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00:07:32天然新聞報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我最愛的一道菜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張登淵 /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如果你問我,我喜歡的食物是什麼?那我會跟你說有很多很多。例如:酸甜可口的糖醋排骨、老少咸宜的番茄炒蛋、鮮嫩十足的烤羊排等。但是我最愛的還是爸爸親手為我做的黑胡椒鐵板麵。

    鐵板麵,在市面上就有許多的店家在製作,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早餐店與量販店所販賣的鐵板麵微波食品…比比皆是。但是爸爸親手做的就是別有一番風味。

    一大清早,就去市場買今日現做的手工油麵,油麵放入滾水中煮熟後撈起,加上橄欖油,使麵條呈現油亮金黃的色澤,使吃起來的口感Q彈美味。

    而鐵板麵的醬料可謂是美食的靈魂,它能夠讓佳餚提生層次也能增加味道的豐富度。眾所皆知的醬料為蘑菇醬與黑胡椒醬。兩者醬料所呈現出來的口感層次各有不同。

    蘑菇醬為西式的醬料,搭上焗烤、燉飯散發出奶油的香氣,遇到鐵板麵時,則是散發出食物本身的原味。將洋蔥與雞骨頭倒入滾燙的熱水中,以小火慢煮使洋蔥的甘甜與雞骨頭的油質和蛋白質給熬了出來,使整鍋的高湯有許多的營養成分。蘑菇為主要的基底,在拌炒的過程中,加入酸甜的番茄醬再加上蒜頭與紅蔥頭增加食物層次的改變,最後以羅勒點綴增加整體的香氣。

    黑胡椒醬是西式又帶台式的醬汁,搭上牛排、豬排,為辛而濃,遇到鐵板麵時,讓料理嗆辣有個性。黑胡椒醬的主要基底黑胡椒粒的功效功不可沒。黑胡椒中含有胡椒鹼的成分,經過烹調後散發辛料味。醬汁中,周邊的香氣多虧多種辛香料。例如:義式香料、蒜頭、洋蔥等。咸香風味則是藉由發酵的醬油膏來增味,避免辣過於刺激。得靠甜味緩和辛味。酸甜的番茄醬也依序出場。瞧瞧這些醬料與食材,都是家中廚房常有的。

    而這兩個醬料中,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我個人最喜歡的組合還是黑胡椒醬加鐵板麵啦!

    爸爸在熱氣騰騰的廚房,製作我所愛的黑胡椒鐵板麵,要注意許多的外在因素,像是時間、火侯等。才能完成一到家常獨有的味道。從平底鍋炒出來的黑胡椒鐵板麵,散發著熱氣,鍋氣與辛香料交雜在一起,再加上一顆半熟蛋,將蛋黃液戳破與黑胡椒醬融合在每一條麵中,使入口時都是滿足的感覺。讓人停不下手中的叉子一口接一口,還忍不住在吃第二碗、第三碗呢!

    在吃的每一口中,都能感受到爸爸的愛,雖然不是言語實質的表達,但卻能在食物中滿滿的感受到,那種感覺唯獨自身感受得到。

    爸爸煮的黑胡椒鐵板麵雖然不比米其林的五顆星,可是在我心中卻遠遠超過五顆星的價值。

    樸實無華,無添加多餘的配料,就只有最純樸的味覺饗宴,屬於自家獨有不可複製的一到美食,用心體會食物所帶給自身的美。從中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物等著你來發掘喔!

    朋友們你是否對於最愛的一到菜有許多想說卻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的感覺呢!不妨動動你的筆寫下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將心中的感受傳遞給世界各地的人們,一同感受食物觸動人心的時刻。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題目:我最愛的一道菜

作者:曾珮瑄  同學

學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科系:製藥工程科

指導老師:魏延憲 老師

通過等級:C1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