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14:46:17路痕

一日合歡三百岳,兩行鼻水春來遲





你知道台灣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共有幾座嗎?(台灣三千公尺以上山峰高度列表)答案是...268座!如果這個數字沒讓你覺得驚奇?那麼猜猜看,歐洲大陸共有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幾座?答案是30座!如果以單位面積來比較,小小的台灣的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密度是世界第一的。
這個比較有何意義?意思是:台灣其實是個非常珍貴的包含熱帶、副熱帶、溫帶的自然科學世界公園。意思就是說,熱帶、副熱帶、溫帶的生物生態都可以在「彈丸之地」的台灣發現。這塊島嶼根本是生物、動物、昆蟲、生態、地質學家的天堂!
所以,台灣被葡萄牙人稱福爾摩莎(美麗島)真的是實至名歸。咱生於斯長於斯,離山區都只有在五十公里以內,我們能不去接近高山,能不因為生在寶島而感到幸福驕傲嗎?

台灣的山地佔了三分之二的面積!身在台灣當然不能不親近山?因此故,在跑了八千里路的慢跑之後,我並沒想要進階三鐵,只是想開始向山中探索人生的美麗風景。用腳來閱讀台灣的群山,和她們一一相戀對話。

說起登山,當我還是十七、八歲時,就參加了學校的登山社,不過那時因為顧慮安全,沒有隔夜假,所以爬來爬去都是一日往返的小山。事實上一個學期也不過辦了一兩場登山,所以老是在爬嘉義最近的鳥嘴尖山和大湖尖山。結果鳥嘴尖山我就爬了不下十次,大湖尖山也不下三次。事隔二十多年,沒想到我終於又有機會開始爬山了...而且是挑戰台灣百岳

爬山和慢跑雖不同,但都是很好的養生運動。短距慢跑可保健康,長距慢跑培養耐力,降低血壓和提高心臟功能。而爬山則是對心肺有很大的益處。
說「爬」山,其實有點難為情。三月五日參加跑友侯大揪的合歡三峰團,主要是為了取得爬玉山的資格。據說必須爬過百岳才能申請去爬玉山。而這三座山: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主峰,都是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但事前即聽說她們是最好「爬」的百岳入門山,老實說根本像散步一樣!
由於有很多次開車經過合歡山,所以也大致明白那附近山頭的樣貌,想想搭車一路殺到合歡山松雪樓附近,三千公尺的高山也不過比遊客中心高出幾百公尺而已,應該沒什麼難度可言,唯一要考慮的只是高山症,由於三千公尺以上氧氣含量比平地低,對於需氧量大的過動兒是個考驗,所以爬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最大問題在於如何防止高山症發作。

說起高山症,我是親身體驗過的。
以前去西藏玩,第一天落腳在拉薩旅店,就遇到一個身材魁梧的隨團旅客跟我們說,這輩子打死他也不再到西藏這鬼地方!原來,他到了三千多公尺的拉薩,什麼景點都還沒去玩就被高山症整得很慘,每天都頭痛欲裂,流鼻血,耳鳴...。那裡還能高高興興到處去玩?
原來高山症這麼可怕?被他說得我膽顫心驚,幸好我去拉薩前一晚就吃了一顆「丹木斯」預防。第二天和第三天在拉薩附近參觀各個有名寺廟,但因為什麼事都沒發生。所以我以為我沒有高山症,藥也懶得吃了...
結果第三天來到4200公尺的日喀則,才進旅館,服務員幫忙開了暖氣空調,沒十分鐘我就呼吸困難。那種吸不到空氣的感覺真他娘的太可怕了,那時簡直以為自己會窒息而死!我還交代內人,取消隔天直進5200公尺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的旅遊計劃,沒想到吃過一顆丹木斯之後,才十分鐘,卻又恢復正常。

