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14:01:12路痕

主管和被管

職場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做事的方法都不盡相同。有的人舉一反三,有的人多做多錯。有的人多事多怨,有的人推三阻四。

對於新人,其實不用一個月大柢就知道他是什麼等級的人,是固守成規不敢逾越?是聰慧靈敏,能幹有效率?還是自作聰明,搞七捻三?

其實也要看老闆要的是什麼人才?有的老闆只想要機械人,那麼也不必僱個天才來自尋煩惱。有的老闆懂得用人,把各種人才放在最好的職位上,工作事半功倍。有的老闆則因為不識人才,最後也造成了不必要的人事成本浪費或事務流程損失。

大柢上看一個人遇事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事情來了,推托逃避?或是勇於承擔?處理的態度是對事還是對人?處理的手腕是八面玲瓏還是處處招怨?很多任事者,還沒接手就在計較事情會有這結果或會到他手上,誰的責任?誰的疏失或誰丟的...云云。分配工作時把最大的比率丟給別人自己處理最小或最沒風險的部份。這樣的人在職場上只是得過且過沒有企圖心,上班換口飯吃而已。

但也有些人很能幹,一個人能做三個人的工作,任勞任怨。卻遇到一個只會剥削的主管或老闆,辛苦多年也是徒勞!遲早也會因為積怨而離開。

基本上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但多數老闆並不識人,只會把員工當剥削的對象。更遑論善用員工的第二專長或教育員工成為多職能的兼材。殊不知如果好好的開發運用,有時員工會成為公司營業的利器或優良的投資,對於工作和營運有很大的助益。

所以主管和老闆會不會用人?怎麼用人?是不是把適當的人放在對的工作崗位上或分配給他足夠授權和有彈性的工作?員工對於所屬的主管是否忠誠,對公司的向心力如何?在在都是團體和個人運作不可忽視的重點。

主管會管,被管的人一心一德在崗位上奮發,那才是一個團隊、部門乃至整個公司、企業最大的福報啊!

上一篇:脫隊

下一篇:不那麼愛了。

(悄悄話) 2020-09-02 22: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