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7 14:13:00黑眼圈的無尾熊

反手掰眼角?

哈哈哈,看到這個題目,就知道又是民俗療法系列啦,沒錯,這次要講的就是針眼啦!

那天在咖啡座,隱約聽到鄰桌的高中女生聊天,好像是聊到一個同學眼睛怎麼了,接著說到「砂眼會傳染,針眼不會傳染啦!」然後其中一個座位正好面對我的女生就說:「長針眼的時候,媽媽都說要這樣……」然後做了反手繞過後腦勺掰另一隻眼角的動作,接著又說:「我覺得好醜,也不知道有沒有效,可是還是會忍不住有空就這樣,反正幾天之後就好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做才好的啦……」我一方面覺得可愛,一方面也覺得:原來現在小孩也會這個!

結果,她們每個人都說:對啊!對啊!看來大家都這樣做過。重點是,大家為什麼都長過針眼啊?當然,想也知道,不可能是因為看了什麼不該看的,而是某一種感染吧。

據我媽的說法,是因為淚腺被阻塞了,所以,我媽除了要我掰眼角之外,還有一個更強烈的做法--用鬃毛清淚腺……,也不知道她從哪弄來一根號稱「豬鬃」的東西,然後,就對著眼睛中間的淚腺出口刺進去……當然,那根鬃毛是軟的,反正就是像掏耳朵一樣,在淚腺裡轉轉轉……。然後,眼睛就會很癢,就會一直流眼淚,流著流著,眼睛就好多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針眼是怎麼回是,據醫學類網站的說法,「針眼」是眼皮的皮脂腺急性化膿炎,通常是葡萄球菌感染,如果眼睛的腺體平常好好的分泌排泄,細菌就不會感染發炎,如果腺體排泄不順暢(像是過度疲勞引起內分泌失調)或是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造成感染,才會造成發炎紅腫。

一般來說,如果不去理它可能三五天也會自然痊癒,也可以熱敷或是擦醫生給的藥,不過,我也看過有人去開刀,當然是個小手術啦,就是把化膿的地方清掉,清乾淨了自然就好了,針眼,就是一個這樣的東西啦!

上一篇:止咳化痰大全套

下一篇:跟蹤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