼,台灣好歹也是世界前段班的經濟體,加入IPEF或CPTPP怎麼會違反美國利益了呢?問題就在中共。美國籌組IPEF既是為了和中共的亞洲經濟同盟對抗(或圍堵),怎麼反而又不讓台灣在第一波就加入呢?問題就在於台灣和中國經濟密切的連動和糾結關係,還有台灣是美國利益手中對付中共的一張王牌,讓台灣加入豈不就把王牌早早的丟出去?再者,美國也不想讓支持台獨成為中共武統的藉口,如果台灣和亞洲經濟架構會員國在第一波並列(大多和中國有邦交)?豈不是直接就把台灣當一個國家對待?要其它入列的國家選邊站?等於直接就把底牌秀給中共看?這跟聯合國系統中只讓台灣成為觀察員而不成為會員國是同樣的道理,美國不會支持台獨,只有台灣和中國站在對立面(有可能獨立但不法理獨立),且乖乖地成為它的小跟班當它的一張蓋牌,有國家之實而無國家之名,成為中國哽在咽喉的一根刺,這樣才是美國最大的利益!

美國最大的利益是什麼呢?自由民主是旗幟;自由貿易和開放巿場是手段;美金是世界交易的公認貨幣,掌握經濟的血脈和話語權,美國經濟靠全世界來養護;美國是世界秩序的維護者,全世界武力最強大的老大(主宰經濟背後的拳頭)。美國並不想打杖,是想獲取最大的利益。並不想和中共對抗,除非中共威脅到它的利益。而俄羅斯這個對手實力已經不成威脅,退到一直想當老大的中國之後了...

千萬不要相信美國是因為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所以挺台灣!如果改天台灣違反了美國重大的利益,它就會毫不猶豫地棄你而去。和台灣斷交和中共建交不就是?中國是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巿場,不承認它的合法性和它建交?美國怎麼進入中國巿場?你台灣自願退出聯合國?那是再好不過的事了!以後它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不把你當回事,跟你收保護費。

以前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但是軍事還是要乖乖聽老大的。所以聯合國缺錢,老大就要老二去貼錢。老大叫你往東你就往東,叫你往西你就往西。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但是中國想要當老大,拼命擴大勢力,把南海圈成內海?找亞洲和非洲甚至到美國後院和太平洋裡去挖牆角搞小圈圈...。還想拿下台灣出太平洋和美國一爭長短?想要讓人民幣取代美金成為另一個世界流通的公認貨幣...。所以老大出手了!

CPTPP會讓台灣加入嗎?那要看中共的表現。那要看美國的利益。那要看台灣要面子還是裡子?或應該說...美國願意給你面子或裡子?如果中共不再和美國對幹?美國可以把這個老二收服成為幫他獲利的帳房或打手?美國又何必傷敵一百自損五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