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10:26:34路痕

無常才是常,Adam大哥一路好走


畫家Adam畫高雄旗津夕陽海景

早上睡到該起床時間還沒醒,通常我都是比自己設的鬧鐘早醒,我常開玩笑說是「我在叫鬧鐘起床」,因為設鬧鐘只是為了安全感,起床後要關掉它以免它出聲音。

將醒時其實還在夢中,那時是夢見一個朋友在指導我一幅臨摹的畫或一本大師的畫冊。那大師似乎已辭世,起初眾人看了我幾可亂真的仿作都歎為觀止,但他的一個同門的朋友看出了一些端倪,所以在就一些小細節給我指教。

那是一幅什麼樣的畫呢?為何會作這樣的夢?
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一週前在電視新聞節目中看到介紹中國山水名畫〈富春山居圖〉畫作的印象;一個是幾天前在臉書忽然接獲一個新聞台畫家舊友Adam的惡耗。
國畫山水一向是我不及涉獵的一塊,也沒什麼作品和心得,只是那山水畫的殘留印象被埋藏在潛意識區,等著成為夢中的素材。

本來我也極少作畫畫的夢,但一個只比我大沒幾歲的畫家好友不聲不響地離世貼文入目,在心海中引起了莫大的疑問和遺憾波濤:怎麼平時只是看到他分享細膩的淡彩和針筆風景和建築,以及一些旅遊相片,卻什麼徵兆也沒有,忽然間就由他女兒貼了他的訣別貼文,真的連一聲告別都沒有就走人了?
.
大家不好意思,我實在不喜歡住在醫院像個病人的樣子,不能抽菸也不能喝酒。
所以我就先走一步了。

沒跟大親自道別,因為我向來不喜歡狗血劇情,這次我終於可以選擇瀟灑的方式退場。
大家不要太傷心,我到最後都盡情的吃,率性的過。
如果想念我,喝酒的時候記得敬我一杯,記得我的每幅畫都是傑作就可以了。
我女兒選在我3/19生日時為我餞行,我想我這兩個寶貝會再幫我通知大家。

感謝命運安排能與大家這輩子認識一場,能曾經與你們把酒言歡,是我三生有幸。

看了這段文字,想起和Adam大哥在水手家和幾個好友相約在漁村寫生和網聚,一起把酒言歡的往日情懷,真是令人錯愕、惆悵又遺憾。
他果然真藝術家也!連走都走得這麼突然,淡然,且瀟灑!
人生何其短暫,無常才是常。計較那些小枝小葉作什麼?就像Adam說的:「記得我的每幅畫都是傑作就可以了。」我們所應該在意的,是這短短百年有沒有充實快樂地過著,身後又留下了什麼?

Adam,謝謝您留下了那麼多傑作,和您雖只有一天的聚首,相交尚淺。但您的作品和開朗和笑容都會長駐朋友們的心中。一路好走。

================
富山春居圖
〈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晚年八十歲至八十二歲間的長卷畫作,描繪他遊居富春江一帶的山川風物。畫中沿著江岸,山巒起伏迭宕,林木蒼莽鬱密,景象或幽遠深邃,或清朗開闊。全卷純以水墨寫意,用筆如運毫翰,時而平緩沉靜,時而灑脫縱逸,皴擦渲染,墨色豐富而多變化,上承五代董源、巨然平淡天真之風,下啟明清文人繪畫的傳統。此卷於清初受火燒損,前一紙存起首主山,通稱「剩山圖」,今藏浙江省博物館,分離三百六十年後,首次與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後六紙「無用師卷」合璧展出,完整呈現黃公望此一傑作的原貌。

Adam淡彩作品:



大哥的畫風非常細膩,沒有耐心是無法完成的。
























其人已乘黃鶴去,白雲千載空悠悠..

上一篇:老之將至

下一篇:爸爸給你們的一封信

(悄悄話) 2019-03-18 19:13:45
(悄悄話) 2019-03-18 19:11:50
(悄悄話) 2019-03-18 09: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