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15:00:15路痕

一棵開花的樹─談情詩中的一見鍾情

 
最近因為氣候偏冷,是跑步的旺季,報了好多場馬拉松,不敢不練。除了運動,腸枯思竭,沒什麼想寫的東西。逛新聞台又很懶,不如來閒扯。
不意間看到好友mayaw寫了一篇無題
開頭就說:
為了這相遇,我已經奔波了大半輩子了…
最後又說:
所有的堅持,在遇到你的剎那皆己得到救贖…
 
這使我想起了席慕蓉那首詩:【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詩裡把愛情神話了,為了和相愛的人相遇,在佛前求了五百年,終於化身為一棵樹,以滿樹繽紛的花來吸引宿命的戀人,但戀人也只是不經意地走過,於是心碎地落了一地的花瓣…
這個故事的典故,女主角當然不止用了五百年,不但化成了樹,也化成了橋礅(故事在這裡)。我曾把這個故事新編,寫了一個短篇愛情故事。這個佛教愛情故事,不知是那個有情人藉題發揮杜撰的佛教愛情故事,但的確讀了令人唏噓不已。另外又看過一個也是藉由佛教來說愛情的故事,是〈蜘蛛和甘露〉的戀情。
當然佛教是要人解脫情執(覺),不是要人執情,這類的故事善用佛教轉世輪迴的學說來解釋愛情和緣份,卻是藉因果和輪迴來說真情的故事,反背其道而馳,頗為有趣。
蘇來有首歌很動人,歌名叫〈讓我與你相遇〉(聽歌),聽著聽著,就讓人為這一生只求一次的相遇而感動不已!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只為了億萬年前地那一霎那
一霎那裡所有地甜蜜與悲悽
那麼就讓一切該發生地都在瞬間出現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再緩緩地老去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假如我來世上一遭 
只為與你相聚一次

那麼就讓一切該發生地都在瞬間出現
讓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然後再緩緩地老去
讓我與你相遇 與你別離.....
 
和這樣的有情人相遇看似簡單,其實未然,不然現代的離婚怨偶就不會高達每四對裡超過一對了!但即使相遇了,也不見得有緣就有份,所以另一首歌就不會說和你一起變老是〈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 坐著搖椅 慢慢聊
我能想到 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 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 把我當成
手心裡的寶
這使我想起了大曆才子韓翃和柳氏,〈章台柳〉贈答一詞的曲折愛情故事;另有一闕著名的詞:朱淑真的〈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我曾把這闕詞和愛情故事連結,成為在元宵節一見鍾情就長離別,有情人不能相見的故事。要人約黃昏後也得有緣相遇,又有份相聚啊,多少人終於只能〈向左走向右走〉,怎麼都碰不到一塊兒?更有人嗟歎在錯誤的時候遇到了對的人?徒嘆奈何…可見要福德雙修,有緣又有份,要歷經多少個百年才能修得共枕眠?緣份尚且如此不易,更別說相知相守到老死了。像〈人間四月天〉那般的苦戀,世間所在多是,像天空裡的一片雲只能偶然投影在波心的相遇,浪漫的人如徐志摩也無法改變命運,在舉杯澆愁愁更愁之餘,也只好以浪漫的詩句來記錄和自我安慰一番了。
Mann 2016-11-11 15:43:08

高...

除了..上面..高明的解詩..

"要福德雙修,有緣又有份,要歷經多少個百年才能修得共枕眠?緣份尚且如此不易,更別說相知相守到老死了。"..心有戚戚焉..

版主回應
我沒解詩呀,只是把想到的詩詞羅列而已。
這一篇嚴格說來還不算詩談,只是隨寫的想法而已。
聰明的是那些想出故事的人,巧妙地把愛情和修行做了連結。
2016-11-11 21:07:47
夏如蘊 2016-11-10 17:11:43

求佛這首歌

有一句歌詞

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幾千年
願意用幾世~換我們一世情緣

版主回應
剛去看了也聽了救佛,mv不長,要表現感人的愛情真不容易,尤其悲劇收場。 2016-11-11 12:59:24
(悄悄話) 2016-11-09 21: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