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08:30:05*ⓠ_ 娃娃♥◦°

古靈《脫線小女傭》Part9~尾聲

【第九章】



  這是一棟坐落於公館的小洋房,小小的兩層樓,小小的院子,精巧細緻,是裴毅軒
母親的嫁妝。

  二樓只有兩間房,一間是臥室、一間是書房,書房裡的一張長沙發是裴毅軒的臨時
床浦。此刻,純雅正在沙發上打盹,裴毅軒則在書桌前忙著更改資料,他改得越快,事
情就會越快結束。

  但資料也是不能亂改的,還是要依據實際狀況,去作適宜的變更,甚至還要夾雜著
一些未經更改過的文件,否則,很容易就會被人看出破綻來的。

  突然......「ok!大功告成!」

  大吼聲,加上猛然拍桌的聲音,嚇得純雅猝然從沙發上滾了下來,裴毅軒見狀,不
由得失笑,忙趕到她身邊扶起還迷迷糊糊的睡美人。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爸爸又來催我報仇了嗎?」

  「沒事,沒事,」裴毅軒忍著笑安慰道。「只是......資料全都準備好了,所以,
你可以......」

  「狗屎啦!」純雅臭罵著。「準備好就準備好了嘛!你一定要打雷閃電的昭告天下
嗎?」

  「對不起,對不起嘛!誰教我太興奮了,所以才......」裴毅軒兩手合掌朝她直拜
。「嘿嘿!晚上就可以輕松一下了,我們去看場電影,順便壓壓馬路吧!」

  純雅撇了撇嘴。「去拿報紙吧!」

  裴毅軒忙「乖巧」的下樓去拿報紙,純雅則抓起電話聯絡文玲。

  「喂!文玲,是我,你現在方便說話嗎......可以啊!那好,你上次說的那份投標
資料,我抄到了......十三份......耶?應該只有九份啊?」她搔搔腦袋。「我也不知
道耶!反正你叫我找投標單,看到是投標單的,我就全都抄下來了嘛......看看啊?好
吧!你等一下,我拿來念給你聽。」

  剛放下電話,裴毅軒便抓著一份報紙進來了,純雅忙拉著他到書桌邊低語,「她說
,應該只有九份,怎麼會變成十三份了?所以,要我念投標單的標的名稱給她聽。」

  裴毅軒頷首,立刻把資料拿給她,同樣在她耳邊跟她「咬耳朵」,「你就跟她說,
額外那四份,是我特別小心處理的,甚至不太願意讓你看到,所以,你才特別去偷出來
抄的。」

  純雅會意地點個頭,然後抓著資料回沙發上去向文玲「報告」了。

  「哪!文玲,我跟你說喔!其實那多出來的四份是......」

  十分鐘後,純雅放下電話,向靠在書桌邊的裴毅軒比了個勝利的手勢。

  「她說叫我明天早上十點,到台大門口把東西拿給她,然後,再過兩天,她就要回
美國去了。」她忽地蹙起眉。「奇怪,她怎麼突然就要回美國了?」

  「沒什麼好奇怪的。」裴毅軒在她的身邊坐下。「這些標在月底和下個月就會分別
開標了,只要一開標,天心『應該』就垮定了,屆時追究起來,肯定會追到你的身上,
下一步就會牽扯出她來了,所以,她得趕緊溜啊!」

  純雅恍然大悟。「原來是要落跑了喔!」

  「對,等她一回美國,事情就可以攤開來說清楚、講明白了。」

  純雅蹙眉思索片刻。「這樣不太好吧?要是她神經搭錯線,又跑回來了呢?

  還是等事情真正告一個段落後再說吧!」

  「也好。」裴毅軒應道,想了想又說:「索性我向大哥請個假,帶你到香港去玩玩
吧!」

  「香港?」純雅雙眸一亮。「日本吧!我們到日本去玩,好不好?」

  「日本?」裴毅軒眨眨眼。「我看到夏威夷吧?這時候去夏威夷最棒了!」

  「夏威夷?」純雅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轉了一圈。「嘿嘿嘿......乾脆到蔚藍海岸去
好了。」

  「蔚藍海岸?」裴毅軒上下瞟她兩眼。「可以,不過......」

  「不過什麼?」

  「你要穿比基尼給我看喔!」

  西洋的情人節是二月十四日,中國人的情人節是農歷七月七日,西洋情人節

  時的裴毅軒,是躺在床上半死不活的,所以,中國情人節時,他就得好好的過上一
過羅!

