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00:13:13ahion

愛的金三角-愛自己+愛別人+記得別人的愛20080420

依稀記得下文的抒寫是在公車上發想的,因為當時接二連三的社會事件,讓我想起商周曾經做過的專題報導--水蜜桃阿嬤。在公車上,想著想著,看見人在困境中的絕望和投降,但也看見了人在風雨中的信心和堅韌;想著想著,有點感傷了起來,但也被阿嬤的愛給感動了起來。搖搖晃晃的車陣中,我的心也隨著飄搖亂想.....。偶然想起那篇報導,找了當時寫下的這篇文,也重溫著當時自己的心情。

2011.10.01

~~

最近家長攜帶子女自殺的案件層出不窮,四個月已帶走了九條小生命;還有老師感情受挫選擇自殺,自殺前留一封信給國中生,請他們一星期後再開啟,還好學子們機靈的偷看,而挽救了一條人命! 唉唷!這可是一條、二條、三條....的生命耶!就這樣的結束!這可是往後日子裡多少人自責、內疚、傷悲的起頭.....
 
命只有這麼一條.....,人已有不測風雲的潛在危機,卻偏偏還硬要做自斷生路的選擇....,究竟是為了什麼?跨不過去的問題嗎?可是,只要是人造成的問題,不都是可以解決的嗎?
 
去年商業商刊-水蜜桃阿嬤的故事撼動了人心。這故事我一直思考的是生命態度的問題,我一直在想孩子的父母究竟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做自殺這樣的決定,我指的是內心深處真正的原因。他們有這麼可愛的小朋友,他們有這麼關心他們的母親,他們有...... 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是需要相當的勇氣及決心的....要別離自己的小孩;要白髮人送黑髮人;要狠下心來不去想孩子可能的未來;要內疚自責地說爸媽我對不起你們;要裝作不負責任的說我什麼都不管了,生命這場遊戲我不想玩了....這可不是我們一般膽小鬼做的出的事呢!
 
我也常想如果他們從另一空間回頭看看他們走後的日子,他們應該很心疼看著孩子對他們的思念吧!他們一定好想緊緊抱著親著自己的寶貝!他們應該會很內疚他們的決定可能造成孩子一輩子的陰影吧!他們應該也會哭泣看著年邁的老母日曬雨淋為他們的寶貝掙錢吧!.他們真想走下來跪在望著天思念並責難他們不是的母親面前吧.....他們一定很後悔懊惱當初的決定吧!
 
他們或許真的承受了難以承擔,難以面對的問題...他們的感受....他們的經歷...終究不是我們可以體會及理解的.... 
 
社會或許應該設立一些機制來幫助類似的案例,
家庭或許需要多一些的關懷及支援,來陪伴他們走過低潮,
但真正核心的問題是....我覺得...他們忘了「愛.」!
 
真要命,關鍵時刻,竟然忘了「愛」!
 
他們應該要記得「別人是愛他們的」,一定很多人是愛他們的...
至少他們的父母一定很愛他們,他們長的再怎麼大,他們都是父母心中永遠的寶貝。
身為父母,知道自己的小孩竟然苦到做這樣的決定,那是很心痛的...
寶貝啊!我們對你的愛從胚胎起就已深耕,難道你不知道嗎?
寶貝啊!我們這麼生疏,連做這麼重要的決定,你都不讓我們知道?
寶貝啊!決定永別,至少再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好好思考嘛!
誠如當初我們決定要讓你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也是考慮很久ㄚ
寶貝啊.....
 
他們應該要記得「愛別人是責任也是義務」 ,一定有很多人值得他們去愛吧!
至少...最起碼,也要記得要給自己的小孩那份愛吧!
無論如何,這個小生命終究是愛的結晶!
無論如何,他們也曾為新生命喜悅與期待過吧!
親愛的爸媽!一個缺乏父母關愛的小小孩,你要他如何茁壯啊?
親愛的爸媽!當我雀躍,當我悲傷...我要上哪找你們分享,請你們解憂ㄚ?
親愛的爸媽!連你們都忘了要愛我,忘了我是愛你們的,那你要我如何學習付出愛,你要我如何欣然接受別人對我的愛ㄚ
親愛的爸媽!連你們都忘了愛自己,那你要我如何懂著愛自己ㄚ
親愛的爸媽....愛我是你們的權利也是義務!
 
最最最要命的是.....他們應該要記得「愛自己」!
不就是愛自己,所以才不想讓自己苦痛,問題是,明明有成千上萬的解決方式,怎會選擇用這麼糟糕的方式來解決!
如果還記得愛自己,平常就應該像這樣也那麼勇敢面對,很多事情不就都不是問題嗎?
如果還記得愛自己,就不會忍心讓自己在另一世界傷心落淚遙望親愛的家人,眼睜睜看著走後的日子,家人如何歷經悲情及面對生活,而自己卻使不上力;
如果還記得愛自己,就不用殘忍讓自己在另一世界展開無休止的自責與內疚;
這種思念,這種痛苦......應該遠大於在世間須面對的問題吧!
怎會傻的再次選擇這麼艱辛、這麼苦痛的路子來走呢?
 
關鍵時刻,什麼都忘了.....
 
我們常忽略了「愛」
我們忘了領略愛在我們生命中發酵的無限喜悅,
我們忘了愛曾經帶給我們無比的力量....
我們忘了曾經付出的愛,帶給別人多大的支持力與感動
我們忘了....
 
愛~一定要說出來,為了提醒自己,也為提醒別人...
愛~要時常拿出來展現 活出來...
愛~要放在心坎裡,常常看顧著...
 
愛...才是解決問題最佳利器!
 
寫於2008.04.20
VERA 2011-10-04 16:59:15

再看一次這篇文章 還是感動著!親愛的~是阿!!愛要說來.展現出來,溫暖自己與愛的人!!

版主回應
哈~是啊!不瞞你說,每再看一次,都還是會被當時的觸動所感動著!真開心,沐浴在愛中的你和我,都認出愛的印記在其中... 2011-10-04 22: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