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16:55:05妞比的媽~妞比媽

(成長‧說故事比賽)妞妞的第一場正式比賽@老鼠嫁女兒


妞妞的學校前陣子舉辦了「說故事比賽」
妞媽其實平時睡前都習慣會說故事給妞比聽
但是~妞比偶爾也會回饋幾個小故事給家人聽
但是,"參賽"這件事情
妞爸媽是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態
想累積一下妞妞登台的經驗
訓練一下妞妞的台風和勇氣~
於是就在"妞妞的同意"之下
妞媽便幫妞妞報名了"小班"的初賽
 
(說故事的文稿)
 
 【老鼠嫁女兒          

 

    從前,有一隻鼠爸爸和一隻鼠媽媽,生了一隻很漂亮的女兒,他們想要幫女兒找一個很厲害的好老公。

他們第一個就想到了太陽公公,因為太陽很勤勞,每天都很準時上班,大家都看得到他,所以鼠爸爸和鼠媽媽就去找了太陽公公。

    但是,太陽公公說:我不是最厲害的人,還有一個比我更厲害的,那就是白雲先生,因為只要白雲一飄過來,我的光就會被擋住。

    所以鼠爸爸和鼠媽媽又去找到了白雲,但是,白雲先生說:我不是最厲害的人,還有一個比我更厲害的,那就是風先生,因為只要風一吹向我,我就會被吹著跑。

    所以鼠爸爸和鼠媽媽又去找到了風先生,但是,風先生卻說:我不是最厲害的人,還有一個比我更厲害的,那就是牆壁先生,因為無論我怎麼吹,還是都會被牆壁給檔下來,怎麼也吹不倒牆。

    所以鼠爸爸和鼠媽媽又去找到了牆壁先生,但是,牆壁先生說:我不是最厲害的人,還有一個比我更厲害的,那就是老鼠先生,因為只要老鼠在我的身上鑽個洞,我就會癢得受不了。

鼠爸爸和鼠媽媽最後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最厲害、最適合女兒的,還是老鼠啊!所以他們就把美麗的女兒嫁給了老鼠先生。

 
 
坦白說~妞媽雖然訓練過不少學生演說、朗讀
但是,面對自己女兒
年紀這麼小,還不太受控制的妞妞
好幾次的練習,都是又好氣又好笑
不想給予過多的壓力~~
又希望至少比賽當天不要漏氣~~
當然絕對不是擔心漏妞爸媽的氣~~
而是擔心因為準備不足,而扼殺了孩子對於上台表演的意願
對於舞台會產生排斥~
所以妞媽寧可賽前充分練習
讓妞兒可以上台盡興的「玩」.....
 
妞媽這次嘗試用圖片的方式先將故事的連貫性表現出來 
因為這一個「老鼠嫁女兒」的故事
是妞外公在妞媽小時候,買給妞媽的"睡前故事"錄音帶中的一個小故事
妞媽對於這一個故事特別喜歡、也特別有印象~
這也是選擇這故事的原因
但妞媽沒有故事書
只好先畫出簡單的草圖當成是故事的提點!
 
(老鼠爸爸、老鼠媽媽、美麗的老鼠女兒)
 
 
 
 
太陽先生
 
 
 
 
白雲先生
 
 
 
 
風先生
 
 
 
牆壁先生
 
 
 
老鼠先生
 
 
 
 
 
訓練了幾回,妞妞自己也可以畫出故事中的"重點人物"囉!
 
 
 
 
沒想到~~在家訓練不到10次的妞妞(因為適逢妞妞生病了>"<)
竟然....進入了"決賽"~
(真的是出乎妞媽意料之外)
 
因為導師Tr. Ivy 十分看好妞妞,也期待妞妞的精湛表現
為了班級榮譽,妞媽便認真的規畫妞妞的決賽訓練計畫..........
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新訓重點
但是這幾樣道具倒是增加了不少視覺上的效果
決賽的訓練重點之一
就是讓妞妞漸進式的嘗試在眾人前練習說故事~
但是,孩子太小終究是隱藏著許多不確定性
每次練習,都得必須在妞妞"絕佳"狀況時,
練習才得已成效~~
忘詞、忘記動作、聲音太小聲~~
或是有所"旁鶩"(包括比比的從旁干擾~~)
妞媽的心態,就是盡人事.....而不要扼殺了妞妞對於上台的興趣

看起來~~比比的興趣比妞妞還高!!

 



決賽這天,

幫妞妞畫了個淡妝
這套洋裝,是妞妞自己選的~~


比比,當然不會錯過這一次觀摩的好機會囉~
 

 

 
這次是兩校合辦的決賽
小班的參賽者總共有12人進入決賽
妞妞抽中第11個上台的順位
 



十分正式的比賽場合~~
有專門的主持人美女老師


 




妞妞準備要上台囉~~
(即便是不怕生的妞妞,對於大場合的上台當下,還是會有些焦躁不安
還會回頭跟妞爸說:想睡覺.....
妞媽知道妞妞的不安,不斷的給予妞妞微笑和陪伴)

 




妞阿公也抽空前來為妞妞加油、打氣
真的好感動~~

 



從妞妞不斷的拉裙角動作
就知道這小妞兒有多緊張了~~


 




還好一切都順利
妞妞這次完全沒忘詞
雖然在動作、和聲線部分還是沒有如平常的放
但是對於妞妞和妞媽而言
這卻是妞妞人生中第一場完美的演出~~

 

妞妞,很棒喔~~
媽媽第一次上台參加演講比賽
是緊張到落掉整段台詞ㄟ~~~

 



這次比賽
妞媽也見到了好多小朋友精湛的演出
不少孩子無畏的穩重台風
生動的表情和動作
可見爸媽在孩子身上所下的功夫~~





每個孩子的服裝打扮
也足以見到父母親的用心~~
讓妞家人見識到學校的用心,家長的付出和孩子的努力~~
 



最後~~請各位朋友,親臨比賽現場一下吧!!
也恭喜妞妞這次比賽,榮獲第三名喔~~
請各位朋友給妞妞一個大掌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