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12:40:02路痕

淺談現代詩的節奏

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曾說:「詩,最先的形式是歌。」我國最早的詩經也是來自俚俗的傳唱與民間的情歌。可以說詩與歌的淵源如同父子手足一般。因此「節奏」乃是兩者共同的傳承與特色。事實上,詩在可感與不可感的節奏中繁衍或存在著。

對於節奏的探討,許多文豪詩家都有精闢深入的論著。在此謹就個人創作與閱讀詩作的經驗,以通俗的角度來談一談我對現代詩「節奏」的看法:

何謂節奏?
與其說節奏是一種有規律的節拍,毋寧把節奏當成現代詩的「呼吸、吐吶、心跳或者脈搏」。因為節奏的「美」寓寄在「自然」而不在「工整」或「規律」。日昇日落是一種節奏;春夏秋冬是一種節奏。這樣的節奏有別於「規律」的是:節奏絶不是一種死板的,一成不變的重複。而是一種活躍的,不斷更動的循環。我們可以說:節奏是一種「在抽象的時間與速度下進行的強弱反應」,但絶不能將節奏視同音樂中的鼓聲或節拍器。或許詩之所以比歌有更廣濶的空間,和更大的張力,大約節奏的「活性與隱藏性」無非是重要的原因吧?

需不需要節奏?
當然,答案是肯定的!節奏是一種生命的表徵,凡是有節奏的發生,必能顯現較大的「活性」。石頭之所以沒有生命,因其沒有自然的節奏,而溪流之所以顯現活性卻是由於其擁有。機械的活動不能顯現生命力,是由於其死板的規律;動物的生命力當然不會是一成不變的重複。而鐘面上秒針的跳動自然是有別於寒來暑往的「節氣」的。
宇宙寰瀛都以節奏為貴,何況是思想文明的人類創作藝術?所以我主張現代詩應以節奏為脈搏。

現代詩的節奏是什麼?
鄙見以為現代詩的節奏可分為兩類:
1. 內在(潛在)節奏
2. 外在(聲形)節奏

內在節奏猶如術家所說的「氣」,也就是文章的「吐納」。一首現代詩可能呈現出不同的吐納,比如「輕、重、急、徐」,比如「深淺、遠近」。影響內在節奏的原因有:
1. 詩內在情緒的緊弛。
2. 語意的急緩、理解度與文字的艱難度。
3. 句與句,段與段甚至字與字之間的連繫強度。
4. 漸進呼應與前後呼應的的強弱。
5. 意象的深淺。

外在節奏則比較容易察覺,比如:
1. 押韻的有無?明韻、暗韻或諧韻?
2. 字數、句數、段落的安排與排列方式。
3. 篇幅大小。

當然一首詩的節奏與讀者本身的解讀能力亦息息相關,如果不能有某種程度的體會,怎能去掌握住全詩節奏的「脈動」(尤其是內在節奏)?
與歌相比,詩顯然被大眾排拒得老遠,這種現象與現代詩的節奏不無關係。因歌具有音樂性和邏輯的明顯律動(旋律),而現代詩的音樂性一般只能1.存在於內境而非交響在耳膜。2.靠思想來傳遞而非聽覺神經纖維3.以靜冷的背景而非熱鬧的煽動來達成。
是故重新研究強化現代詩節奏的演出或感受模式當屬必需,否則也只好目睹其日漸式微為大眾所忽視了。

最後再引雨果的另一句話做結束:「增加讀者的數目,也就是增加書籍的價值。(莎士比亞論) 」但願詩的花朵,不再是詩人自家庭院內鳴唱的小喇叭而已。

─轉載自《路痕》詩集附錄─
Joyce 2012-08-11 04:32:07

嗯~果然很抽象~
詩的節奏
我感覺最虛無 最難抓
但卻又不能沒有節奏
否則
整首詩就會少了"美"感

版主回應


有節奏的詩容易記憶和背誦
有聲韻美
2012-08-11 22:39:51
(悄悄話) 2011-09-06 23:55:37
芙瑩 2007-09-16 01:51:26

終於找到時間來上課
可是老師你很沒有誠意耶~~~~~
趕快寫點新的教材啦~^+++++^

版主回應
你也讓我喘口氣嘛~
我也寫了好幾篇吶...
有興趣的人好像越來越多?
接下來要寫的是「新詩的分段分行」
說不定再寫一篇「句子的精簡」
說不定再貼個「手術前跟手術後」的對照....呵呵
2007-09-16 20: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