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16:48:13黑眼圈的無尾熊

雖然歪一邊但還是不錯看的『全民目擊』

我是『七劍』才認識孫紅雷的(他和劉家良先生,讓那部片變好看),不過沒看過太多他的作品,只是單純的覺得他很會演。

所以這部『全民目擊』是我一開始就想看的,沒有去蒐集太多情報,看了之後,覺得雖然有點歪,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看啦。

依照慣例,還是提供古怪的官方版劇情簡介

富豪林泰(孫紅雷飾)婚期將至,準新娘卻慘死地下停車場,林泰的富二代女兒林萌萌(鄧家佳飾)成為最大嫌疑人,林泰不惜重金聘請國內頂級律師周莉(余男飾)為獨女辯護,而公訴方卻是互生罅隙多年的檢察官童濤(郭富城飾)。隨着法庭質證的深入,罪案真相卻越來越撲朔迷離,誰才是真正的兇手?所有人都深陷迷局,而作局者是誰?他有怎樣的陰謀?所有人都目擊了整個罪案過程,但真相永遠隱遁在迷霧之中。人的一生,總有些東西比命還重要!心靈的救贖,更發人深省!

 

為什麼我會說這部戲歪一邊,第一點就是,雖然我不太清楚中國那邊的法庭是怎樣開庭辯論的,但這部戲的法庭,有點像香港風(只差沒有戴假髮),或者是,該說有點「王牌大律師」的調調吧。

我的第二點疑問,是覺得編劇在角色上失去連貫性,據說,這部片一開始的靈感,是中國的富二代、官二代魯莽行事、犯案之後會丟出:「你知道我爸爸是誰嗎?!」(這句戲裡也用來諷刺了)覺得錢可以擺平的傲慢態度,所以在夜店女證人的眼中,林萌萌打扮得亮麗、在夜店醉酒放話,然後真的開車撞死了楊丹;可是沒多久,又出現童濤的妻子正好是林萌萌的老師,在她的眼裡,林萌萌10歲出頭就失去了母親,是個純真可憐又可愛的女孩,童濤也和她相處過,也覺得她是乖孩子>>>我當然知道可以解釋成「人都有不同的面相」,或是喝了酒叛逆衝動……可是如果你想塑造一個被寵壞的富二代,應該還有別的方法加強,而不是看這演員長得真可愛,就讓她變成楚楚可憐的角色,讓劇情的主梗有點突兀。

 

第三個可議點是關於富豪林泰,劇情一開始就說,檢察官童濤多年來一直緊咬他不放,希望能抓到他金融犯罪的證據,中間也簡單交代了,是因為好友家裡被林泰詐欺潦倒……我想,這些都是要讓觀眾一開始就設定「林泰是壞人」的印象,讓後面的劇情有大逆轉的衝突感。不過,只是這樣就要影射他是一個有錢的壞人,結果沒多久之後就說他其實對司機一家人很好……就顯得童濤根本是以自己對林泰的偏見來看他相關的案子,這個檢察官算好檢察官嗎?──也因為這點,後來才會被林泰利用。

 

*******  以下當然是爆雷,不想看得先轉 *******

片名叫做"全民目擊",我本來以為說的是大家都看到了事情的發生,但無法拼湊出真相,後來才發現,應該是根本沒人看到是誰撞的吧。

這部戲的主場景雖然是法庭,但好像也不該算是法庭戲,而是一個三回合的圈套解謎。

一開始,重點是「富豪林泰的女兒林萌萌撞死了林泰的女友楊丹」,林泰一定會極力幫女兒脫罪,即使檢察官童濤再討厭林泰,也不能抓林萌萌來抵。

既然萌萌撞了楊丹、楊丹撞上釘子死了」是事實,為了幫女兒脫罪,不能只靠律師,林泰必須訂下不同的計畫,才能有機會救女兒。看著她長大的司機孫偉夫妻決定犧牲,訂下了「奪妻報仇」的第一個頂罪計劃,怕說服力不夠,還精細的布置了和案發現場相同的場景,找來無法辨認的演員演了一齣「萌萌撞人、孫偉殺人」的戲碼。但深思熟慮的林泰,決定拍下另一個版本,將犯人設定為自己做為備案」。

果然第一回合,看似不利於林萌萌的狀態,竟然被律師周莉一舉逆轉了,檢察官提出的證據指出,楊丹被撞之後,死於後腦撞到了牆上的釘子……當初報案的第一發現人:司機孫偉,在周莉的逼問之下,當庭承認,其實是自己為了報奪妻之恨,趁機下手殺了楊丹,並且順勢讓林泰的女兒頂罪。

逆轉的關鍵證據,出現在開庭之前,周莉收到了孫偉妻子的爆料──出現的時間太巧妙。周莉和童濤都不是省油的燈,兩個人都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只需要稍微追查一下,就知道孫偉頂罪的可能性極高,即使孫偉夫妻口風都緊,在金錢流向上也只有一點可疑之處,但是……讓罹癌的孫偉頂罪,絕對是可能的。


只是沒想到,巧妙的逆轉證據會再度出現,這次換成了童濤,在開庭之前收到對林泰不利的影像紀錄,即使不能拿來呈堂,但已經讓童濤有信心,依著自己對林泰的研究、了解,刻意在法庭上激怒他,讓他承認,是自己在盛怒之下開車撞死了楊丹。

童濤終於抓到林泰了,雖然不是他要的方向……這也讓童濤心中隱約覺得不安,究竟他要的是真相,還是抓林泰?

