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8 18:30:00黑眼圈的無尾熊

心靠近

每年,每次聚會的季節來臨,我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心情,常常反覆地想著要不要參加,畢竟離開學校太久,除了學弟妹們一屆比一屆小,已經都不認得了之外,校園景色也是物換星移,怕人到了那裡,除了徒增歲月催人老的感慨,也沒啥有趣的事。
可是,每次到最後,因為想見見老朋友,都還是去了。
老朋友,有時候讓人感覺親近,實際上卻又特別地陌生。
因為不知道在這沒見的時間裡,在這一年一年過去的歲月裡,大家都遇到了什麼事,每個人的生活起伏不再像從前那樣能時時刻刻參與、分享,不知道哪些話是不是還適合講………,開始在說話之前有了許多的猶豫、思考。
才一見你沒有多久,就感覺你像一根繃得太緊的琴弦,說著你累得要命的工作,而我,在曾經積極要我戒菸的你身上聞到了菸味;我從來就不知道該怎麼說安慰勸勉的話,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有許多的情緒,那些難以解釋、不想說明的情緒,每個人都有過,如果你想說,再說吧。終究,能夠帶自己走出來,能夠放過自己的,也只有自己了。

看著已經不知換了第幾代的小朋友們,一樣認真地做著我曾經做過的工作,覺得很有趣,能夠那樣專注地投入一件事的感覺,除了完成時的滿足感,還有投入時的那種,和大家站在同一邊的感覺吧。

終於,大家又聚在一起,而時間,也一如往常的悄悄流逝,在回家的路上,J君略帶感懷地說:「真好,約書亞一點都沒有變!」我說:「是啊!」其實,心裡想說的是:真好,大家都沒有變……,也許有人結了婚、有人終於交了女朋友、有人越來越胖、有人越來越忙、有人換了幾十個老闆……,但是,你總是知道他的搞笑之下有著細心和溫暖,他的壞嘴巴裡有著關懷和包容……。
也許每個人都在大家不知道的地方受了傷卻不想說出來,但是,當有人再次撥動琴弦,就會知道,我們總是可以這樣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們的心,靠近。

上一篇:哀傷的杜蘭莎

下一篇:高譚市的蝙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