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15:38:37路痕

老之將至


因為去球場打球什麼都不帶,所以很少留下相片。這張是在中國當台幹時公司組籃球隊和別的公司比賽時拍的。也四十好幾了,看到我了嗎?


因為熱愛籃球,所以從年輕一直打到現在。最顛瘋時一週打五天!而且那時年輕體力好,竟然能打一下午的全場而不帶水,打到全身每個細胞都脫水,整個人乾癟癟了才虛拉拉地回家。
為什麼喜歡打籃球,又不是什麼職籃明星,也沒打出什麼驚人的成績,只不過濫竽充數入選過學校科隊,和幾個老球皮組過社會隊打著玩而已。原因出在得了球癌!

這個社會得球癌的可不少,羽球、排球、高球、桌球、網球...你去球場看一看,那些一把年紀的還天天來報到的,一定是得球癌八九不離十。如果得了球癌,時間到了沒去球場就會渾身不自在...嚴重的會脾氣暴燥,語無倫次,不專心,甚至藉故溜班或失蹤....。
當然,每個人都有體能限制,也都有退休年限。有些耗費體力或需要強健體格支撐的運動(如籃球),精華時期特別的短暫。你看nba球星,再強也頂多打到四十歲,再打下去,根本沒人要你,因為江山代有人才出,你老頭能扛得住多久?即使你經驗老到,是球皮級的,但速度跟不上,飛得沒人家高,萬一有人硬來,恐怕你也會被全身傷抬出場...

以前年輕時在球場打全場,會看到有些老頭子自己在球場投籃。有時也會和小朋友們玩「三對三」。偶爾和和他們打半場,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定的準度!只是都只是在外面投一投沒有什麼防守或搶籃板的能力,至於追球抄球更是不可能的事,和他們同隊等於少了人家半個隊友,當然要贏?很難...
最近幾個月發現我的外線準多了,可是會和我搭配的都是那幾個五年級老頭兒,因為輸球多於贏球,偶然和活動力強有企圖心的年輕球友同隊,人家不太想傳球給你。因為你除了投球之外,搶不到籃板,防守也守不住機敏強壯或速度快的小伙子。

那些曾經的精采片段:兩隊撕殺防守得緊,都無法順利出手得分。結果我接到隊友傳球,為了有出手機會空中接球即挺腰投籃進了絕殺一球,被隊友們歡呼爭讚;在中正大學和教職員隊比賽,因為籃下被守得緊,退到三分線外投進了反敗為勝的領先三分...種種意氣風發的時刻都已退色。

週六去球場,雖然也進了幾顆外線,但就是這情況,後來有一球舉起手要攔球,居然拉傷了肩膀...一天籃球打下來比跑半馬還要累!哎,身為球場最老的球皮,依這情勢,恐怕離那只能獨自投籃的日子不遠矣~

愛了籃球大半輩子,大江東去,時不我予啊~老之將至,歲月不饒人,有心無力。看來也只能退居場外為人家的精采好球當鼓掌隊了。


帶領管理部打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公司第三名!(那公司有五千多員工,各廠和部門出一隊)隊名飛鷹隊也是我取的。

(悄悄話) 2019-02-27 13:19:55
(悄悄話) 2019-02-27 01:09:25
(悄悄話) 2019-02-26 17: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