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12:34:43天然新聞報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上學之火車站即景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星期一的早晨,手機鬧鐘520慢慢響起,睡夢中以為是什麼聲音,疲憊的眼皮惺忪睜開,自然地伸手拿起身旁的手機關掉鬧鐘,再掙扎的踢開那令人割捨不下、柔軟,令人感覺好享受的棉被,拖著不願意的步伐,好像自律神經失調一般,拿著手機走進浴室,打開手機的新聞頻道,聲音轉到最大,讓聲響充滿浴室這個小小的空間,振奮著神經,也開始一天的動作。

   盥洗完,換好衣服,往樓梯的方向走去,下樓第一件事,就是先向我的「道祖」換敬茶、點香請安,接著先走到屋子外面看著凌晨的天空,大力吸幾口氧氣,很涼,天空的顏色就像一張大染布,有時紅色偏紫色,有時很藍,有時陽光躲在白雲的背後,呈現一道曙光,整天只有這個時候溫度最宜人,感覺最舒服。

   吸足幾口高氧後,趕快回屋內,吃完麵包,喝足開水,看一下電視螢幕裡面撥放的早報,大約620提起昨晚整理好的書包,其實是一個運動背包,裡面放幾本課本、筆記本、幾支筆及一些雜物,背帶穿過手臂讓背包緊貼著背部,牽著機車先停放在門口路邊,放下鐵捲門,然後騎上機車慢慢地往火車站晃去。

   我家離柳營火車站不遠,坐的是651分的區間車,40分鐘的車程足夠我在車上補個眠,但最享受的不是補眠的事,而是車站裡面的那些〝小飛俠〞。

   車站外面的機車停車場是免費的,很大的一個場地,雖然停車不用費用,但大家也都很規矩,將他們的愛車停放在機車格內,我停好機車,離火車進站的時間還早,我喜歡慢慢走進車站。

   柳營車站是很小的一站,筆直的南北火車軌道劃開2個月台,往南的月台必須走上樓梯,穿過天橋再走下樓梯,因為腳小腿有時會些微痛,所以我總是會閃過那41階梯的樓梯,穿過天橋底下,搭上電梯進入2樓高的天橋,走進天橋再往第2月台方向走下去進入月台。

   月台是開放性的,陸續有人從天橋走進月台,都是那幾個陌生的熟悉臉孔,大家各自找自己喜歡的位置站著,我也喜歡站在固定的地方,就是天橋出口沒幾步的地方,月台的背面是一排很長的草地,草地再過去是人家的果園,果園離月台差不多是8公尺左右,有一支電桿穿過果園高高的聳立在那裡,我會喬位置站著,因為太陽就在電桿的背後,我會站在電桿的陰影下,讓電桿幫我擋住那火辣辣刺眼金色光線,讓人眼睛發花的陽光。

   接著便開始欣賞一場正在進行,而且足以讓人陶醉的音樂饗宴,電線桿頂端有時會站著一隻或二隻斑鳩,在電桿旁邊不遠的地方有一顆好像是闊葉橄欖的樹,比電桿矮一些,但在眾樹當中算是聳立枝頭的,只是樹葉稀鬆,頂部樹枝左右各橫長一支,形成T字形樹幹,樹幹上有時會站著斑鳩,有時會站著幾隻麻雀,有時兇猛的烏秋也會來卡位,月台的天空很忙碌,各種小鳥來回穿梭,各種叫聲繁雜,我喜歡叫牠們〝小飛俠〞。

   火車站上方的電纜,是火車移動的能源,聽說有幾萬伏特的電力,也只有小飛俠可以駐留,一隻斑鳩小飛俠單獨站在那上面,瞬間另外一隻斑鳩飛進來,就停留在小飛俠不遠的旁邊,牠面向著小飛俠,然後開始展現那吵雜的叫聲,接著跳起舞來。

   牠的舞步很簡單,頭往下一點,然後雙腳往下一蹲,接著頭又抬起來,雙腳再伸直,參雜著叫聲,面對著小飛俠一起一落,有時還會飛到另外一邊,再重複著這個動作,看著這隻斑鳩的動作很有意思,牠是這麼的誠懇,應該是求偶舞吧,而小飛俠只看了牠一眼,雙翅一展,一下子就不見蹤影,可憐的斑鳩就杵在那邊一動也不動,雙眼看著遠方意興闌珊,不知道在想什麼,大約一分鐘不到,牠也飛走了。

   對面往北的月台不時會有麻雀,三三兩兩飛上飛下的嬉戲玩耍,非常自在輕鬆,而月台外面人家自己養的番鴨,也不時會飛進月台的欄杆上站著,月台裡面看到的盡是生命的活力,大自然的豐姿,在這裡我看過最小的小飛俠是雲雀,最大的看過剛要回家睡覺的夜光鳥。

   我喜歡小飛俠,勝過小叮噹,也更勝過科學小飛俠,他們曾經都是英雄偶像,回到現實,我喜歡會飛的小飛俠,自由自在,來無影去無蹤,但我不喜歡停留在半空中,不知何時發現自己有輕微的懼高症,所以我可能無法像小飛俠一樣,停留在空中太久的時間,除了坐飛機…。

   在月台上大約15分鐘,是我一個星期當中最放鬆、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時間,這個時刻,月台上大約有20幾個熟悉臉孔的陌生人,大家有各自的目的地,也有各自發呆的理由,因為小站,人不多,慢到的旅客經過我眼前,走到他們平常喜歡站的位置等待著,然後月台的廣播響起:「各位旅客您好,第二月台即將進站是651分,前往潮州的區間車……」。

   大家會開始輕微的移動,火車進站,我大都站在第5車前走進車廂,因為我會猜那位毫無關係但又感覺熟悉的陌生人,是不是又坐在這節車廂,如果在車上看見了,我會很高興又猜中了,大部分的時間,我一上火車坐下來,大約10分鐘就可以睡著了,很多時候,我發現大多的旅客跟我是一樣的,一下子就睡著了。

   我很感激也很感恩有這種坐火車的喜悅心情,或許是跟班上同學在很久以前就結了很深的緣,到這麼大的歲數還可以當學生來讀書,重新相遇,也許是命中註定,前世的約定,也許是一場黃昏之約。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題目:上學之火車站即景

作者:張登淵 先生

學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科系:調理保健技術系二技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