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12:48:44路痕

您那裡人呀?

●您那裡人呀?

今早上班時在家沒吃早餐,行經民國路,又看到了那攤「鏾子」?反正沒吃早餐,我也沒吃過這玩意兒,於是好奇心使我停下機車,掏錢買了一包。

民國路以前是眷村大本營,住在眷村的居民們大都已經搬到又宏偉,設施比國民住宅還要好的「經國新城」,雖然已經遷村,但是還是有一些「外省人」習慣在這條路上擺攤賣些小吃或拍賣品。

濃重的鄉音:「買鹹的還是甜的?」
「鹹的。」我說。
在找錢之後,我心血來潮,隨口向那老伯伯問了一句:「您那裡人呀?」
結果他笑著回答我說:「大陸人!」
我又跟著問:「大陸哪裡?那一省?」
「江蘇。」
「您來多久了?」
他若有感歎的表情:「很久了…」
「有六十年了吧?」
想一想:「差不多了。」
於是我點點頭,跟他告別。

騎車的一路上心裡有了感歎:
為什麼他不會說他是台灣人?為什麼他住在台灣快六十年了卻還是「大陸人」?為什麼有人能在一塊土地上生活了六十年,還能夠不學不說這個土地的方言?

那只有一個可能,其實他已經給了答案:他是「大陸人」,這裡不是他的家。

我想起我去國外求學的那二年,因為英語是當地的流通語言,所以我並沒有用心去學方言,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我只是來讀書的,不打算長住久居。不過,為了融入當地的民情,我還是學了一些外出用得到的方言。
外省人的眷村在台灣就如在世界各地都有的中國城,中國城住著許多早期來自中國的和台灣的移民,但他們都會說該國的主要語言或方言,大部份都已歸化為該國國民。在台灣卻是這些少數人要多數人歸化為他們的族類,以他們的一切為正統,不准說在地語言…

想起那些來台數十年的外國人,朗朗上口的方言和「國語」,有的人甚至把台灣當他們的第二故鄉,一生為台灣奉獻。他們到了那裡就入境隨俗,並不會排斥當地的語言文化,只有台灣還住著不是台灣人的台灣人。只承認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中華民國」,不屑以「台灣」為國。要做永遠的「大陸人」或中國人!難怪台灣會命運多舛,不能成為一個國際承認的真正的國家。

也許這不該怪百姓,該怪的是黨國的瞞天大謊!
一個說要打回大陸的極權政黨,撒了個四十年大謊,欺騙了對她忠心不二的軍民百姓。用四十年戒嚴和五十年親情隔離的刑罰來換得一黨佔有的政治私利和有效的極權統治。即使到了民主自由的今日,仍在走著反民主反人權的老路?

可悲的黨可悲的中華民國呀!到底要把它的可悲陰霾著台灣多少年?台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名正言順地拿到國際的身份證?

行文至此,我忽然很想問問馬先生:請問您是那裡人呢?
是為了選舉而假情假義宣稱的「新台灣人」?還是為了申請綠卡而填寫的「香港人」?等有朝一日可以當個「美國人」?或是為了回歸「祖國」必得名正言順大聲喊著出生地在深圳的「中國人」?

我想,這位賣「鏾子」的大陸人老伯大約再活也不會有二十年吧?被老國民黨欺騙了六十年到今天,我想他也不會介意再被新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幌子騙個二十年,畢竟要一個六十年中國統一的「忠貞大夢」突然清醒,那不是太可憐了嗎?
 
老伯,您真真正正的是被放逐到台灣的中國人呀!為什麼要在異鄉流浪呢?

 
這就是「鏾子」,應該也是油炸的,吃起來像麻花,有點銀絲捲的味道。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一針見血的貼文

下一篇:我空怖滅

憂心台灣人 2009-07-27 13:14:39

那和老共眉來眼去的傢伙,對待台灣,像不像是摸黑強行進入民宅,強暴了民女,再轉賣給妓院?唉!台灣人怎麼不會記取教訓呢?看看馬的陰謀已露出馬腳,黨政一把抓!未來要怎麼個囂張,誰能拿牠怎樣?

扶卵王 2009-07-26 21:11:18

Hi!國民黨做了五十年的春秋大夢,
欺騙這些可憐的老兵及人民,
正如東森新聞製播的臺籍老兵一般,
被騙到大陸打仗一樣,
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這些台籍老兵,彷彿是不曾存在過的幽靈,
過去為國民黨賣命客死它鄉,
倖存回到台灣也不受兩黨重視,
如今國民黨又和共產黨眉來眼去,
一步步將主權奉上,以換取短期利益,
掩飾執政的無能,
歷史就像是一面拼圖,
逐漸讓這面拼圖顯現,
也讓我們看清真相。

筠月 2009-06-23 23:12:55

原來是不好吃才送別人吃....
那我要記得下次別吃到你送的東西!!

版主回應
別這麼說
大家一起分擔咩
2009-06-24 1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