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00:15:17路痕

不能自已的共鳴──讀楊風的禪詩【落葉】外兩首


圖/阿飛攝


最近詩人楊風的《詩語佛心》成為我枕邊的睡前詩集。
細細閱過前面的序文之後是第一輯〈牧童的綺想〉,主要是選輯了和普明禪師《十牛圖頌》的十首新詩。十牛圖禪宗裡很有名的禪圖詩,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在此不贅言介紹。只是我沒料到才讀到第三首【落葉】就心弦因之撩動…泛起圈圈漣漪。

【落葉】
─和普明禪師十牛圖頌第三頌 〈受制〉

一片落葉
刻寫樹的一生
夕陽下
風吹欲飛

用隻手捧起
一世光輝
將它囚在
記憶的夾子裡
西風中,她──
探出頭來,唱了一首
秋之歌

這首詩是以景象來比喻境界,在十牛圖頌裡,詩頌本說的是「受制」。意思是牛被牧童牽制著,這種牽制就如修行的各種「法」(經律論),修行之初如果不囿於法(繩),牛性是很難馴服的,更別說是「定、慧」了。

不過,同樣有著農業科系背景的我,卻看到了楊風兄把佛學中的「有情」,進一步詮釋到樹和葉。我也一向把草木山川都視為「有情」的,楊風兄讀過森林科系,想必和我一樣對自然的生命脈動有同樣深刻的融入和體認。

在這首詩中,詩人是參禪的整體(所有習禪的人,大乘);也是部份(禪修的個體,小乘);是樹也是葉。
葉子原是樹的一部份,萌芽、伸長,貢獻自己(光合作用)到枯黃、凋落(鞠躬盡瘁)。楊風兄只取夕陽下將凋的落葉一景,風吹欲飛的那刻。若不是枯黃了,怎能輝映夕陽的金黃?黃葉上因映照了夕陽的光華,就像捧起了一手/一世的輝煌。而留下的是什麼呢?(是法喜充滿?是空?是歸?是懸念?)
這就是禪啊~留下的只是囚在記憶的夾子裡…這裡賣了一點「玄機」:怎會無故跑出一個「她」呢?
這就是楊風兄的「大隱於市」,寫禪本該超脫,一道西風為你收成了修成的金果,卻把西風帶出個她,也帶出了個秋之歌(愁),讀罷此詩,餘波不止,果然是「受制」,習禪受制於法,再者詩人「塵緣未斷」,才會拘泥於「她」(性別)了。

試想,一個人成就輝煌,到了年老將凋的時刻,該努力該奉獻的都己成就,如葉之金黃,只等著夕陽來做最後的「印證」。然而夕陽之後,那陣掃落的秋風「她」,為黃葉劃出句點的她,無疑是詩人唯一且最後等待的「秋」歌了。

我想到弘一大師出家前留下的「悲欣交集」四個字。
一個多姿多彩英姿勃發的才子,即將遁入空門之際,那種悲欣交集的複雜感受,這是最真實的人生禪,禪不是打高空,自命高深,是平常心!只有能勇敢面對紅塵的,才能割捨才能「覺」有情,不是嗎?

讀完了第三首,續讀第四首:

【記憶】
─和普明禪師十牛圖頌第四頌 〈迴首〉

一片浸泡記憶的晚霞
橫臥成日記
趺坐在桂花木箱裏
桂花樹下的戀情
於是,悠悠然
曳過隙縫飄了出來

遺忘總是不忘
牽你的小手起舞
夜已降臨
就用夢
用同枕共眠的夢
包裹所剩無幾的霞光
牢牢鎖在箱底

唉~這是時光之嘆呀!
十牛圖頌的第四首說的本是說牛性好不容易已漸馴,但不知何時會故態復萌?所以還是把繩留著,以備不時之需。
但楊風兄這首則把繩化為記憶之索,每個人對於戀念紅塵總有一本抽象或具體的日記,收藏在一個發黃卻難完全鎖住的,洩露著暗香的記憶箱底…最難遺忘的正是刻意要忘的,牽著你的小手起舞,和你同枕共眠…但詩人已老啊,這些甜美的慾念...也只能就此封藏在箱底夢中罷!

禪是何物,如果不能「識我」如何「忘我」?絆著詩人的那條繩索其實不是她,而是「執」,不管是情執或我執,畢竟不是能輕易割斷的。只好封藏在木箱裡。

第五首:

【花影】
─和普明禪師十牛圖頌第五頌 〈馴伏〉

從不在意
日落月昇或月落日昇
有時隨雲飄去
有時隨雨流去
風總是牽你的小手,回到
薔薇花開的老地方

徜徉在薔薇花下
在深秋
毛茉莉雪白的碎花兒下
追逐冷冷月影
追逐熾熱的陽光


十牛圖頌的第五首是說在這一境界時牛性已馴,牧童可以自己去欣賞美景,牛則自己去吃草,何時該回自然不必操心。

楊風兄前兩首的情執到了此時也得到了解脫?(妥協?)
那些關於牽手的甜美,關於共枕的慾念又何必一定要鎖在箱中呢?
日落月昇或月落日昇追究它做什麼?
不去刻意的想念也不去刻意的遺忘,這才是平常心啊。如果無法遺忘的想忘也忘不了,如果無法完成的想念也不能就企及…。一切還是隨緣隨性吧!
如果風把妳帶回到美麗的薔薇花(有刺)下,或毛茉莉雪白的碎花下,不管追逐的是冷冷的月影(落寞的夜的思念)或是熾熱的陽光(熱情的燃燒照亮),那都是隨順命運,順服果報的因緣呀~

這三首給我的共鳴最多,使我忍不住要在我的詩話裡說說讀後感,當然其它還有七首,我就不一一解讀了。
楊風兄的這幾首禪詩使我想起了達賴喇嘛六世倉央嘉措。詩人多情,修習法門離情斷欲卻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基本上唯有存真不虛假才能踏出禪的初心。然而情和法(修行)在世人眼中畢竟是相衝突違逆的,更是令人唏噓啊…
又如摩詰居士,經歷了動盪多舛的人生起落,難道佛門是孤獨避難的處所嗎?還是情歸無處之處,夢醒當時之時?
身在佛界卻又不捨情執,修行難成。同樣是詩人學佛的,如果不能執情也只好執詩了,這正是楊兄的心禪。

以上多為揣摩陋見,如有謬誤,望請海涵。

 

延伸閱讀

 

關於十牛圖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D%81%E7%89%9B%E5%9C%96

 

楊風詩集《詩語‧佛心》出版消息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post/1321933719

 

─本文刊於台灣現代詩刊第29期─

紅袖藏雲 2011-04-26 18:44:50

這篇收藏了
印出來細細品嚐

版主回應
我的榮幸 2011-04-26 19:32:25
(悄悄話) 2011-04-26 15:36:52
(悄悄話) 2011-04-26 08: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