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20:55:08ahion

柔軟的一畝田

早晨,踏出房門準備外出時,看見站在門前睡眼惺忪的孩子,傻呼呼地想討個抱抱。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緊緊地擁抱著他,放下包包,和孩子再躺回床上天南地北亂聊一番,聊了我是誰?(這孩子常問妳是誰啊?我是誰啊?),也談了過段時間想把一頭長髮剪下捐給癌症基金會....雖然只聊了一下下,但是幸福的感覺卻是那樣濃密。

出門前,外面下起滂沱大雨,孩子再三叮嚀一定要穿雨衣,套句他說的「根據我的經驗,這種天氣不穿雨衣,一定會變成落湯雞,全身濕答答」,這把年紀的成年人,有人在大馬路上穿雨衣嗎?(颱風天、騎車者外),我又不是小孩子,所以謝謝他的一番好意...不過,最後他補上了一句「媽咪,妳不是要把頭髮捐給別人嗎?妳不穿雨衣,頭髮就會變得落七八糟,會受損,難道妳不需要好好愛惜嗎?誰會想要這樣的頭髮...」,哈~我臣服他的柔軟,所以乖乖的穿上喜洋洋的雨衣,撐把傘,出門去....雨下的還真大,孩子的堅持,讓我免為大街上的一隻落湯雞!




今天發現很有趣的一件事,發現這孩子心中有一塊很柔軟的一畝田,孕育出他對人性關懷的態度,他常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將談話內容、校內演講、圖書閱讀,甚至是新聞、卡通內容等catch到資訊,轉換成他的內在語言,成為那畝田的種子,日經月累的澆灌,然後一顆顆發出芽來、開花結果...這樣的過程,父母常是無知的,也因此往往對孩子突然冒出的驚人之語,智慧之言給震懾或佩服,然而對孩子而言,或許那根本沒有甚麼,他不過就是一種開花結果罷了...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管道和方式認知這世界,型塑他的價值,我們該做的是,分享我們自己,也非將我們的理解和價值強灌輸在孩子身上,要孩子遵循我們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