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09:58:29路痕

我去了司馬庫斯

鎮西堡長老教會

唸了好幾年,司馬庫斯終於成行了。聽說那裡是「最接近上帝的部落」,有一個神木群,風光明媚...。因為曾經跑過鎮西堡超馬,而鎮西堡就在司馬庫斯的旁邊。其實泰雅族世居的司馬庫斯跟鎮西堡海拔都只有一千五百公尺左右,鄒族住的阿里山至少二千多,司馬庫斯的紅檜木也沒有阿里山原始紅檜林多且大,不過幸好我的目的不在神木林,當然是為了去大自然走走,「順便」找菇菇。

老實說,這一趟的cp值實在不高,主要是因為開車來回就開了597公里,只差三公里就六百公里,根本是台灣遶了半圈。但山路沒想像中難走,只有一小段柏油路(約二十公尺)破損不平。其它都已鋪上又寛又大的水泥路面。只是坡度真的很陡,踩剎車踩到聞到剎車來令片的焦臭味。因為到入口岔路時單向管制時間還沒到,就先上去鎮西堡長老教會大教堂拍些照。到時根本一個人都沒有,因為內急,教會公廁又不友善上鎖,只好由矮牆爬進去方便一下。心裡想,上帝不是愛世人的嗎?應該也不會為了內急的闖進它的廁所而生氣吧?教堂倒是很壯觀宏大,由枯木建造的圍欄也挺美的。基督教很早就專到偏遠傳教,難怪原民大都信奉耶穌。

從司馬庫斯岔路進去是下坡,只有單車通行的路寛只有上午十二點半前和下午三點後才開放進去,但其實不寛的路面大約只有不到五公里。因為都是髮夾彎會車很是危險。不過十之八九的路都已變成又寛又平整的泥路了。但是開到司馬庫斯這段還是開得不要不要的,像在玩電動賽車一樣轉來轉去!

司馬庫斯的住宿依不同價格有不同的房型,從共用衛浴的一千多房型到八千風景又好又齊全的山屋套房分三級,我住的不到三千的有小陽台套房就很簡單乾淨,用水也很充足,不輸一般高級民宿。住宿一般都包早晚餐,伙食變化不多但還算美味,火鍋和半雞都在接近五百元一客,差不多已令人飽足了。

從司馬庫斯原木步道走到原木區要走大約六公里,但大都是平緩的森林步道沒什麼階梯,所以不傷膝算輕鬆。其中只有大約一公里坡度有點高有點爬山味道而已。

但我此行主要是想要一探司馬庫斯的菇菇,所以去程六公里就一邊走一邊尋菇,花了四小時才走到原木區。我想原木區因為是在最低的河谷地勢低又潮溼,應該有很多菇種,但走到時已過中午,怕回去錯失了出山管制的時間就要又待一晚,所以匆匆拍一下又回程了,回程只用一半時間就趕回司馬庫斯,才一點多,離管制時間還有一小時。但總共拍了大約有十多種不同的菇類,也算有收穫。

不過這趟去程因為太專心拍菇,把掛在衣服上的隨身型老花眼鏡給弄丟了。雖然這副眼鏡有點小瑕疵,但因為有個小眼鏡盒,又是岳父留下的遺物,弄丟了有點過意不去。回程還是沒看到,只好想:也許它希望在司馬庫斯的美麗森林中安身。

然後回程又是好長好長的開車路程...。不過下山時和一輛小包車超車時剛好一隻藍腹鷴要過馬路被我驚起,就看到一幅藍腹鷴從擋風玻璃前橫飛的美景。也算是司馬庫斯的臨別贈禮,我想很可能這輩子就來這麼一次吧?斯馬庫斯再見了!

先去竹東巿場吃炸雞和三角圓

愛心形狀的地衣

司馬庫斯到了。

由此進入步道

這是在入口前的獵人步道途中拍的

香菇

最多的是這種類鬼傘

軟靴耳看起來很可口

l

像金杯一樣的黃柄小孔菌

這應該是發光小菇吧!

這裡的竹林比阿里山密集。很有日本味...

路上大木其實不多,要到神木區才有。

應該是小奧德蘑菇,已開始潰爛

以為是酒杯菇,但達人說是乳菇屬。

多半是這樣的步道

步道途中很有特色的公廁,男的在右還可以看風景。排泄物直接排進山溪中...

回程時一顆漂亮的地星躺在松針上歡送歸途

司馬庫斯的神木群

鎮西堡長老教會遇到的黑狗兄,跟前跟後的。不過很溫馴。

宇老瞭望台

宇老臭豆腐

回程路過軍艦岩時停下去走走,拍了一張。

這次拍到的新菇種:耳形科爾夫盤菌

紅硬雙頭孢菌

這好像是雲芝

簇生類鬼傘其實很美

上一篇:老吾老

下一篇:兩天五座山

(悄悄話) 2021-10-24 16:19:59
(悄悄話) 2021-10-23 18:21:02
(悄悄話) 2021-10-23 18: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