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00:20:28芝蘭

娟的人生創意學

  最近在讀天下出版、表演工作坊導演賴聲川費時四年的著作『賴聲川的創意學』。裡頭提到了一段:『創意就是出一個題目,然後解這個題目。』
爵士樂大師Charlie Parker掙扎了許多年才發明爵士樂的新語彙「Bebop」,永遠改變了爵士樂。這個難題是他自己出的,没有人要求他這麼做。只有他內心深處因為對音樂現況的不滿,主動出擊,讓他走上長年探索創意的道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一樣,他的探索來自內在求知的欲望,沒有人委託他去研究,只有他自己能出題,自己解。
「我們或許心中想著一些複雜的答案,但如果沒有題目,任何答案都不能算答案。」
「創意真正的深度在於題目本身擬定的過程。題目的擬定不是潛能開發課程中腦力練習可以加強的。這是一個人本身深度的問題、情感的問題、欲望的問題、智慧的問題。」當大家在閱讀成功人士的經驗談,著眼於他們世俗成就的同時,別忘了這正是他們一貫卓越的生命態度。
回想到我自高中以來,研究東、西方五術生命學近20年,常有人跟我說:『學這個要天賦的。我就沒這個本事。』;『我只對自己有興趣!』。我在學生娟身上,有了一些感動。
2年前的捷運報上娟看到了北極星的課程廣告而來。記憶中,她從電話詢問到第一次來上課,都讓人感受到她有很強的防衛心,客氣但不多話,與其他學員的互動也不多,沒有提問,但筆記寫得滿滿的,上課非常地專注,初期也聽不到她任何的回應,反正你是無法從她外面的情緒、肢體動作感到任何對課程的觀感,下了課聽著別的同學的發問,她同時專心吸收,然後離開教室。如此足足有7、8個月之久,直至上到感性的課程-『達摩一掌經』論前世今生時,她才開始有了強烈的回饋。
後來,我才知道,剛來北極星的那個階段的她,跌到人生的谷底,快走不下去了,她是一個基督徒,不算命的,同時期也看了很多張老師出版的書自渡,雖然情緒上稍稍舒緩,但生命仍找不到出口。經過了一年多來,她活潑、自信、也變美了,但重要的是-這些全來自她內在散發的堅實力量,她終於掌了她自己的舵了。
現在她願一股腦地將這一年多的點滴,從課堂、從生活人際、從心靈,與我分享許多許多的紀事。她將學到的知識(修道),悟到的心智(悟道),開始運用在她生命中(證道)。
她將創意的筆編寫著她的人生,一年前,她在內心替自己出了無數的題目,但差點走不出來。這是一段有跡可循的心靈過程,現在,她已經找到了與她內在需求相呼應的靈感,她就是最佳導演,她要讓自己的下半場人生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