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00:16:53ahion

意外的學習!

莫名地又趕上了一次流感,一家三口全中標,雖然病毒早在我家蔓佈著,可是,這次的感染不單單代表著病毒戀上了我,它更凸顯著我的內在世界不平衡,因為一場衝突的隔天,吼嚨就開始疼痛了,接著發燒,然後頭昏,感冒症狀於是輪番上陣一一上身了。

我一直深信著,外顯的病症,反映著我們內心世界的不平靜和動盪。

我以為這次內在的失衡源自情緒的壓抑。面對對方不合理的要求和態度,因為職場倫理,所以只能忍耐,雖然試圖用婉轉的口吻表達抗議,但不爽的情緒終究無法疏通...當感冒症狀一上身,第一個反應的就是我的吼嚨,它的疼痛,影射著我的無法表達,溝通卡住了...可是,衝突明明不算嚴重,可是身體反應卻有些強烈,竟然還動支到病假,這似乎過了頭。

我開始回想著衝突事件的過程,除了壓抑住對對方不滿的情緒,我還對自己做了甚麼,有甚麼被輕忽了,試圖從中發現線索,找出病症可能的源頭...很有趣唷!我竟意外發現到我的『自責』耶!而這個大發現,竟莫名讓病情減輕許多。

衝突讓我自責!?

自責甚麼?...自責自己內在的平靜這麼輕意就被對方波動和激怒;自責自己不夠寬宏和雅量;自責自己對對方的行為有不爽的情緒...

為甚麼自責?...因為別人總是認為我脾氣很好;總是說我很柔軟;我的不爽和別人眼裡溫馴的我,顯得格格不入和矛盾...

不爽的情緒明明是這麼真實,可是我卻否定了自己的感受。

感受明明是這麼內在,我卻介意著別人的框架和社會的期盼。

感受是主觀的,沒有所謂的對和錯,道理明明都懂得,可是微妙時刻卻忘得一乾二淨。

挺開心在這場衝突中能看見自己的自責。自責中看見了對自己不合理的要求,也看見了社會框架對我的束縛。我得多加練習,接納自己!接納我的各種感受,正向也好,負向也好,它們都是我的一部分,無須對任何人交代,也無須拿別人的尺秤來評量!因為我只是個凡夫俗子...

一場病,一場意外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