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02:02:30黑眼圈的無尾熊

那個被隱形的 鄰居的小孩

那天忽然想到,就跟家父、家母閒聊起以前的鄰居的現況。


從我出生那年,一直到1999年(什麼都記得的我,竟然忘了確切的時間)家父退休為止,我老爸在淡水鎮公所對面做了25年生意,在那段時間裡,那裡的鄰居很少有變動。


那天聊到我們樓上的大戶人家,現在小孩多大了、在幹嘛……之類的,然後,家父說︰「那個小孩死掉了……比大老闆過世還早幾年…怎麼也沒想到小孩會去自殺…」

我聽了嚇一跳,和家母之間的話題就卡在這個小孩身上,因為我腦中想到的這個小孩是老四,媽媽糾正我,應該是老三才對,我花了一會兒功夫,才把小孩的名字和她小時候的樣貌兜在一起。


聊到的過程中,我就點了一下他們家小孩的名字,結果……有個小孩的名字一直想不起來,我就跟我媽說︰「他們家的小孩的確容易被忽略,你看我們都想不起名字來!」我媽說,那是因為不是我們家的小孩啦~~嘿!我連史艷文的小孩叫什麼名字都記得,卻不記得樓上小孩叫啥?這就是忽視啦!

 

為什麼會被忽視?那個小孩為什麼自殺?我覺得,我倒是有點感覺。


大戶人家,除了很有錢之外,大老闆夫妻育有四子四女,所以很大戶。

老闆的四個女兒出嫁之後,長子和次子陸續結婚、生子,都還住在一起,一直維持很大一戶的狀態。

我們還住在那兒的時候,生了11個小孩(數字表示的是出生的順序)︰

老闆的長子生了六個小孩──長女1、長男2、次女5、三女6、四女10(我想不起名字的是這個)、次男11

老闆的次子有五個小孩──長女3、長男4、次女7、次男8、三女9

 

自殺的小孩是長子的次女5,生的時候處境很尷尬,因為前面已經有兩個男孫,所以就只是「多了一個孩子」的感覺,後來稍微大一點,就說「因為阿姨沒結婚,去阿姨家跟阿姨作伴」,等於是在阿姨家度過了小學以前的時光;後來,到了要上小學的年紀,又因為學籍在家裡,就回家來了。

「住在阿姨家偶爾回來」跟「住在家裡偶爾去阿姨家」的差別太大了,因為在阿姨家她是唯一的小孩,只有三女偶爾過去玩;回到家裡,她就是當時六個小孩裡倒數第二的,所以,我總覺得她比較安靜──她大姐是標準的恰北北,大哥是霸王(雖不至於像胖虎,但是也算粗魯),她妹也是壯壯的、粗魯、很皮但算機靈(也的確像胖虎的妹妹),相較之下,她就變得比較瘦弱安靜一點。


而次男的小孩因為住在樓下,除了比較少跟他們一起玩之外,後頭又陸續生了三個小的;然後,對她打擊比較大的事情,應該是她媽媽又生了一女(就是我想不起名字的那個)一男,而且,這次大家都說「這兩個就給阿姨吧」──也就是說,她在阿姨家的地位,會被這兩個小的分走,而且,因為弟弟妹妹更小、更需要照顧,所以阿姨就花更多的心思在照顧兩個小的了。


我記得,在那幾年裡老闆的三子一直在相親、找對象,雖然人很活潑、相貌也不差,但是每次帶女朋友回來,之後總是沒下文──後來,就有人說,每次來他們家,看到那樣的環境、小孩在旁邊跑來跑去、吵吵鬧鬧,大嫂又那樣邋遢、黃臉婆的樣子(是真的很糟那種),想必大家看了都很怕自己也變成那樣吧!

 

其實大戶人家因為「很早就是有錢人」,所以很早就有高級的裝潢,像是木頭的櫃子、大理石的地板、木頭鑲貝石的大套組桌椅、大飯桌……,各種高級裝潢,在多年以後總是有一種時代感(或者是,過時感),如果沒有擦得亮潔如新,很容易就會讓人覺得髒髒舊舊的,偏偏,因為他們家的人都忙,又捨不得請打掃阿姨多來幾天,所以,每天被小孩折磨的屋子,就是那樣舊舊的。

 

大戶人家的老闆娘是有富貴氣質的瘦版老太太(從小就是千金小姐那種),衣著光潔、整齊的短捲髮、金邊眼鏡(有點像曾文惠那樣),看起來溫和,但很強勢,屬於那種就算房子租給親戚也會照算錢的老闆娘(說不能對別的房客不公平),因為強調多子多孫、大家要住在一起,所以一直說就算老三、老四結婚也要住一起──我覺得她是只想到家裡頗大,沒想到那11個小孩也會長大。

相對於老闆娘的貴氣,老闆也算是在那一輩裡面長得高大挺拔的,他們的八個子女也得到好遺傳,身材高大和稍為瘦些的各半,相貌也都不錯……不過,因為在這個環境下,那個長男的媳婦,就顯得真的比較邋遢了。

 

家母常常告誡我姊,男人到中年只要整齊乾淨就好看,而女人如果稍微沒精神,就會看起來像黃臉婆了──這個論點,完全可以從大戶人家的長媳得到見證──相對於長子的高大英挺,相貌跟身材都稍嫌普通的長媳,頭髮是小丸子媽媽那種捲頭,而且不像老太太那樣整齊光潔,出門也是一身休閒服(市場裡成套賣的那種),拖著一個菜籃車,雖然,很多家庭主婦也是這樣,但是真要說起來他們家請來的打掃阿姨都顯得更有精神(而且,她們家煮飯阿姨的菜籃車看起來也比較乾淨)。


說起來,身為這樣大家庭的長媳,也是很辛苦,常常看起來一臉倦容也是應該的吧。不過,這位也會忽然來個瘋狂的行徑,像是在休閒服外搭上華麗的外套之類的,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怪——還曾經有鄰居以為她精神狀況有問題。

 

多年以後,老三和老四都找到對象,也終於說服老太太讓他們搬出去,才終於也結了婚、各自生了兩個小孩──所以,這是個有15個小孩的家庭。──等於是從長子生第一個小孩,到老三結婚,中間經過了大概15年左右吧。

 

我們在1999年搬走的時候,長子的大女兒差不多是高中生、那個我不記得名字的四女已經上小學,而結婚不久的老三,小孩大概1歲左右──一轉眼,我們搬家已經快要10年了,稍為推算一下,三女自殺的時間大概是上高中的時候吧。

 

這樣的情況,讓我可以稍微了解,她當然覺得自己不受重視,我這樣說,我媽就說︰「對啊,這個小孩有跟人家說過,自己沒人疼、沒人愛」,因為在家裡本來就沒有地位,而阿姨的愛又被分走了,心裡很失落,而且她又不像哥哥姊姊那樣顯眼,也不像妹妹那樣會做些引人注意的事情……慢慢的,就變成隱形的小孩了。

 

大家庭的生活,我難以想像……但是在大家庭裡的這個小女孩,心情可以理解。

 

這就是我這個週末在家裡閒聊到的,鄰居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