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19:49:41lovable

我又沒有錯?


我們常說:如果一個人的EQ 不夠好?那麼勢必很多時候,他應對的能力或處理事情的態度,可能就容易出現一些問題,甚至也可能會壞了他的人際關係也不一定,又或者我們常會形容一個莽撞的人說:這個人的EQ怎麼那麼的差呢?明明一點小事而已,他卻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甚至大發雷霆,搞的好像天就要塌下來那麼的嚴重。每次碰到這種狀況,都會讓我忍不住的懷疑...對方的修養都到哪裡去了…

就好像我們常說:『凡事要三思而後行啊!』可是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可以做到這部分的呢?而如果說:你常常都會不經思考的就會冒出一些足以傷害到對方的話時,自己是否該偶爾靜下心來好好的省思一番呢?當話說出口時,又該如何來補救這一切呢?縱使表面上或許可以補救,然而,對方那被你傷害了的受傷的心卻早已造成了,不是嗎?

有些人天生就愛管閒事?或者應該說,就是那種有什麼就說什麼的人。但是,也有一些人則是動不動就生氣?動不動就會表現出一付得理不饒人的樣子。那麼究竟在職場上,哪一種個性的人會比較吃香?會比較佔上風呢?
其實,我倒覺得…與其說”多管閒事”,倒不如說只是熱心過頭,比較喜歡仗義執言罷了。說穿了,就是自討沒趣吧!我想…尤其是..如果你偏偏又剛好碰到的是一個EQ能力不好的人時,你真的是只有啞口無言...自認倒楣,否則,就當你好心沒好報吧!不然…你又能怎麼辦呢?

今天對我而言,可說是忙碌的一天,也可說是很無言、很錯愕、也很難過的一天。雖然這已經不是頭一次了…然而,對於一個平常你自認為彼此私交還頗佳的同事來說,今天她竟會莫名其妙的因為我就像平常我們閒聊般的一句話,而開始像潑婦罵街般的罵起我來,儘管我跟她說了好幾次的”對不起”,儘管我百思不解...有必要那麼的生氣嗎?然而她卻罵的更兇...好像我氾了什麼天大的罪似的,尤其是,妳已經不想跟她一般見識的低頭不語了,她還用這樣的態度、這樣的口氣,像是拿著一把機關槍一樣的不斷對著妳掃射....坦白說:我除了覺得她的反應很可笑之外,我真的是很難可以接受…

雖然,表面上我用”對不起”來試圖平息她的怒氣,
雖然,我用微笑試圖想消除她身上那豎起來的莿蝟,

但是,心裡頭我百思不解的是…她的修維?她的EQ呢?
一個代表著公司且服務於公司前線的人,怎麼可以容許自己用這樣的態度、語氣、用詞來傷害一個無辜的好同事呢?很難過,真的。

”道歉”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有錯,
”道歉”只是為了想讓對方停止咆哮,
”道歉”只是為了想證明自己的EQ比她高。

然而,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委曲自己...
用”對不起”來掩飾對方的不理性,
用”對不起”來長他人威風滅自己的志氣,表面上戰火是平息了。

然而,真的可以讓對方感受到妳的用心良苦與用意嗎?

如果說:可以,就算受了委曲,但是絕對值得。
如果說:並沒有,那是否只會讓對方變得更蠻橫不講理呢?

回家的路上,我不斷的問自己,我又沒有錯?
但是,為什麼每次都要我低頭跟她們說”對不起”呢?

上一篇:造型養眼的蛋糕

下一篇:發發牢騷

藍雨 2007-03-26 02:13:39

從前我會用理智忍讓
但是後來覺得為什麼要懦弱膽小呢
所以這幾年來常常抱著
&quot他敢我就跟他打一場架!&quot的兇狠態度
其實這樣才不會有人敢欺負人
不要老憋著
會生病
^^

版主回應
可是
我可能比較沒辦法ㄟ

通常別人一兇
我就會流眼淚

我吵不贏人家的

謝謝你的關心
2007-03-26 23:16:34
小元 2007-03-24 11:14:07

看完妳的文章。我發現,一點讓步,使我們更看清一個人。像這種人,我想我會應該觀察過後,列為「點頭之交」吧!除了公務就少有來往。

版主回應
的確~~
這幾天我想了好多
我甚至還反省自己是否真的錯了

可是
我找不到我錯在哪?
如果一定要說有錯

那就錯在
我根本不該在辦公室開口說話的
2007-03-26 23:14:52
2007-03-24 07:34:09

啊!這篇文章點醒了我最近的迷思,正所謂『柔弱生之徒,老子戒剛強』...原來古人說的,至今仍受用啊!

版主回應
「生氣即莊嚴。」

「忍辱如烏龜。」

學習讓自己變成是不動如山的行者,那樣也許就不容易隨便就會生氣了
2007-03-24 09: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