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09:46:35黑眼圈的無尾熊

熱血的去看了『艋舺』

很愛武俠片和和黑社會電影的我,一抓到時間就去看了『艋舺』──的確是挺熱血的,因為主角也是一群年輕人的電影,就覺得有點像「歹路不可行」版的『九降風』。只不過,既然走進了大人的世界,就不可能再像『九降風』裡那樣單純了──那種為了被認同、接受、找到自己的位置,那樣的青春單純的想法,我能理解。

總體來說,我還算是蠻喜歡的,這部戲有屬於自己的美感,血腥、暴力的部份,我猜是因為主角都是偶像演員,所以做了平衡的處理,但不會太突兀,故事很熱血,劇情很緊湊,打得很精采。

 

****以下涉及劇情,要去看電影的人,先別看啊!!!





4b7983825757a.jpg






之前看到預告,有點想笑,因為覺得鳳小岳演的角色和上次差不多,有點像這群人的中心點,所有的事情就這樣繞著他發生了;這次也一樣,除了女朋友之外,有一個男性的仰慕者==>和尚眼裡的義氣只有志龍──蚊子這樣說了,其實大家應該也知道,只是沒人敢說出來。

 

做為一個黑道,趙又廷演的蚊子是有點太文藝腔了,不過基於他是影片的主述者,加上是成長過程中沒有同伴的孩子,倒也還算合理。──就我個人的感覺,他在電影裡的表現比電視劇(我斷續的看了幾集『痞子英雄』)好很多,每次看到電視裡他在跑,就是一個追壞人「使勁跑」有時候讓我覺得太用力了。這次可以從他的跑裡面看出怕、緊張、著急……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我覺得,在黑暗中玩溜溜球的那場戲,也很有「不知道該怎麼辦,做點什麼事來轉移注意力吧」的味道。也許他一直想知道「黑道生活的意義」,但對他來講,有朋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除了有同伴可以一起玩樂,他也覺得自己被需要,被關注。

 

阮經天演得也很不錯,做為一個文武雙全的黑道軍師,「和尚」有一種身在其中又像旁觀的感覺,當然,他是有點自詡聰明,在遇上巨浪衝擊的時刻,他選擇賭一把,做出最狠的決定,只要他能佔到一個說話的位子,也許就能保住志龍。

 

志龍當然是被寵壞的小孩(鳳小岳完全表達了,那些囂張的部份、任性、孩子氣的部份,在不同的時候,自然又強烈的感情),身為Geta老大的獨子,從小就沒人敢惹他,所以他走起路來總是囂張跋扈,但實際上,也許大家怕的不只是Geta,還有總是在他身邊的和尚,論手段,和尚才更讓人害怕。

 

混黑道,志龍身為Geta的兒子,是宿命,什麼都不用做,出生就是黑道;和尚的爸爸只因為兒子的八字是「兄弟命」,就讓兒子混黑道,就有點太認命了;其他人呢﹖也許只是隨著風勢而來,落了腳,以為這裡可以安身立命,「為什麼做兄弟」?一開始為的是友情,每天打打殺殺過得好像沒有意義,但説起來也是為了活下去,今天不立下威名,明天就不知道在哪裡了。

 

和尚可以為志龍揹黑鍋、挨打,但也有自己的骨氣和堅持,被打趴了,再站起來,一直到再也站不起來才肯停。當他聽到Masa跟父親的對話,發現當年如果……也許他和志龍的角色,就會完全相反了,而現在看起來,自己被放到志龍身邊,反而像是父親為了表達對Geta的忠誠,把他押給了Geta……大人的世界,比他以為的更無法掌控,當一切越來越失控,連和尚也失去了冷靜,他能做的,只有本能的保護住志龍,讓他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他可以為志龍挨打、可以為他弄髒自己的雙手,可以為他而死,也可以,被他殺掉……





4b748335e469e.jpg







其實內容所傳達的情感骨幹,跟多年前的「大頭仔」(最近電視常重播)還真是沒兩樣,連愛情的部份,也有清純癡情的味道,小混混和妓女、流氓和舞女,多少都有那種亡命天涯、沒有明天的味道。

 

    *******

 

出了戲院,在電梯裡,一群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幹嘛都不講話啊!」「要講什麼?」「討論一下劇情什麼的嘛~~幹嘛安靜」「哈哈,這樣就跟站龍卸甲那次一樣,大家出來都無言……」「啊,就覺得很老派的電影嘛」 「拜託,1987年當然老派啊……」然後他們就開始討論起裡面的造型了──我也很想說,這電影裡的造型很妙,尤其是那些既熟悉又微妙的地方,除了志龍的髮型,小惠的那個「中森明菜頭」(如果是山口百惠頭,應該更短一點,松田聖子好像是有中分)也很妙,整個瀏海都要蓋到眼睛了,害我看不出到底是誰演的,一直到字幕出來,才知道是「痞子英雄」裡面的神秘女孩,長得很可愛的說。

 

最後字幕出來,副導演是「九降風」的導演林書宇,另一個年輕導演鄭有傑,也在裡面客串了一個角色,我看,這些導演也有點像一種角頭,誰有電影拍,其他人就湊過去幫忙。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超入戲的觀眾,常常會覺得這個角色怎麼想怎麼想,說不定,人家編劇真的不是這樣想的…所以,我寫的那些關於角色的想法,說不定,都是我自己入太投入的想法───這就是所謂的,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