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11:20:58天然新聞報

2021【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至聖先師對我的影響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張登淵 /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我們生活周遭中,不論職業貴賤,必定有我們可以學習、借鏡的地方,隨時隨地都用心觀察別人的言行,反省自己的作為,就能從中得到啟發與改變,讓自己更提升!

   當看到別人的優點、良好的品德行為時,要能虛心向別人學習,不恥下問,才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也要省思自己是否也有相同的或類似的行為,如果有,就要改掉。見不賢而內自省,只有謙虛的人才能經常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得到各方面的指導和幫助,使自己不斷進步。

   所有的知識是我們在一生當中學不完的,學海無涯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今天所學的知識只是在無邊無際的海洋中的一個島嶼,所以我們要清楚的認識自己的不足,發現他人的長處,因為每人的掌握的知識技術、專業領域各有不同。像是一位技術精湛的木工老匠人,雖然目不識丁,但是卻能用他靈巧的雙手打造出結實的木屋,以木工手藝看來,他絕對是我的一位好老師。

   學與問是相輔相成的,一個人智慧有限,知識無涯,一生中總會碰到許多疑難問題,應該有的正確心態是,碰到問題後虛心求教、實事求是,不懂就不要裝懂,要多向他人請益,有著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這樣如此才能真正獲得知識。

天然新聞報 - Nature News 2021【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作品名稱:至聖先師對我的影響

作者姓名:林育陞 同學

就讀學校:彰化縣社頭鄉湳雅國民小學

就讀年級: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劉瓊玫老師

通過級等:初級   乙級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