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09:58:14路痕

我是這樣折磨我的腳(近半年的跑步檢討)



2015年3月南科馬跑馬照,那時才跑第二場馬還是小弱弱,最後以四小時31分完賽。


去年十月一日因為左腳內側半月軟骨破裂動了關節鏡手術修復縫合軟骨裂口,至今已經過了四個月。
昨天(2月1日)下班,雖然天氣超冷,我還是去跑了六公里,令人高興的是:覺得現在跑步姿勢漸回復正常,而且跑完步膝關節也沒有疼痛的感覺了。以前動輒可以衝到四分速(每公里)現在只能以六分速完成,但對於回復到從前的體能漸有了信心。



1月的運動記錄,總跑步月跑量里程已回復到80公里,離100公里不遠了。






從去年九月就因左膝痛休跑四個月幾乎不太跑步,超馬腳變健康組。

記得去年九月那時,每跑步左膝就會痛。檢討原因是自去年的一月八日
鎮西堡超馬54公里(以六小時34分完賽)回程跑太快,起跑十公里就追上了早半小時出發的八十和一百公里組選手,那時就發生了itbs現象,但回程時竟因被兩個女選手追過(分組上台選手)而不認輸,結果下坡一路仍以五分速以內衝回。回到終點雖沒有感覺有異樣,還開車去台中榮總看住院的朋友,但隔一週參加金門馬(一月15日)才跑五百公尺就兩膝都痛了起來,最後是靠著護膝以五小時五十五分才完賽。
後來看鎮西堡的相片,起跑前左膝已套著護膝,可見在那之前左膝就不適了?自己太逞強才會加重傷勢,跑完鎮西堡又連週馬又跑了金門馬和嘉義雙潭馬(一月22日),腳沒有足夠的休息痊癒時間,就又連場跑全馬,然後二月又跑了起伏很大的月世界全馬才會傷得無法回復,在那之後又跑了一場志工馬,雖是半馬但以一小時五十八分高速完賽,也是要速度不要復元的傻子行為,和自己主揪的肌力3半馬團練,才會造成之後越跑越痛以至一跑就痛。當時還把受傷當成痛風只是吃止痛和秋水仙鹼才會越發不可收拾。
但三月之後不能跑我還是改去爬山,爬了合歡三個百岳之後又去爬了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之後又去爬驚險的鳶嘴山!後來去馬祖旅遊時還自主跑了北竽環島。我就是這樣把自己的關節折磨壞的,最後因為平時越跑越痛無法跑了,去做MRI檢查。才知是左膝內半月軟骨破裂。

去看了骨科醫生,醫生說做了關節鏡縫合手術三個月後就能再跑一公里,然後一天加一百公尺,最後能回復八成實力,我就義無反顧立刻決定進開刀房。
為了不影響工作,週五住院週六開刀週日就辦了出院。一開完刀我就後悔了,因為:痛死我了!為什麼關節開刀這麼痛呀!而且術後左小腿的部份神經變得麻木。

當然之後的睡不好覺,行動不便更不可一日而語...但我終於熬過來了,經過兩次複診,不到三個月,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一般人要半年才能恢復,我三個月就好了八成了。終於解除了我的禁運動令。
總之,我又回到了跑道上,雖然從超馬腳變成只能跑十公里以內的肉腳,但是我又生龍活虎了起來!要不是最近空氣品質老是不健康,我想上個月我已經能完成月跑一百公里的目標了,再來的跑步生活我並不求快,也不再妄想得到分組名次或挑戰超馬賽事,只求完成人生的一萬公里總跑步里程和找個機會去把唯一還沒跑的離島蘭嶼環島路跑一跑,就算人生跑道達標了!


鎮西堡時雖創下了54公里只用六小時34分成績,但跑前左膝已包著護膝,可見早已有了受傷的前兆。

鎮西堡後面下坡20公里中至少十公里竟然都跑在五分速,最快到四分半,難怪膝關節會受傷。


金門馬時若沒這兩個護膝,連一公里都完成不了。


雙潭馬創了個人最慢全馬記錄:六小時六分完賽。


後來的月世界全馬也是包著護膝完賽(五小時04分)

(悄悄話) 2018-02-05 20:28:05
(悄悄話) 2018-02-02 23:27:22
(悄悄話) 2018-02-02 18: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