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00:44:54生活創意總監

瘦西湖步芳-2/3

”長堤春柳”為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

長堤上三步一桃,五步一柳.長堤之遊,最宜漫步.
堤中臨水建有一亭,隱於柳陰中.

每到春天,綠柳搖曳,迎風起舞,枝頭黃鶯鳴唱婉轉,柳叢中群桃爭豔.
紅白相間,柳綠桃紅,倒影水中,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若逢煙雨朦朧之際,岸邊揚柳青翠欲滴.
更顯嬌媚婀娜,讓人有銷魂之感.

我們一家人漫步這長堤之上
耳朵聽著我老爸老媽不住口的”唸唸有詞”
不!是”吟詩做對”

我其實一點興趣也沒有
我只覺得這裏不過就是一個”比較大的植物園嘛”...

而且才走了一會兒
我的肚子又餓了起來
趕快放飯給我吃吧

乖乖龍滴東.....
你們這一對”才子佳人”哪
光是在那兒吊書袋
就可以”畫餅充肌”了,是嗎?

註記:
”乖乖龍滴東”這一句揚州俗語
有一點類似”我的老天爺哪”或是”oh my god”



”五亭橋”是瘦西湖的標誌性景觀之一,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
因為形狀像一朵盛開的蓮花,所以又稱”蓮花橋”,為中國亭橋建築的典範.

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正側有拱洞十五.
每當”月滿之時,每洞各銜一月,金色滉漾,眾月爭輝,莫可名狀.

嗯~
這一段路在我侯小丫的觀察
其實有點像台灣大學後面的植物生態區
不過就是個湖上小亭嘛
所謂”二十四橋”到底是指一座橋還是指24座橋呢?

歷代文人為此有不少筆墨官司,”二十四橋”的名稱與由來也有許多種傳聞.

一說
是根據杜牧的”寄揚州韓綽判官”一詩而來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蕭”

又一說
是隋煬帝巡幸江南曾於此座橋上飲酒做樂,當時有24個歌女現場伴奏樂曲.

專家學者則認為現在的”二十四橋”指的是一座橋.
這一座橋在五亭橋西面,為玉帶狀拱橋,長24米,寬2.4米,橋上欄杆,台階皆為24之數.

對於24這個數字
我只知道”二十四孝”而已啦

而且對於”橋”的概念
我也只知道”建國高架橋”還有”麥帥大橋”
那也是了不起的橋囉
真的走得腳很酸了,難怪要叫”瘦西湖”
走完全程不瘦才怪,不信你來試試看

所以從現在起改走”水路”遊園一週

我媽很開心的唱起了”我們倆滑著船兒採紅菱”的老歌
我很誠懇的希望她能改唱周董的”千里之外”

”採紅菱”勒....
季節也不對嘛

註記:
押金RMB60.-/一艘船
電動小艇RMB35.-/行駛一個小時
來啦~來啦~

各位看官,眼前不遠處即為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威名遠播,眾人期盼的-二,十,四,橋-
就長這個樣子!!
”白塔”座落於瘦西湖風景區的中心地帶,

仿北京北海白塔而建,塔分三層,高30餘米.
該塔”比例秀勻,玉立亭亭,晴雲臨水,有別於北海白塔的厚重工穩.”


清-野史大觀-中有”一夜造塔”之有趣的傳說.

乾隆初到揚州瘦西湖賞景,對於兩岸秀麗的風景,很是滿意.
但是,確隨口說出”可惜少了一座像樣的高塔”....
此話一出,地方官隨即通知鹽業中的八大鹽商.

當時八大鹽商的財力,可以左右全國.
立馬召集工匠,運籌材料,一夜功夫,造成這座塔.

我不覺得”一夜造塔”有啥好大驚小怪的

倒是我常聽我老媽說
2001年的九月初”納莉颱風”狂襲北台灣
整個台北京華城頓時成為一個特大的蓄水池

緊接著十月就要正式開幕營業
而我爸媽也要在十月底結婚啦

我那英明神武的爸爸要趕著”連夜抽水”
以期順利完成開幕與結婚雙儀式
這才叫大大的了不起吧!

上一篇:瘦西湖步芳-3/3

下一篇:瘦西湖步芳-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