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1:23:06路痕

不那麼愛了。

你喜歡畫畫。

但當你的畫畫成為職業,必須畫才能糊口;或是你厭倦於找題材,一直畫不出得意的傑作時,你發現:你不再那麼愛畫畫了?

你喜歡寫作。

但在你寫了兩千多篇各式文字:詩、小說、散文、評論、科幻短篇和長篇之後。視力退化,腸枯思竭,缺乏粉絲和互動...。你將發現:你不再那麼熱愛寫作了!

你喜歡跑步。

你以為跑步是一種生活,因此你從五公里,十公里,半馬,一直到完成全馬、超馬。跑了超過一萬公里,完賽奬牌多到無處收藏。然後你因為跑步而受傷,離開馬場只為健康而跑。你發現,你對跑步的熱衷後來只是一種習慣,已經談不上愛了。

你浪漫,被捧被誇被當偶像、極品或傳奇。

但當你年事漸長,不再有傑出的表現,對於異性和慾望日漸西山...你還有什麼理由把自己放在顯目的位置?

當你用心照顧家老,卻被一直深愛著的孩子忤逆、視如寇讎...你忽然發現:不那麼愛了。有什麼好愛的呢?畫畫、寫作、跑步、打球、孝親和教養...你花了超過半輩子追逐不停的愛,忽然一切都變得那麼沒意義?

你只是苟活在這世上,你是來還債的?難道你能愛著慾界化境的磨難?人生還剩多少?歡愛還有什麼吸引力?

你漸年老,體力衰退,視力模糊,士氣低落...連自己都不愛了的時候,還能愛些什麼?還剩多少耐心?還能改變什麼?還愛那些幹什麼?

不那麼愛了。也許遲鈍地當個行屍走肉會好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11-21 21:22:5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11-11 17:08: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雪中送炭,好溫暖! 2020-11-12 08:40:41
(悄悄話) 2020-10-24 13: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