  而裴毅軒也確實精心的安排了一下,打算在這一天正式公開純雅的身分,讓大家都
心甘情願地承認她是「他的女朋友」,可他怎麼也沒想到,反而牽扯出一拖拉庫的恩怨
情仇來。

  起初,純雅並不清楚裴毅軒是怎麼安徘的,她只是乖乖地跟著他,然後,跟呀跟的
,她跟他回到了裴園,在那兒,裴毅豪早就將裴毅傑、裴毅昂和胖媽聚集在客廳裡等他
們了。

  就在眾人驚喜的目光中,裴毅軒攬著純雅出現了。

  喜的當然是因為裴毅軒又同到裴園了,而驚的卻是為了純雅的改變,以往十裡十氣
的鄉下土包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爽朗大方的俏女郎。

  全數往後梳的馬尾,使純雅俏麗的臉蛋頭一次清清楚楚地呈現在眾人眼前,細緻的
五官、明媚的大眼、俏皮可人的笑容,再加上合身的T恤和短褲,將她嬌小,卻曲線玲
瓏的嬌軀完美的呈現出來。

  所有的人,包括裴毅豪,都驚訝的發現,原來純雅是這麼出色動人的女孩子啊,而
更令人吃驚的還在後頭......「嗨!二少爺,好久不見,最近沒有拉肚子,是不是又去
泡了更多馬子了?」

  裴毅傑頓時傻眼了。

  「你......你說的是......」

  純雅沒理他,旋即又轉向雙目圓睜的裴毅昂。

  「哇咧!四少爺,我從來不知道你的眼睛有那麼大耶!你在跟我比是不是?」

  裴毅昂一時說不出話來,所以,純雅也不理睬他,逕自朝胖媽露出一個頑皮可愛的
笑臉。

  「胖媽,這個......嘿嘿,我知道我給你的印象不好,但是,有很多事都是不得已
的,所以,不能完全怪我啊!至少給我們一個解釋的機會嘛!」

  胖媽究竟多活了許多歲,人情世故也經歷得較為透徹,她感覺到事情可能並非如她
所想像中的那樣。

  而且,只要稍稍回想一下,便可以發現,裴毅豪和裴毅軒有許多行為和他們的個性
並不符合,只是,當時她被一股偏見蒙蔽住心眼,無法看清事實真相而已。

  於是,這一次,她以客觀的態度,向純雅點了點頭。

  「好,大家先坐下吧!我相信,你們這次回來,應該就是要把事情說清楚的吧?」

  裴毅軒和純雅相偕坐下,但他們並沒有再說什麼,僅是把眼光移向裴毅豪。

  裴毅豪也沒說什麼,只是從手提箱中取出兩張照片,把其中一張遞給裴毅傑。

  「你認得那是誰吧?」

  裴毅傑狐疑地望一眼。「美國運虎的董事長,我們在美國最大的對手,不過,聽說
他最近搞得很慘,好像是因為投標失敗的關係。」

  裴毅豪接著又將第二張照片交給他,而這一張裴毅傑一瞧,就不禁瞪大了眼。

  「文玲?這......文玲怎麼......」

  「那是運虎董事長和他的情婦,還有他情婦為他生的女兒的合照。」

  裴毅傑一聽,震驚地瞪圓了眼。「他的......女兒?」

  「是的,而她這次會來台灣,目的就是為了毀掉天心。」

  裴毅豪說得平淡,效果卻有如在平地間響起巨雷,胖媽驚呼、裴毅昂愕然、裴毅傑
更是驟然色變,而裴毅豪則是悠閒地雙手抱胸,靠向椅背。

  「如果仔細回想一下,你應該可以發現,你和文玲交往不久,美國那邊就開始出問
題了,那就是文玲搞的鬼。」

  裴毅傑的臉色更顯陰郁。

  「但是,她的目標是天心,因此,光從你那邊得到的資料並不夠,她需要的是我,
或者是老三所能取得的資料,所以,她找上了阿雅......」

  所有的人立刻把眼光投向純雅,純雅朝他們聳聳肩。

  「而阿雅二話不說的,直接把事情告訴老三,老三再告訴我,然後,我們三個人就
定下計劃,決定讓運虎自食惡果。所以,那一陣子,我們主要是讓文玲清清楚楚的看到
阿雅和老三有多麼親密,親密到可以得到老三的任何資料;而阿雅就不斷地把老三做好
的假資料交給文玲,直到最後那十三份投標單......」

  裴毅傑和裴毅昂再次驚訝地看著純雅。

  「你是說,他們會投標失敗、會搞得那麼慘,是......」

  「是阿雅,全都是阿雅的功勞。」裴毅豪坦承。「如果她沒有告訴我們,我們絕不
可熊這麼快就發現文玲的陰謀;又如果她沒有幫我們,我們也絕對沒有機會做這麼漂亮
的反擊動作。事實上,如果沒有她,天心至少會毀掉一半。」

  突然之間,投注在純雅身上的眼神完全不同了,有感激、有慚愧、有欣賞,發現他
們原本一心想要給她ㄕˇㄕˇ好的人,居然搖身一變成為裴家的大恩人,心中那種像坐
「雲霄飛車」的轉變,真是突兀得令人有些受不了,更別提該說些什麼了。

