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11:07:36ahion

媽咪的心情~有你 眞好!

最近烏雲籠罩在我家,陸續傳來孩子闖禍的消息,唉~真是氣死我這老媽!希望藍天白雲快快出現......

上星期天婆婆帶孩子去科學館,孩子的腳太靠近手扶梯的邊邊,鞋不知怎的,突然卡住手扶梯,還好手扶梯安全措施做得還不錯,立即停止運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從接到婆婆電話,我的心就忐忑不安,情緒整個被挑了起來,偏偏一老一少,決定繼續逛科學館,晚上還悠哉吃自助火鍋,晚上八九點才回到家,急死想了解細節的我。想當然爾,他回到家被狠狠唸了一頓.....後來發現,對孩子而言,告訴他,我有多擔心他要面對出事當下的驚恐(還好他機伶地馬上脫掉鞋子),擔心他受傷,擔心其他的乘客受傷....這遠比花費大半時間破口大罵來得有效果。

前幾天孩子的聯絡簿多了一張反省單,好勝心強的孩子,因為同組的一年級小妹妹答錯題讓他們那組輸了一場競賽,所以兇巴巴罵了小妹妹,讓小妹妹嚇壞了、懼學(小妹妹很嬌小,差不多到兒子的腰部而已,孩子高大的身軀配上兇巴巴的表情和音量,讓嬌小的妹妹嚇壞了),小妹妹的媽媽覺得事態嚴重,所以向學校反映.....這小子的行為真是把我給氣死了(聽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一看到連絡簿,窮追猛問孩子相關細節,想當然爾,又是訓斥一頓,搞得自己情緒低落、沮喪,我陷在情緒裡......可是,晚歸的爸爸的反應卻截然不同,看了連絡簿先是笑了一頓,笑說現在的老師真是不簡單,要處理的事情還真多,小的時候不是常這樣打打鬧鬧嗎?哪需要特別處理!笑歸笑,吃飽飯後,他還是用認真嚴肅的態度跟孩子溝通這件事的疏失,要孩子改過,照顧弱小,還跟孩子商討隔天要鄭重跟小妹妹道歉,為表示誠意,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盒餅乾送給小妹妹,希望妹妹可以開心,忘掉不愉快。

昨天聯絡簿上老師留言說小妹妹拿聯絡簿給她,說要留媽媽電話給我(我拜託老師幫忙要電話),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打了通電話表達歉意,請求對方的原諒,這樣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我想我幾乎要哽咽了(好脆弱唷我),語無倫次,突然明白那些常在學校闖禍的小孩,當他們的爸媽打電話致歉時的心情是怎麼一回事。

我將孩子的房門打開,讓他聽見我的道歉,他似乎也安靜的聽著,掛完電話,走進孩子的房,孩子抱著我說「媽咪!對不起!......讓我安慰你......」,真是的,「安慰你」這三個字多貼切當下的需要,這孩子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他的愧疚和體貼。接受了孩子的安慰後,收拾好自己沮喪的心情,再次表達做錯事要勇於承擔,我為教導無方跟對方道歉,也讓孩子知道打這樣的電話真的不好受,並告誡孩子這件事我跟爸爸和老師都已經再次教導,他也做了承諾,如果下次沒有遵守承諾,則要他自己承擔。

這件事其實有ㄧ些值得省思的部分:

老師面對孩子的行為,不全然從負面的角度切入,他看見孩子強烈的榮譽心和想成功的動機,肯定孩子的態度,但達到目的的方法尚須調整教導,表示未來會朝這方向教導孩子,也請家長合作。老實說,一開始,我只看見孩子因為不喜歡輸的感覺而無理責難其他小朋友的行為,而沒看見不喜歡輸的背後也意味著孩子擁有企圖心,渴望被肯定,老師的看見,提醒了自己,凡是一體兩面,要用更寬廣的視野去看待孩子的行為。

孩子的爸爸用理性的態度面對孩子的行為,提醒我,大部分孩子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不用太擔心,孩子的行為過頭了,就好好教導孩子,除了指正行為,還和孩子共商解決之道,並提醒孩子勇於承擔自己的過錯,並承諾約束自己的行為。而我有時候,處理時太帶感情了,有點情緒化,甚至人生大道理篇篇,這樣的教導有時會讓孩子心裡的負擔太沉重了,還好他還有老爸理性、輕鬆以對的教導,能加以調和,理性和感性間尋求平衡。

同事在這件事也提醒我,觀察孩子的內在衝突,仔細聆聽孩子心裡的話。當孩子反映別的孩子也嘲笑他時,我們除了開導孩子外,也應教導孩子適時向老師反映他的不舒服,讓老師適時作些處置,否則孩子的內在會很衝突,套句他說的「為什麼別人就可以,我卻不行……」、「為什麼別人做這事都沒事,而我卻會被處罰……」、「為什麼我不計較別人這樣對我,別人卻這麼計較,動不動就打小報告……」,我們要孩子忍耐、要有雅量,但要留意孩子內在的平衡,不要讓孩子感覺自己是受害者、犧牲者。

婆婆太了解我的脾氣了,手扶梯事件發生時,利用適當的拖延、晚回,讓我在情緒稍稍平靜後再處理孩子的管教問題,適當的buffer,避免自己情緒過了頭,在教導上失去了焦點。而大嫂也會三不五時反映孩子在學校的情形及成長的建議,甚至鼓勵孩子參與某些課程,以改善他的弱點。

眞的「有你,眞好」! 孩子的成長路上,幸好有親友們的參與,給予不同樣貌的教導和協助,要不然我和孩子,遲早會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