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5 18:28:46黑眼圈的無尾熊

傻傻分不清楚

昨晚看了一齣公視的單元劇「美麗旅程」,說的是一個有點感應的禮儀師由菱,常常幫亡者轉述最後的心願,在完成一場年輕男孩的儀式之後,又看到那個男孩,她以為是亡者的靈魂跟著她,沒想到,其實是她自己忽然意外身亡,也像之前她所遇過的亡靈一樣,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跟著她的,其實是那個男孩的雙胞胎兄弟,本來只是要來向由菱道謝,卻因為碰上了由菱的車禍,變成唯一看得見她的人。

靈魂由菱不知道白被單下的是面目全非的自己,所以還是利用假期要幫死者找到家人,看得到她的男孩只好一直陪著她,當作是由菱幫助哥哥的回報。

由於這的單元是溫馨的小品,所以結局當然是正面的啦,除了化解由菱和母親之間的誤會,男孩也發現了哥哥自願繼承家業是為了讓他有更大的自由。

 

咳!咳!但其實我要說的,跟這個電視劇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裡面剛好有一段,媽媽寫給由菱的信,說到(我簡述一下):「我和你繼父本來是青梅竹馬的一對,後來……被迫分開嫁給你爸……後來,你爸爸和你繼父的前妻相繼過世,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在一起…」我是對於「前妻」這個詞,覺得好像常常被用得亂七八糟(可能是我自己搞不清楚吧),我覺得,這裡應該是「亡妻」吧,畢竟人家不是離婚,而是過世了……,就例如郭大富的太太病逝,也常常會有人忽然說是「前妻」、「元配」,但其實也應該說是「亡妻」吧,畢竟後來續絃再娶的這位也是元配正妻,是「第二位太太」而不是「二太太」。

 

另一個讓我覺得混亂的,是所謂的大房、二房,如果以我印象中的說法,應該是只算兒子的部分(沒辦法,歷史就是這樣演的),而不是以第幾個太太來計數的,例如︰王太爺家裡兩個兒子,稱為第二代的大房、二房,現在大房王大爺有三位太太,但總共只得兩個兒子,所以算第三代為兩房,三太太沒有兒子,只能算是一條支系吧;而二房的王二爺有兩名太太,共得三子,算是之後分為三房……

 

哎哎……這些說起來真的好混亂,真的會讓人網友、亡友傻傻分不清楚啊~~

上一篇:難得一遇的事

下一篇:路人的談話

黑眼圈的無尾熊 2011-04-28 18:25:06

哈哈...這就是我 啊哩不達 系列的特色啊...閑扯+東扯西扯...

Muzikland 2011-04-26 02:56:04

哇~ 這一篇突然來個180度轉﹐轉到那個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