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12:30:33天然新聞報

流域治理與生態檢核論壇 讓流域治理與生態環境共好

【天然新聞報 魏延憲‧張登淵 / 台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促進流域及河溪治理的發展,持續與關注團體及社會大眾的對話,日前於在國立臺南大學舉行「流域治理與生態檢核論壇」。讓關注河溪的生態團體與社會大眾更瞭解流域治理導入生態檢核機制,整合自然解方與工程生態檢核於治理規劃,以及近年辦理之成效,期流域治理能朝向防災安全與自然環境保育共好的方向邁進。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跨機關協同辦理,除了希望提升機關同仁、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對於工程生態檢核作業核心價值的瞭解,期於公共工程落實環境友善措施,也希望與相關的治理機關交流、討論規劃與執行案例。本次論壇包含政府機關、工程與生態顧問公司、環境非政府團體以及大專院校師生,參與人數達200多人。

水土保持局王晉倫副局長表示,早在95年起該局即邀請關注團體及生態專家參與生態檢核制度研討及工程個案勘評,執行工程生態檢核,截至110年已辦理超過100場會議及現勘。水保局各分局在全台已成立16個民眾參與平台,局本部也成立總平台,擴大對話議題及滾動檢討生態檢核制度,期待透過公私協力,促進生態與流域治理工程的共好。今年,流域治理將走向新的紀元,將導入自然解方與節能減碳的設計,同時深化工程生態檢核。

國立臺南大學陳惠萍副校長表示,防災治理、水資源保護及生態保育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南大積極培育生態科學與保育、環境資源管理及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之人才,期盼營造安全韌性及永續的城鄉、水資源確保,達成全球生態保育的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