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21:12:45不知所云

荒謬的謊言世界---「玩火的女孩」

一個明明是個過目不忘的數學天才竟然被形容成有精神病的智障;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卻被誇張渲染成一個瘋狂殺人狂!而所有的人媒體甚至警方都深信不疑,要人怎麼能相信這世界還有公理?尤其是發生在一個一直讓台灣人覺得是比較先進的北歐國家,那如果發生在台灣呢?完全不敢想像。

 

覺得作者故意要突顯在社會上有很多男人是對女性有嚴重歧視的,包括警察本身如果在辦案過程中存有這種可怕的偏見的話(例如書中的法斯特),對受害者是非常不公平的,。更可怕的是這一切(讓莎蘭德關進精神院、被宣告失能)竟是一個巧妙的陰謀,其實中間那些德高望重、總是為病人請命的精神科名醫、做社會服務的善良律師全都是披著羊皮的狼!而這些狼就處在你我周遭!

 

其實在第一集時我有個疑問,就是為什麼莎蘭德為什麼總是什麼事都不說出,在第二集我終於明白了,因為沒有人要聽她說,甚至要封她的口,所以她才會用消極的方式來抵抗。還好在書中她是個有一身本事的天才駭客,連拳擊都會,才能化險為宜(感謝作者讓莎蘭德替大家出了一口氣,越看越喜歡女主角),但是在現實社會中,有多少弱勢的受害者能如此戲劇般地奇蹟式洗刷冤屈???只能衷心地希望這些弱勢者的權益能更受到重視,但是台灣好像就沒有一家能像「千禧年」這樣敢無畏揭弊、伸張正義的媒體。大概也很少有人可以像男主角那樣不怕死,只為求真相而去追事實吧!

 

另外讓我有點驚訝的是瑞典人對性這件事的開放程度,實在不能理解,也很難想像他們真的能容忍現實社會中有像男主角這種到處都可以跟人發生關係的人?更讓我無法想像的是在現實社會中會有人像愛利卡的老公一樣,容忍自己的老婆有個固定的情夫?這種觀念實在太勁爆(當然故事的結局更勁爆,從來沒想過會是這樣的安排,作者真高明,只可惜死的太早),看來我還是屬於保守派,因為換作是我,前面二種情況都無法接受或容忍的。

 

那天同事們在討論第一集和第二集那本比較好看(前提是二本都很讚的),我是覺得第二集的故事性比第一集更好,唯一讓我有點受不了的是前面提到數學公式的那小段,一度讓數學很爛的我停下好幾次不太想看下去,還好只是很小很小的一段而已,後面是越看越精采。

 

最後覺得許願要小心一點,定義一定要下清楚。這一陣子一直太忙沒有時間看書,於是不斷祈禱上天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看書,沒想要這次能看完這本書竟是因為周五下班時發生小車禍,晚上到中醫診所等的那一個多小時才有時間再把放了好幾星期的這本書拿來看,今天也因為受傷不能做家事打掃或運動,只好乾脆來看書。所以以後許願要講清楚一點,請上天讓我在安全健康的情況下,能有更多的悠閒時間可以看書和煉功!

不知所云 2009-10-11 16:15:38

Dear 小鯨,

謝謝.已經好很多了,只剩右腳背還會有點痛和腳背上的一大片黑青.

沒錯!看莎德蘭修理那些"沙豬"真的很過癮.我也覺得作者那麼早就過世真的是太可惜,不然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好看的書.

小鯨 2009-10-09 21:42:46

你還好吧
要好好保重ㄋㄟ
祝你早日康復啊

我也超喜歡這兩本小說的
而且正如第二本的預告所說的
第二本一點都不比第一本遜色
我每次一看都無法中斷
非一口氣快點看完才能罷休
看書中女主角去對付那些沙文主義者
真是令人大呼過癮啊
作者真是超厲害的
只可惜英年早逝
真期待第三本快出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