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17:00:25路痕

談「好詩」

眾所皆知,一首好的現代詩可能具備以下幾點或其中任一條件:
一、 優美或適當的文字及分段分行。
二、 與主題配合的內在或外在節奏。
三、 良好的詩文字與意象的表達和適切象徵。
四、 濃厚的詩質與張力、技巧運用。
五、 獨創性、奇特性或趣味性。

此外當然尚有其他的檢驗標準用以衡量一首現代詩。不同的種類不同作法的詩,當有不同之蘊含,不能同等視之。例如:鄭愁予詩的古典、俠骨、浪子氣質;席慕蓉的柔婉、優雅、嫻慧;非馬的精簡、準確、意鍊;余光中詩的昂揚、誦詠、廣博。皆在不同的詩境上各擅其場,如果拿來比較孰好孰壞,很難下一個定論。
個人以為,不論那種詩,只要具備以下兩點,就能當之「好詩」無愧:
一、 現代詩的語言。(外在美)
二、 能令讀者感動。(內在美)
為何我只取這兩個標準?原因乃在第一點是為衡量一首所謂「現代詩」之必要標準;第二點是一首好詩的最起碼要求。分述如下:

一、 不論長詩短詩,各種類型的現代詩,都應以現代詩的語言來表達,也就是應該具備「詩的質和素」。因為押韻不押韻不重要,重要的是「節奏」;字數、行數多寡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達意」。一首外在形式完備,卻沒有詩的「節奏」和「質素」的短文,只能稱之為「偽詩」;反之,一段具 備詩之節奏的散文甚至劇本(詩劇) ,卻又無愧稱為現代詩。
二、 要教讀者感動,必須在一條件下,那就是讀者能透過「陳列」的詩文字而達到一種共鳴甚至激動/情的狀態。所以,如果一首詩之發表,作者自己感動得「一塌糊塗」,讀者卻沒有感應,就不能稱之為好詩。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孤芳自賞的「呢喃」罷。再者,好詩一詞絶不是種整體性或囊括性的定義。某詩對某甲而言可能是令其感動的好詩,對某乙也許便不盡然。因此,如果一首詩看得懂的人愈多,當獲得青睞的機會也愈大,卻不見得大部份人喜歡的詩,就是「絶對」的好詩。反之,如果一首詩看得懂的人不多,也不見得就是劣詩。比如時下詩壇,因為詩語言的無法「平民化」,詩人們寫的詩,或因「文學造詣太高」或「象徵手法抽象」而致一般讀者不易理解,對大眾而言,可不能稱之為好詩。(不過流傳在詩人之間,卻有可能是「有口皆碑」的。)

好詩的創作是一件艱難的事,有時卻能在無意中完成。無論如何,一首花費心思寫成的詩,在精神上是值得鼓勵的,希望所有寫詩的朋友,作品不再是自己的「賤內」或「寵妾」。大家一起來努力創作一些大家都感動的好詩,讓現代詩「生活化」,也教現代生活「詩化」,那是多美好的事呀!
(悄悄話) 2016-11-26 07:19:53
Sunniss 2012-08-03 23:20:45

一、 現代詩的語言。(外在美)
二、 能令讀者感動。(內在美)

抓到重點,"好詩"跟"好女人"一樣嘛!!!

版主回應
這只是美的質素,此外還有真和善呢... 2012-08-04 15:48:01
(悄悄話) 2011-09-01 17: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