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20:55:27ahion

為書寫暖暖身--記錄親子互動

最近在等待分發,慢活中沉澱自己喜悅又焦慮的矛盾心情。等待是必須的,喜悅及焦慮的距離已慢慢趨近,心,終於安靜下來了!

 

有一段時間沒有書寫了,書寫的FU像天氣般被凍僵了,今天就來寫寫這幾天的親子互動,為書寫暖暖身……

 

幾天前看著孩子熟睡的模樣,有一點點的捨不得,因為睡前忙著手邊的事,催促著孩子快快睡,他多期盼跟媽一起躺在床上,一邊聊天一邊入睡,這樣他就會感覺自己好幸福,這一天過得好完整,然而他小小的要求,卻被我拒絕。常常我們會做這樣的拉鋸,他想要靠近,我卻想要一個人,失望之餘,他總會說「我好可憐唷!我的媽是狠心的媽,竟然不陪自己的孩子….」。真是冤枉,其實我也常配合他,或是滿足自己的需求,陪著孩子一起入睡,只是,孩子總是記得「他的不滿足」。

 

前天老師出了一堆功課,寫完也已經9點半了,偏偏隔天就要期中考了,根本沒複習,因為對孩子睡眠充足的要求,得趕在10點前入睡,只好變通方式來複習,由我這老媽唸課文給他聽,他邊聽邊睡,唉~這孩子那晚也不知在HIGH什麼,超愛問問題,當我講到課本上提到的"....滿足大眾的需求",他問我「……如果大多數人的需求因為少部分人的關係無法滿足,而且大多數人的需求對少部分人來說是有害的,那要怎麼去滿足?那是要去滿足大多數人?還是少數人......」,天啊~我都快昏倒,這問題會不會太複雜了!?會不會太成熟了!?胡謅回答後,我提醒他,回到課本,問課本相關的問題,他回說我就是在複習社會啊,我的問題就是跟社會有關,難道我們不需要關心社會嗎?......」這晚他對社會這門課的學習態度,讓我甘拜下風。

 

昨晚正準備入睡時,應酬晚歸的老公打開房門,暗夜中,光看移動的身影就知是喝醉的模樣。孩子一聽見房門打開就立刻起身去,一邊嫌棄玩鬧喝醉酒的爸爸,一邊環抱著他說最愛爸爸,還警告爸爸別一身酒味進他的房.....躺在床上的我,看著眼前的一切,笑了起來,也想起兒時的自己。小時,看見酒醉的爸爸快進家門,我們兄弟姊妹全鳥獸散,不敢出聲,擔心一不小心被掃到,因為有時會莫名的被處罰,在甘蔗園衝來衝去、頂著水桶罰跪,甚至生吃黑豆....爸爸的處罰真是另類,認真想還真想不出童年究竟有沒有被爸爸打過。我最怕酒後的爭吵,大聲地咆哮,不論是爸媽間,或是爸爸和叔叔間,甚至爸爸和哥哥弟弟間,每一次的爭吵,感覺天就垮下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覺得自己好可憐,這樣的日子讓我好恐懼,然而在那樣時空環境,這樣的經歷對很多孩子來說,簡直是司空見慣。看著孩子與爸爸的互動,那一刻覺得好感動,「安安靜靜,平平凡凡過生活」就覺得好幸福,與孩子的互動能這樣的親密和貼近,讓人覺得好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