後來我才知道,運動型的人最容易犯高山症。因為身體比文靜型的人的需氧量大得多。而高山症就是大氣層裡的氧氣量減少所引起的身體反應。所以到高海拔地區,剛開始一定要放慢,除非你打算體驗一下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總之,我是順利到了5200公尺的營地,並在聖母峰下待了一夜。但那回去西藏都是坐車,並沒激烈運動,所以這回爬合歡山我就乖乖的吃了丹木斯才上路,為的是能順利完成三座山的登頂。廢話說太多了,希望這樣有增加讀友對高山症的知識。

接下來說說當日的行程:五點嘉義山協搭巴士→合歡山旅客服務中心→合歡東峰→吃午餐→石門山→合歡主峰→平安回家
由於這次是侯大主揪的團,所以同行的還有侯大、阿貴老師、雨津、阿榮、量哥及磐石跑友若干人。
到了合歡山遊客中心,沒想到氣溫只有1.6度!幸好休息站時去小七買了一副羊毛手套。雖然我只穿了三件衣服上山,但外套「潑水衣」的不透風加上爬山身體會發熱,讓我不至感到寒冷。行前侯大也交代要帶頭套,真的是管用,不然耳朵準會凍到能被扯掉。

到達松雪樓時霧氣很濃,我們從松雪樓邊的小逕走去,沒兩分鐘就到了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往上的路都是木隔板階級,就跟樓梯一樣,但爬不到五十公尺,就覺得雙腳沉重呼吸急促...我心裡想:一定是平時習慣了穿Y拖跑步,所以登山鞋的重量讓腳很不適應。於是放慢了步伐一步一步往上爬。果然氣喘的情況有緩和了下來。
這條登山步道其實並不難爬,只是有些地方有點陡...接近山頭前的階兩旁都是箭竹叢,沒想到箭竹葉尖上出現了令人驚喜的冰霰結晶,我們開始拿出手機拍照,沒想到迎面下山的山友說,上面更美,這邊不用拍。果然,兩旁的冰霰越來越多,到後來竟然一片白茫茫!真是美啊!已經好久沒看到雪景了,尤其在台灣,我向來討厭一窩蜂自找罪受,所以每年合歡山降雪賞雪的人潮車潮我是絕不會去參一腳的。沒想到這次登山,剛好前一天下了雪,根本不用跟人擠就能欣賞台灣的高山雪景。
話說回來,都三月了,竟然還會下雪?可見地球的氣候真的亂了套...。不過運氣真好,登山還白白賺到了雪景,此行值回票價矣!

上到了合歡東峰的三角點,四週的高山杜鵑都被雪給覆蓋了,因為強風的關係,冰霰個個都形成向同一方向的橫披針形,好似藝術雕塑一樣,真是美不勝收。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是百岳排名73的。我們都一一在標高界碑合影,個個冷得鼻水直滴。真想多留一會兒。山協的領隊說,今天爬的三座山以這座東峰較難爬,不過我覺得沒什麼難度啊,可見剩下的兩峰都是散步而已嘍,心裡覺得輕鬆不少。
因為還有兩座山要爬,而東峰的冰霰應是最美的,所以一路上拍得最多。畢竟還有行程要走,拍完了照也只好不捨地下山去了。

回到服務中心的空地上,侯大的老爸已經煮好了大鍋烏龍麵在等我們,裡面還加了瘦肉、貢丸、米血和蛤仔,另外還有煎粿。漢榮兄去拿了一堆煎粿來分給我吃。每個人都吃了兩大碗以上,在低溫的山上,熱食就是最棒的食物。喝了熱湯的感覺就像上天堂一樣爽!我們還端著紙杯留下了合照。
和跑友一起爬山,與跑步不同的是可以一路聊天聊到底!跑步時因為有時間和個人體能限制,所以往往只能在慢速時聊一聊,但爬山根本一路上都是聊天的時間。和同樣愛好自然及運動的人一起爬山,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也是平凡生活中的小確幸。

