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10:45:44黑眼圈的無尾熊

終於把赤壁看完了

我這個人,最不喜歡看沒結束的連載,像是之前看漫畫也喜歡看已經出完單行本的一樣,所以我看了「哈利波特」、「魔戒」,但是周邊的什麼前傳、外傳我就沒興趣看了──想當然,雖然我沒有很愛『赤壁I』,但是已經看了,所以『赤壁II』上映之後,我還是去看了,看完之後,只覺得……嗯,就是把他看完了,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不像看完『無極』之後,內心還會覺得看到爛片超火大!)

說起來,我實在是對三國的故事很不熟,所以沒有預設什麼人該是什麼樣子,看完下集之後,我就真正知道我對三國的不熟了,關於什麼連環計、火燒連環船……這些故事我都不太知道始末,只知道草船借箭和借東風……應該說,對於三國的故事,我最熟的還是以前課本上的空城計吧。

 

接下來要說的,就有關這次的電影內容︰

為什麼我放了孔明的草船借箭的照片呢?因為我覺得這一段是這次比較有趣的內容,雖然沒有上集那麼小搞笑,但是金城武還是演出了心頭篤定和悠哉,我覺得是蠻一致的,而且這段也挺有趣的。

相較之下,我覺得梁朝偉的周瑜戲份變得普通了些,除了用計陷害曹操失去幾個將領、面對小喬夜奔曹營……這些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裡面有一段怪怪的,就是小喬又在寫書法,周瑜在旁邊舞劍……旁邊場地那麼大,幹嘛在客廳舞劍啊?就算小喬沒懷孕,也很危險吧?是對自己的劍法很有自信?

還有一段超好笑,就是東吳軍隊等出發之前,孫尚香推出湯圓叫大家吃,象徵要回家團圓,結果因為大家想到小喬還在曹營,希望她能平安回來,忽然,開始有人舀了一顆自己碗裡的湯圓給周瑜,你說孫權、孫尚香、黃蓋做這事也就罷了,後面還來了六七個阿里不達的傢伙,搞得他滿滿一整碗的湯圓,不知道是在祝福還是惡搞,後來還大家舉碗高呼、一口吃下去……最妙的是還特寫周瑜一口把那些湯圓吃下去,這真的有點太搞笑!

 

看完整部電影,我覺得最有趣的的確是周瑜跟孔明講話靠很近,幾乎都要親上去了那麼近,即使兩個人的對話常有一點「這下子看你要怎麼辦?!」「看吧!我就說吧!」的感覺,可是說不上是對峙還是鬥智的氣氛,有點不知道導演想怎樣的感覺。

 

 

說到孫尚香,一開始就出現了趙薇反串小兵去曹營當間諜,然後偷偷跟孔明飛鴿傳書,以及最後畫了整個地形圖回來,中間並且和曹營的傻兵叔才建立了情誼……我覺得這段有點「小燕子」的老梗,就是賣趙薇的活潑、機靈,不過我覺得她潛入跟逃出來好像都太容易了些。還有,就是她在大家面前展開那個長幅地形圖,有點太誇張了。──在戰場上又遇到叔才,然後相認的時候叔才中箭,也超級老梗。

 

這次的關公還是跟上次一樣,拿太小的關刀,站在盾牌陣上面衝,殺陣的感覺也跟上集差不多,只是這次多了火攻,安排了火燒連環船的場面,其他的將領就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說到其他的將領,也不得不說那個趙子龍,上次一開始就單騎救阿斗,這次是在最後使用長槍撐竿跳去救小喬,我只能說,他除了可以去報名參加運動會,還可以去做婦幼保護專員。

至於林志玲演的小喬,我覺得就是還好,就跟電影給我的感覺一樣,也算是適切的演出吧。

而我不喜歡的張豐毅,就還是老樣子,沒感覺。至於演孫權的張震,這次的名句是在最後進攻的時候因為不忍見兩軍死傷,忽然大喊了一句:「不要再上來了!」意思就是說——你們再殺上來,我還是會殺掉你的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