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11:58:45黑眼圈的無尾熊

穿來穿去差在哪裡?-2

上次寫過這個題目,仔細想真的有不少可以寫,尤其是像我這樣,這麼愛觀察路人……ㄏㄏ: 

1.     新衣穿出門之前,請把開衩固定線拆掉:這是我在路上常看見的小地方,好像有不少人沒注意到,或者以為「衣服買來就這樣」……,說真的,我真心的認為,這是服裝公司把固定線縫得太漂亮了,才會讓客人誤以為那是本來就該存在的。

通常會縫固定線的都是外套和裙子,如果外套後面縫線沒拆,有些人可能覺得沒關係,但如果是很正式的外套(像是男生的西裝),就有點太呆了,就像「狀態顯示為社會性不足」吧。

裙子的開衩固定線其實比外套容易發現(吧?),畢竟有些款式縫住就不好走了,甚至有時候會走著走著裙子就往上跑,但我也聽過有人明知道要拆卻不拆,覺得「拆開之後開衩會翻翻的所以不想拆」,這種理由,以現在的成衣製作技術其實已經不容易發生了。

我看過最誇張的一次,是有位小姐的百褶裙整圈都沒拆開,變成整圈固定的摺子花苞裙,真不知道賣衣服的人是怎麼介紹的,難道不是說「這件百褶裙穿起來……」嗎?或許,她不是在有店員的地方買的吧,或者是,那個固定線真的縫得太完美了,讓人真不想把它拆掉啊。

2.     西裝、大衣袖口的布標也要拆︰嗯,現在好像比較少有這種東西了吧,但我記得以前高級一點的男裝,會在西裝、大衣的袖口縫一個方形布標,有的只是品牌商標(像是一般成衣後領口的那種),只是做得大一點,有的還會多寫一些有的沒的,但總之,在黑西裝上面的米色、金色布標,大家都知道要拆,不然未免太顯眼了;不過,現在也會有些女裝會在袖口做可愛的方形布標,如果真的可愛,也是有人不拆的。

還有另一個,是外套或長褲口袋的固定線,這也屬於可以不拆的部份,因為有些人覺得在口袋放東西不好看,根本不會用那個口袋,所以不會拆。

3.「顯瘦」只是看起來,可不是真的變瘦: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店員很流行說「看起來顯瘦」,好像瘦是穿衣服好看的唯一標準似的,即使身為瘦子,我也不喜歡這種說法,穿衣服當然要彰顯優點、掩飾缺點,每個人都各有自己的風格和穿衣哲學,才是正確的──當然,也許多數人的確將「顯瘦」視為風格,一切是我多慮了……。

大概是因為現在韓風太盛,所謂的韓版衣服大流行,販售單位一直強調韓版衣服多顯瘦,但據我的目測,那根本就是「把衣服做得很小=能穿的人本來就瘦」,衣服只賣M號、S號=穿的人都是一般至瘦的身型,說是衣服顯瘦,可能也不盡合理吧,如果你的淺膚色公主袖外套做成XL號,會顯瘦嗎?我才不信咧~~

話說,我就在捷運上看過一個身材適中的小姐︰

明明就不胖,但因為抬手的緣故,公主袖的部份整個擠到肩膀上,手臂繃緊緊,反而看起來比較胖,哪有顯瘦啊……(圖例如下)

 

像這樣的衣服,我還是建議買合身但不要緊繃的,不然一動起來反而讓衣服看起來很緊,路人看了也好害怕...


4.適合的、喜歡的、流行的︰

對時常處於「廢話少說+暴躁」狀態裡的我而言,每當有人說:「你穿這樣好好看喔!」的時候,雖然嘴上道謝,內心仍忍不住要嘀咕「難道有人會買自己覺得穿起來很難看的衣服嗎!」……但有時候,看到一些路人的打扮,我就想︰嗯……畢竟有人拿出來賣就是有人喜歡吧!

有時候流行的東西不見得難看,但還是要看自己適不適合,或者,有時候過度亂搭,也很可怕……我最受不了的,大概首推「黑襪(內搭褲)+白鞋」吧,路上看到太多人不管穿什麼都要穿黑色內搭褲(看了覺得很煩),有時候是材質不搭,有時候是款式不搭,有時候是看了就熱……總之就是以為可以遮醜(讓腿看起來瘦),卻反而彰顯了腿型(全身只有腿特別黑、特別明顯)……

當然偶爾也會買流行的衣服,但說真的,也許「流行+適合」但我卻不見得喜歡,像是那些只穿過一次就捐出去的︰寶藍色毛衣(亮色太顯眼)、領口有荷葉邊的上衣(很淑女、像要去參加合唱團)、黑底大花的短裙(光是在照片上露出一個裙角就被笑了)……如果是不認識我的人,大概不會覺得怪吧,畢竟又不難看(自認為!),但如果是認識的人,看到我穿那樣,應該多少會覺得哪裡(當然是腦袋!)不對勁吧,還好,正在流行的東西大概都是便宜的單品,不然,偶爾發這種神經也是很傷荷包的。

 每次換季整理衣櫥,都會覺得自己的東西真多元,但多半常穿的還是那些,上班出門都要輕鬆簡單,尤其是現在年紀稍長,覺得穿太短有點行動不便、冷氣一吹就不舒服──所以我特別佩服那些不怕冷的美眉,以前家母會說「穿的裙子不到一尺長」,現在看街上那些年輕人穿的超短裙、超短褲,長度幾乎快比我的寬版腰封還短了!到底是從哪時候開始流行穿那麼短的短褲、短裙啊?穿那麼短,不覺得很沒安全感嗎?……看來,我真的是老了,但這種流行,我真的希望不要那麼流行,因為那些美眉,真的是病態的瘦啊………

 

***我知道這個結尾有點草率啦,但就先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