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10:48:26天然新聞報

陳勝國導演南大開講 談明華園歌仔戲的華麗轉身

【天然新聞報 魏延憲‧張登淵 / 台南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日前邀請明華園戲劇團陳勝國總導演蒞臨通識博雅教育講座,以「從說戲人到編劇導演─明華園歌仔戲的華麗轉身」為題,與同學分享個人從表演到從事歌仔戲編劇的經驗談,同時也介紹了明華園歌仔戲的魅力與蛻變。

    陳勝國總導演現任明華園歌仔戲劇團總導演,父親陳明吉為明華園創辦人。陳導演表示,近年來歌仔戲與明華園逐漸被大眾看見,並受到民眾的支持。

    陳導演表示,自己除了熱愛編寫劇本外,也學習表演,例如承襲父親「跳鍾馗」,它原本只是一種宗教儀式活動,陳導演將其融入歌仔戲,成為表演藝術。他說目前明華園戲劇團又分為總團及八個子團,各團每年皆推出新戲,並且獲得漂亮的成績。

    為使年輕學子認識歌仔戲,該日陳勝國導演特地準備了一段劇本,讓同學上台嘗試說唱歌仔戲,親身感受它的魅力。透過陳導演的指導與音樂老師的現場伴奏,使同學們彷彿置身歌仔戲現場。引領同學認識一齣歌仔戲如何從排演到正式演出,過程生動風趣,即使是聽不懂台語的同學亦能融入活潑的氣氛,樂在其中,表演結束後同學踴躍發問,深受歌仔戲魅力感染。

    陳勝國說:「我是歌仔戲的傳承者,延續明華園家族的歌仔戲薪火,在劇本上運用電影手法、編導的創意,改變傳統歌仔戲的表演方式,衷心的希望明華園能發光發熱,也讓臺灣歌仔戲萬年久遠,代代相傳!」同時,期勉年輕學子有機會多接觸傳統表演藝術,讓傳統文化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