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13:00:00ahion

內在的小孩

每個人的內在都住著一個小孩,有時候我們似乎很了解他,有時候他卻像個陌生人;有時候好享受與他的同在,有時候卻希望他能隱遁...

前天的聚會,一位朋友說著說著,無預警紅了眼,久久無法言語,哽咽說著近半甲子前的傷痛,被壓抑的情緒一湧而出,頓時空氣被凝結了,時間也因不知所措而靜止不動了...我滑落夥伴的情緒裏,眼框也跟著紅了起來...討論意外觸動了朋友的內在小孩,內在的小女孩哭了,很委屈的哭泣,讓人很心疼...而朋友的分享也觸動了我。

生命中偶然會遇到一些讓人傷悲,痛不欲生的意外插曲,為了繼續向前行,我們很習慣擦乾眼淚,竭盡最大的氣力力抗迎頭而來的艱難,試著調整未來生活方向,學著去面對接續的生活...以為靠著努力、積極面對,就不再被事件所困住了。我們硬是壓抑著負向的情緒和感受而向前行,無暇也沒有能力去正視或處理我們內在小孩的感受。當我們成功解決當務之急,歡喜之餘,卻往往忘了回頭看看內在的小孩,其實這個小孩也需要同步在該事件中被陪伴、撫慰和成長。

我們太容易忽視內在的感受,還特別會壓抑所謂負向的感受。感受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對或錯,沒有好或不好,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我們的感受有時可以很正面很天堂(例如很善良、很有自信...),有時也可以是很負向很地獄(很委屈、膽怯、軟弱...),有時像空氣很純淨、有時很混濁....。感受有時是一體兩面,例如自責的背後,其實有時藏著更大的良善...內在小孩與內在感受緊緊相繫著,只有在正視我們的感受,接受各種型態的感受,才能好好陪伴著內在小孩向前行。

看著已屆退休的夥伴述說著傷痛時,仿若遇見了一個好無助的小女孩 ,如果那個當年,她有能力和勇氣為自己辯解,或許受傷的心就能在當下釋放,而不在後續的日子莫名無預警地被制約住。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有一些舊檔案,偶爾我們需要回頭看看舊檔案裏有什麼?哪些舊檔案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和面對的態度?感受不一定是真實,可是對每一個當事人而言感受卻都很真實。

看著朋友內在小孩的控訴,我感謝著老天讓我看見這一幕,讓我再次見證內在小孩的不容忽視,也慶幸著自己有機會透過學習來重新面對自己的感受,接納它,陪伴它,必要時化解它,讓它不再阻礙著自己。

VERA 2011-08-16 13:38:35

是ㄚ~我最近就看到自己內在的小孩..原來小小的時候..那個等待人來愛..等待人來看到我..的那個小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