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14:36:40天然新聞報

南大邀請清大王鈺婷教授探析臺灣性別文學

【天然新聞報 魏延憲 / 張登淵 台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日前邀請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王鈺婷教授,以「穿越百年的性別史詩—從《性別島讀》探析臺灣性別文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王教授以《性別島讀》串起臺灣性別文學百年間的軌跡,與聽眾分享性別文學在臺灣各時期的不同光景。

王鈺婷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戰後女性文學、散文研究及臺港文藝交流。著有專書《女聲合唱—戰後臺灣女性作家群的崛起》、《身體、性別、政治與歷史》,編有《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等。

演講中,王教授藉《性別島讀》的書寫脈絡,講述臺灣性別文學的發展進程。由「幽靈人間‧女力/厲復活」為始,呈現臺灣早期社會漢人女性所遭受的壓迫,唯有透過化為女鬼才能為自身發聲;日治時期,摩登新女性的出現,女性開始接受教育,展露不同風貌;戒嚴時代,白先勇〈孽子〉成為同志文學的先聲,直至現代「千禧玫瑰,性別越界」臺灣的性別文學來到了百花齊放的年代,例如李屏瑤《向光植物》、胡淑雯〈浮血貓〉等。

王教授表示,文學是走在社會運動之前,像是李昂《殺夫》到「鄧如雯殺夫案」,直至1998年「家暴法」通過,以及袁瓊瓊《自己的天空》彰顯女性的覺醒,可見女性的寫作,隨著時代變遷,更深入的注意到自身在社會遭遇的處境,並試圖從寫作中另闢新徑,各式性別議題也開展了更多不同的可能,讓社會聽見更多元的聲音。

「我們走到了性別意識最開放的年代」,王教授在兩個小時的講座帶領現場聽眾跨越了百年臺灣,見證性別文學在臺灣的過去與未來,並期盼大家可以在「性別意識綻放的島嶼上,坦然自在的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