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09:32:40路痕

老爸百日憶文

慶祝老爸八十歲生日,四兄妹陪他坐郵輪遠赴日本旅遊↑

我兒子曾經對我說過一句話:「你現在怎麼對待你爸爸,將來我就怎麼對待你。」

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其實是句大逆不道的話。因為從小我媽教導我們的觀念是:「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父母再怎麼說都是該被孝順的長輩,輪不到自己子女來教訓。

當然,我的觀念教養小孩是身為人父天經地義的責任和義務,從來也沒奢望將來自己的子女會奉養或孝順我到老。但是,不能說沒有影響,我爸的身教真的也是讓我有深刻記憶的一段往事。那時我祖父半身不遂臥床,雖然生了六個兒子,再婚的老婆也還在,卻因「久病床前無孝子」連自己老婆都不理了,最後落得輪流在各兒子家之間「流浪」,最後沒人要理他。

老爸排行老三,但其實是第二個兒子。底下還有四個同父異母的弟弟,記得最後的兩三年都是老爸在照顧他的,每天由老爸幫他洗澡把屎把尿,老媽為他服侍三餐,我要入伍當兵時他還緊握著我的手說著不清不楚的叮嚀...。沒想到我都還沒出中心他就去世了。

我沒有要求自己的兒子要孝順我,但是我有這樣的認知:孝順自己的父母是身為兒子基本的態度和為人最起碼的責任。

我的老爸是個樂天開明的父親,也因為身為長子要陪伴照顧他,「父母在不遠遊」所以我放棄了高學歷和資歷到大城巿比較有發展的機會,一直屈居在小城巿的故鄉陪著在他身邊。

原以為以他健朗的身體狀況應該可以活到九十沒問題的,卻沒想到今年初一月八日,當我外出爬山只有弟弟在家時不慎從樓梯跌下來,才幾個小時而已,溘然離世...。

臉書的回憶功能把三年前我們四兄妹帶他坐郵輪去日本旅遊的相片又回顧了一遍,看到老爸當時開心的笑容,家人和樂共遊的歡樂,感歎世事難料今夕何夕呀...。老爸一生不喜歡麻煩人家或欠人,直到八十三歲還不願意被當老人不想讓子女幫他洗澡,凡事自己來。也是因為不想假手他人,才會一手拿一堆衣服一手拉扶手,一時失去平衡失足跌下,身為人子再也不能略盡心意孝敬父母了,也為著沒有把他照顧好因意外殞命而自責,深切明白了「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痛,現在只餘無限恨悔和懷念,也只能空留遺憾了。

(悄悄話) 2024-02-16 23:20:17
(悄悄話) 2022-04-16 21:48:20
(悄悄話) 2022-04-15 1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