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2 23:04:41黑眼圈的無尾熊

沒有辦法聽音樂

對於喜歡聽歌、聽廣播的我而言,說出「沒有辦法聽音樂」這樣的話來,不免讓人覺得奇怪。其實,我說的是演奏曲,我沒有辦法聽演奏曲,是因為我需要人的聲音。

我們之前所住的老家,是一處安靜的住宅區,在老祖母的晚年,我時常在假日負責看護她。在祖母漸漸年老之後,日常的梳洗、走動攙扶……都慢慢建立起一個固定的生活週期,媽媽、大堂姊以及家裡的一幫女眷都漸漸地調整出一個和她互動的方式。因為我通常晚睡,所以如果夜裡我聽到聲音就會過去看看她是否需要什麼幫忙,而多數我沒事的假日,如果祖母沒有早起或是天氣冷不出去走動,就由我負責待在家裡陪她。

早幾年,好動的祖母還是喜歡走來走去,看看大家在幹嘛,所以到了後來,即使在冷得要命的冬天,我和姊姊也不會關上房門,起先是因為怕祖母起來走動的時候打不開門,到了後來是怕關了門聽不到祖母呼叫的聲音。

後來,祖母的體力慢慢變差,睡得多了,話也變少了,雖然我在家裡一面看書、一面注意她的動靜,但是那種無邊安靜的氣氛,總是讓我覺得緊張,於是廣播和歌聲就成為我的朋友,雖然大半的時間裡我根本都沒有聽進去,但是在那個時候,有「人的聲音」對我而言,似乎變得很重要。

即使在祖母過世多年後的現在,我還是習慣有人的聲音,沒有辦法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