大家嘻嘻哈哈吃完了烏龍麵,沒多久就從合歡尖山旁的公路,往石門山的方向去,合歡尖山看起來真的很尖,整個清清楚楚的聳立在眼前,階級山路應該不用一小時就能攻頂和下山了,不過它不在我們的行程中,只好留著他日再一親芳澤。
從公路旁往下走一段就到了石門山登山口,果然是座很好走的山,只有700公尺的山路就能到達山上三角點。可以看見合歡山附近的美麗樣貌,不過因為霧氣籠罩,無法看到中央山脈群峰,但山上一點積雪都沒有,大家也是拍拍照就回程準備上車去爬合歡主峰了。

遊覽車又把我們載回到武嶺,合歡主峰是從武嶺出發的,爬石門山時偶爾陽光從雲間露臉,帶來一絲暖意。沒想到要爬合歡主峰時又是白茫茫一片,還是風大,真的冷得要死。
果然合歡主峰的路並沒有東峰陡峭,快到山頂時發現一個奇怪的圓筒型設施,原來是個哨站。想必是為控制上山公路的至高點槍哨,因為面對公路那方還開了個窗口。侯大即叫我去拍照,當我爬上哨站裡面時,發現內壁都結滿了旋形冰霰。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原來雪花加上大風有這麼多藝術雕鑿樣貌?!

哨站沒多遠是個木造的廁所,最特別的是尿桶是用不鏽鋼打造的,同行的跑友還特別去拍照留念。廁所後面的格子造型上積了許多雪和冰霰,美不勝收!廁所後不到幾分鐘就到了山頂了,合歡主峰上不若東峰的雪多,但一直期待的陽光下午竟然很吝啬,山上還是白茫茫一片,還是冷得教人發抖,所以當然也是拍拍照就下山去。可能是前面已經爬了兩座山,回程的路似乎覺得遠很多!其實今天也不過走了十公里,但十公里山路可不比馬拉松的平路,估計一整天下來的體力消耗跟一場全馬賽事也不遑多讓了。
終於走回到武嶺,又上去武嶺標示牌小牌樓拍照留念才上車。車上溫暖,終於可以回家了,可是一路上司機大哥似乎比我們歸心似箭,飆車飆得令人膽顫心驚...來程就有人因暈車在山路邊嘔吐,回程飆得更是兇猛!四點半才爬完下山,差不多五點出發離開武嶺,七點四十多分就已經回到嘉義市了。

我的百岳初體驗竟然就這樣在美麗的雪景中完成,感謝老天賞臉,讓我親身體驗了冰霰之美。玉山,妳耐心等著,我就要來找妳了!


幾年前在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登山大本營前留影


這輩子離世界第一高峰最近的一次。











路上看到了冰霰,興奮不已,沒想到越往上越美,根本成了冰雪世界。



越往上走,這樣的冰雪美景越叫人驚喜...


哇))))

合歡東峰在百岳排名73,頂上風好大又很冰,不宜久留。


鼻子紅了一塊,山友們都以為是凍瘡,其實是前幾天我亂扣造成發炎的醜模樣。



高山杜鵑都被雪覆蓋住了,只能想像春暖花開時滿山杜鵑的美景...




幸好在埔里的小七買了一副羊毛手套,不然手會凍死了...




冰霰因強風吹襲,都向同一個方向結成水滴狀




美吧!在台灣這景象只有在高山才得見




有的人根本沒戴手套,只能全程放在口袋裡保暖。






一群好朋友成魚貫隊形前進在冰霰夾道的小路












爬完石門山要下去時的景色,前面是合歡尖山。美啊!




幸好霧有點散去,才拍得到這美景。













石門山3237公尺,也是被選為百岳之一


一覽眾山小


爬完石門山回程的美麗景色





哨站裡的冰霰簡直是個藝術品創作!制高點哨站還留了個出槍的窗口。



廁所的一側迎風,積雪在木格牆,格外好看。




有緣來相會,大家遇到雪景都興奮不已!


合歡主峯在台灣百岳排名76,冰霰沒東峰多





回家前在武嶺拍了一下

上一篇:高跟鞋教堂

下一篇:石硦林場桶頭山

(悄悄話) 2017-04-20 09:26:53
(悄悄話) 2017-04-20 09:08:21
(悄悄話) 2017-04-20 08: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