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05:19:09ahion

清晨雜記--認識自己

前陣子和同事小聊,發現了一件事情,原來教養與認識自己有著密切的關係!

 

同事對於栽培小孩的用心,是我無法達到的境界,我常抗議說,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像同事的小孩一樣,有個懂得發掘孩子潛能的媽;很認真研究,也很清楚該如何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給予協助的媽。這麼說並不是貶抑自己,而是清楚知道每個孩子的父母都會用自己智慧和能力以不同的方式陪伴孩子。

 

談話的過程中,突然頓悟了,同事從小對自己充滿著自信,一直是校園的風雲人物,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解自己的長處在哪,不足之處在哪,所以很快根據自己過去的經歷和經驗,辨識出孩子的特質,給予不同的協助。哈~相對的,我就沒有那麼了解自己,人生已過了好大半,對自己的認識卻還是那樣的一知半解,從沒有明確的方向,一邊走一邊調整,因此,對於孩子的潛能,自然也辨別不出,因此,也一邊走一邊調整。喜的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和孩子循著孩子的步伐,去享受發現自己的歷程;憂的是,懵懂的過程有時讓人茫然,不停的摸索有時讓人失去了耐心和信心。

 

偶爾擔心著會不會誤了孩子,讓孩子晚起步許多,多繞了ㄧ些路......後來看開了,擔心是沒用的,而且也是沒有必要的......就相信孩子吧,他自己會走出一條屬於他的道路,管他是蜿蜒或筆直。

 

前陣子和孩子討論過有關錢財的事,我跟孩子說「你要謝謝你的祖先,雖然他們沒有留下什麼錢財,可是卻留下很重要的東西--讓我們了解"凡是要努力"的道理,而這個道理會幫助我們挺過許多風雨,不容易被擊倒......這個道理與留下大筆財產是一樣有價值,搞不好價值還更高呢」,小小的孩子能理解多少,對我而言,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與他分享我的經驗和心得,誠如同事根據過去的經歷和經驗,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給予協助!同樣地,關於認識自己這個議題,哈~匱乏感會幫助我們關注在此議題,知道認識自己是多麼重要的事,在成長歷程中逐步去發現自己,享受發現自己的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