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00:47:29Loutywu

給未來情人的一封信(四)

SO,

三月了,你那的三月是如何的一個模樣?

今年台北二月份的平均溫度只有十六點多度,是二十二年來的最低紀錄,整個年節的天氣冷過一束風乾的臘肉,能夠跟同身受的大概只有臘腸吧。不過希望過冷的天氣早早散去,畢竟在極端值來來去去的日子,不是每個人都消受得了。記得以前教科書上說新疆是一日四季寒暑,朝穿棉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我想最近差不多就是這樣,早晚溫差大,每個人出門像米其林,中午像融化的冰淇淋,活像顆洋蔥,我想流淚的人不多,流鼻水的倒是不少。

研究所考試陸續開始了,今年台大的國文考題挺有意思的,大抵是要考生思考「發現事理的樂趣」,我想發現事理的樂趣應該就有如閱讀「達文西密碼」一般的懸疑小說一樣,不斷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怎麼說呢,我想這麼簡單地說好了,這樣的樂趣其實是有層次高低之分的,初級的層次可能在於純粹問題的一問一答之間,中級的可以稍稍掌握事理背後的「一隻看不見的手」的運作,可以說是看山是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最高級的樂趣莫過於透徹地了解事理背後的邏輯,然後還能觸類旁通、左右逢源,舉一反多多,如此的樂趣有如指數般地加乘。

學海無涯,生也有數,而學業有專攻,每個人再其專業上所享受到的樂趣只是方式不一樣,但終究是滿足的。我想不僅在學業上,發現事理的樂趣更多是蘊藏在生活中,如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面對浩大的古戰場,變與不變之間,渺渺一己如滄海一粟。這是一個偉大的發現。另外還有牛頓的蘋果與阿姆斯壯月球上的一步,樂趣可大可小,牛頓原本可能希冀在樹下好好乘涼一番,一顆蘋果卻成了揭開物理學的敲門磚,於是牛頓靈光一現,好像練武功打通了任督二脈,我想牛頓就是那個樂之者。

不過不管在研究上是否真的樂在其中,至少談戀愛的當下絕對是樂在其中的,所有的感官與心靈都無比敏感纖細,戀人的一顰一笑都拉扯著彼此肉做的心,愛情就像是一帖強效的回春藥,無怪乎,常有人說能夠在戀愛中成長,不過想必那都是分手傷心之後的事,醉過才知酒濃,而且這樣的樂趣還帶點淡淡的苦澀滋味。

所以我想說的是,其實樂趣未盡然只有樂,如同佳餚也未必只有一種滋味,能夠在其中成長、肯定自己才是發現事理,才是明白事理。

祝好

L
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