先收到影像的周莉,比童濤先發現不對勁,雖然兩次爆料者都有開口拿錢,金額相對於林泰付給她的酬勞是九牛一毛,但故事太順利、太周延了,連她必定有辦法讓影片流到童濤手上,也似乎是對方計劃的一部分,她雖然是生意人的想法,但也不想被當成一個棋子,甚至蒙蔽了真相。

周莉發現了影片中的疑點,找到了林泰偽造影片的關鍵,才知道,這是一個瘋狂父親的行為,想要送上自己,讓童濤放過自己的女兒。如果林泰捨身頂罪,她怎麼能眼睜睜看著這麼大的錯誤發生。

隱約覺得不安的童濤,發現法庭上林泰吼的那句摸不著頭的話,是對林萌萌說的,他雖然想抓他,但也想知道真相──發現真相的童濤,會反省自己的偏執嗎?

 基於道德倫理………電影最後林萌萌應該被父親的愛感動、自首投案,看到這裡,我想,這是「嫌疑犯X的獻身」概念吧?刻意設下圈套為所愛的人脫罪,嫌疑犯X是孤單的人想保護可憐的鄰居母女,而「全民目擊」則是瘋狂溺愛小孩的最終獻身吧。

其實我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關鍵的影片吧,我看的感覺是"設定為停車場沒有監視器"
,因為抓到林萌萌的關鍵在司機的報案----司機下樓之後,看到了紅色小車的車尾、發現了死在牆邊的楊丹,然後報警----這是事實的部分,雖然孫偉在法庭陳述的時候,搭配了像監視器畫面的東西,但如果有,不早就看到是孫偉殺的嗎?當然,也可以說是角度拍不到那裡。

不過,之後拿到的影片,就是管家拍的"假鄰車爆料影片",拍了一整段楊丹下車、吼罵、車撞人、林泰下車、萌萌下車、開車離開,之後司機出現、發現楊丹、抓頭敲釘子.......也就是說,印證了我一開始想的"停車場沒有監視器":如果停車場有監視器,人都下車了會沒拍到嗎?是吧,那周莉看的對照影片,到底是跟啥對照的啊?

難道是因為我只看了一遍,沒看出來她對照的是啥?





........ 2016-08-14 16:16:57

林泰為何要自己暴露龍背牆的玄機?

(悄悄話) 2016-02-14 02:30:13
耳東 2015-11-28 22:55:16

整部劇情緊湊連結緊密,真相似乎一步步逼近,倒序著訴說偵查的過程,看完一則影評,促進了我更進一步的思考範圍,我覺得除了停車場影像畫面的不合邏輯之外,片末確實巧妙的帶出案情真兇,大概是萌萌吧,我想。但釘子事件是誰所做,觀眾似乎也只能各自論斷,加害人,究竟會有幾個?檢察官童濤,雖說可能有先入為主的希望富豪林泰能繩之以法,但他依然是公正的,全案他 只能各自論斷,加害人,究竟會有幾個?檢察官童濤,雖說可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但,全案他 不斷在思考,真相的真假,頗析人性,最後也沒因定了林泰的罪而開心,反而重起調查,他心中所有的疑惑,這就證明,童濤並非感情用事,非捉住林泰不可,“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如同聖誕玫瑰裡的定義。而周莉,也是個厲害人物,一位優秀大律師,一位優秀檢察官,較勁之下,格外令人過癮,周莉的冷靜面孔,塑造了她的特殊,符合破過眾多案件的大咖律師,也從第一次審判可看出她的不凡。林泰雖然老謀深算,但確實呵護深愛著她的女兒萌萌,那面龍*牆,有點忘了名稱,道出了父愛,轉折了終審的結論,帶領整齣片的高峰,也結局了全民目擊,萌萌的無辜表情,加上童濤愛人對萌萌的讚賞,塑造前面的無罪釋放,使人不懷疑林泰俯首認罪的疑問,所有本片配角也同樣是不可獲缺的一角,來推動本片循序的推理前進以及完整性,整部片,都還堪稱優秀。今天看完後,查了出片日期,赫然發現郭富城演出了兩部突出的法庭片都在2013年。推薦“聖誕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