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01:41:31黑眼圈的無尾熊

原來如此啊~~宗師

於該不該把「一代宗師」當成武打片來看,大家當然各有想法,但如果我有一筆軍事預算,想也知道我寧可撥給程小東、于仁泰,不會想給王家衛……咦,難道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部戲的主角都自己親身去練拳了?

呵呵,這麼說當然是開玩笑的,不過,這部戲拖這麼久,別人都拍出三部葉問了,王大導要怎麼拍,當然不會是以武打戲正面迎擊了,雖然這部戲的武打也不少,但好像也就是劇情的一部分,多了也沒意思就是了──很抱歉這麼說啊,袁和平先生(題外話:我從小就很喜歡袁和平先生呦~)!

 

依照慣例,是莫名其妙的公司版簡介:

(發行:華納兄弟)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
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
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

有人退,就有人進
詠春葉問、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
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裏冷眼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 ,後繼
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

起于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
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
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這次的公司版簡介,大概是配合導演的風格──不知道會剪出怎樣的電影,只能寫得模糊一點,只有開頭的大綱,其他的請進戲院揭曉──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總之,這是以葉問為起頭的故事,四十歲以前人生很清閒的葉問,是不愁吃穿的富家少爺,雖然沒在幹嘛,卻很勤於練功,七歲開始學詠春,武術成就受到眾人的認可,所以,當來自東北的武術大師宮老爺子要隱退時,來了一段由誰接班的較量,只憑著幾手交流和幾句話,就決定交給葉問為南拳的領袖。

我想,這也不是什麼正式的頭銜吧,畢竟不是黑道老大的接班,而是因為宮老爺對南北拳的武術交流有很大的貢獻,希望退休之後能夠後繼有人,所以在北方將工作交給徒弟馬三,在南方想找一個屬意的人選,葉問就脫穎而出了。

雖然不算是靠比武交接,但年輕氣盛的宮家小姐卻不這麼認為,她不希望人家覺得葉問贏了父親,決定擺出霸王宴邀約,兩人真正的比上一場,明擺出輸贏才行。

動手之前,葉問決定只要有東西壞了就算他輸,我想,他也不是好強爭勝的人,只要不輸得離譜,略輸給宮二也是表現了對宮老爺、宮家拳的敬意,這個勝對他不太重要,在宮二的眼中卻很重要,不管他有沒有存心要讓,總之他小輸了宮二,讓她爭到想要的面子,痛快的回東北去。這場比賽,表面上葉問是輸了,卻把宮二的心給贏走了。

戰亂開始,葉問的人生從春天一下子進入了冬天,在現實生活裡,武術地位沒有太實質的作用,尤其是不願意屈從佔領者的人。葉問開始彎下腰靠接濟、接著就得找份工作,和他一樣從小養尊處優長大的妻子依然默默相伴,之後,他就輾轉到了香港去教武術謀生記了。

這段期間,北方則是起了大變化,馬三投靠了日本人,和宮老爺起了衝突,宮老爺走了之後,好強的宮二決心要找馬三報仇,退了已經訂好的親事,不肯讓人家說:宮家沒有人了。

宮二雖然親手報了仇,但自己也受了重傷,退了親之後,宮家確實已經沒有後人,她守了親報父仇的誓言,即使宮家六十四式拳法從此消失,也沒關係了,他們宮家父女,可是從來沒有敗過的。



葉問和宮二在香港重逢,葉問拜訪她的時候說,曾經想要去東北看她,連大衣都做好了,不過後來戰亂開始,也就沒法子去了,連大衣都只剩下一顆扣子。葉問遞上扣子,表明的是曾經有心。倔強的宮二嘴硬,要他拿回去,葉問離開後,還是默默收下了,知道自己不是一廂情願,內心還是很受用。

最後一次約見葉問,她的情況早已不如以往,勉強上了脂粉,想要留下最後的美好回憶,她退還了那顆扣子,但是表明了自己曾經的心意,獨自在東北練功的那幾年,她非常自在快樂,也許除了報仇之外,內心還有對葉問是否會來訪的期待吧。

之後,葉問的詠春從香港出發,開枝散葉,而宮家拳則只能留在記憶和傳說裡了。

我想,雖然葉問是主角,他顯然是「一代宗師」,但事實上,留在江湖傳說裡的宮二,也一樣是一代宗師吧。──喔,這是我的第一個「原來如此」。

第二個「原來如此」,是大家一直說幹嘛不剪掉的張震,保留他的戲份到底是為了張先生的面子,還是為了褒獎他那麼努力的練了拳?──你知道,當我聽到他練拳練到比賽得名次,我也想:這麼有天分啊!那要不要放棄演藝是葉,改走武術路線呢?──但後來我看到金士傑和另外一位老爺的時候,就忽然體會了:這大概是演員比例的問題,如果要在兩岸三地順利上檔,還是要呈現出一定比例的三地演員,也許那幾場堂會裡面,那些靠在欄杆上、坐在主角身邊的、有畫面的漂亮姐姐們,也都分配好了三處的演員比例,只是沒有明講罷了。

 
第三個「原來如此」,是既然用了張震,就讓他的角色來說說國民黨的壞話,來一段他想要脫離組織但對方不答應的戲,順便靠著大群武打把演員的量充上,也算是一舉數得。~~這麼說來,你說小瀋陽的戲有必要嗎?大概也有,他可能是趙本山的配套,也可能是為了靠他們師徒兩個的名氣把觀眾引到戲院看戲,總之,就是有台詞的大龍套,演了沒什麼不好,當然要演。

接下來就是題外話了:我覺得章子怡最後在大南的會面,刻意把臉塗白的安排很棒,不過那幾個鏡頭看起來好像曾愷玹……當然,這兩位都不是不漂亮(雖然沒有我的緣),不過章子怡的特色就是,在畫面裡比其他女生突出,面貌清秀帶傲氣,但不管演什麼,對我來說她都是章子怡,不是角色裡的那個人。


但要說到在畫面裡比其他女生突出,當然不能不說飾演張永成的宋慧喬小姐,那場張永成和葉問在金堂聽戲的畫面,畫面一掃,其他女生簡直就是庸脂俗粉(化妝師很壞耶),張永成清麗脫俗,化妝、服裝都不刻意強調,呈現一整個大家閨秀的風範,真是美呆了呀~~~~~雖然台詞不多,但我很喜歡她呈現出的那種眼神和氛圍。

 

其實這部戲還有一個大配角,就是「一盞燈」吧,張永成為夜歸的丈夫留一盞燈,宮二在立誓的時候要父親亮一盞佛燈,還有不少戲裡也有一盞燈,要不是大南那場戲後面出現了超搶戲的小狗,一盞燈就會成為更強烈的意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