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08:00:00路痕

談我小說中的遺憾


「犀利人妻」劇照切片

是的,我能挽回一段愛情,也能讓「只見籃子」故事中的他復活。
我能讓他得到肺腺癌,當然也能讓他神奇地痊癒:雞尾酒療法、斷醣療法、無毒養生、心靈宗教療法...甚至發明一種治癌特效藥。或或者,乾脆編個醫院誤植拿錯報告的劇情。對我來說都是舉手之勞,沒什麼問題。
但是,為何既然我要害他?最後又要救他呢?

記得馬拉松情人夢裡的小跟班嗎?記得咖啡裡殞命的女店長嗎?記得愛妹裡離開的台幹嗎?還有放手中不得不揮別的完美女人?
小跟班最後書信的告別是那麼賺人熱淚。這段愛情故事終於沒有幸福的結局。當然,要使她健康痊癒也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故事的結局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那麼,你們將很快會淡忘這個故事,也不會有人去深刻地記住。因為,只有未完的夢,只有保留遺憾的小說,才會教人揪心,才會讓人茶餘飯後還津津樂道...。

犀利人妻最後的旁白一直會在你的惱海中縈繞不休。
安真說:「瑞凡,我回不去了!」
雖然人妻一點根本都不犀利,但就是這「回不去了」,安真回不去了,瑞凡回不去了,薇恩也回不去了!這無可彌補的遺憾,才使得這部劇成功成為時裝愛情連續劇的典範。
薇恩同樣也有遺憾,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懷了愛人的骨肉離開獨自去美國生產,這三年她是怎麼活過來的?
瑞凡難道沒有遺憾嗎?他的遺憾大概是自己沒有得到肺腺癌,如果他得到肺腺癌又被我神仙般的醫術治癒了,也許他的人生觀從此改變?也許他的愛情就能起死回生了。

遺憾是我故意放到小說裡的添味劑,為的是讓這道菜餘味猶存的必然。但人生可不是這樣。
沒有人喜歡人生中留下遺憾,但卻又無能救贖一再發生的遺憾。如果是唯美的遺憾,會讓人念念不忘甚至留下美的回憶,但如果不是,可能會痛心疾首甚或斫傷了餘下的人生。

當然,小說中的遺憾是我為了讓它更精彩而壞心眼故意放進去的。但你的人生可不必這樣。
如果,雖然會更精彩,但明知道這段相遇會留下遺憾。
你還願意讓它發生嗎?
(悄悄話) 2018-05-09 14:39:27
(悄悄話) 2018-05-06 12:24:30
(悄悄話) 2018-05-06 02: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