  許久之後,裴毅昂才首先吶吶地開了口,而他說的話,卻頗為令人噴飯。

  「呃、阿雅,我想......呃、以後你愛怎麼藏我的東西都沒關係,我......呃、我
會自己去找,自己去找。」

  裴毅傑就很直接了。「阿雅,對不起,也謝謝你!」

  胖媽最誇張,她又圓又大的屁股,一下子就挪到了純雅的身邊,而且,親熱地抓著
純雅的手直拍,「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純雅剛一愣,裴毅軒已失笑道:「胖媽,您可真現實啊!」

  胖媽眼一瞪,嗔道:「胡說,這叫識時務者為俊傑。」

  此話一出,全體轟然大笑,在笑聲中,裴毅豪看了看裴毅軒,後者略微點了一下腦
袋,裴毅豪便提高了聲音說道:「好了,好了,我還有些事要說,你們先安靜一下。」

  等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他身上後,他才又繼續說:「我想,你們都應該注意到了
,阿雅她不是什麼鄉下人,事實上,她是T大英文系畢業的高材生。」

  又是一串驚呼聲傳來。

  「而且,她也不是為了好玩,才故意整我們四兄弟的......」他頓了頓。「我想說
的是,她原本應該躲在一邊看我們裴家落魄才對,根本不需要警告我們,甚至幫助我們
,因為......」他很戲劇化的停下來,環視所有人一圈,然後鄭重的宣佈------

  「她是來裴家報仇的!」

  他的話像一顆原子彈般,轟得所有不知情的人目瞪口呆。

  哇靠!這真是......太刺激了!討厭的小女傭,突然變成大恩人,可在一剎那間,
又成了復仇者,這轉變真的非常......他媽的莫名其妙!!!

  沒有人出聲,或者,該說是沒有人出得了聲,抑或者,該說是沒有人知道該出什麼
聲!

  裴毅豪被他們的表情逗笑了。

  「那是十四年前的事了,她父親因為和裴家有些嫌隙,臨死前,留下遺言要阿雅替
他報仇,所以,阿雅才會委身到裴家做個小女傭,好伺機報仇,最後她決定用整我們四
兄弟來作為報仇手段。」

  他又笑了笑,繼續說:「所以,以她來裴家的目的而言,她實在應該袖手旁觀,眼
睜睜的看著裴家被運虎搞垮才對,但是她沒有,她不但及時警告我們,甚至還幫助我們
,我想......」他瞄一眼裴毅軒。「大家都明白是為了什麼。」

  「我抗議!」

  純雅突然舉起手大叫,所有的人都將視線轉向她。她抗議什麼?裴毅豪有說什麼值
得她抗議的事嗎?

  「我不是幫你們,我是......是不想讓他們的行動,破壞了我報仇的機會!」

  「呿!」所有的人又轉開頭去,不甩她那可笑的辯解。

  「那......是......是我先來報仇的,他們要排隊啊!當然得等我報完仇之後,才
能行動嘛!」

  還是沒人理她。

  「好嘛!那就是我看文玲不爽,所以,故意破壞她!」

  裴毅豪搖頭長歎。

  「阿雅,簡單的說,就是你是來報仇的,所以,不可能會幫我們,如果真的幫到我
們了,那也是不小心的,對不對?」

  純雅猛一點頭。「對!」

  裴毅豪看看其他人,見他們全都是滿臉的笑意,他聳聳肩,再看回她。

  「ok,我們都了解了,這樣總行了吧?」

  在所有人的竊笑下,純雅滿意地笑了。「行!」

  裴毅豪無奈地搖搖頭。

  越來越喜歡純雅的胖媽,則又慈愛地拍拍純雅的手,同時好奇地問:「裴家到底做
了什麼事,竟然讓你父親誓言要報仇?我記得老爺從來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啊?就算
是生意上的手段,也都是光明正大的,從未不擇手段的去害過人。」

  「對啊!爸爸那人最死板正經了,就跟大哥一樣,路永遠只有一條可以走,他絕不
走岔路、歪路或捷徑。」裴毅傑贊同地道。「他不太可能會讓你爸爸恨成那樣吧?」

  「其實......」純雅不好意思地看看所有盯著她的人,又垂下眼去。「是我爸爸自
己太小氣了啦!他拚不過人家,就說人家不應該跟他拚,這實在是......很可笑的仇怨
,可是,既然我發過誓,我只好盡力去幫他報仇羅!」

  「哦!我明白了。」裴毅昂了解地頷首。「是你爸爸做生意輸給我爸爸,所以,他
就恨我爸爸。」

  純雅忸怩地點了一下腦袋。

  「如此說來,我爸爸恨本沒有對不起你爸爸嘛!那你說要報仇,不是很奇怪嗎?」

  「我也是這麼覺得啊!」純雅無奈地道。「可是,我爸爸堅持要我報仇嘛!

  我還記得他臨終前的那一刻,蘊藏在他雙眼中的仇恨,非常的濃烈呢!我實在不懂
,可是又沒有辦法,只好隨便整整你們,算是替他報仇了。」

  裴毅昂還想說些什麼,胖媽忙瞪他一眼,他只好把話吞回去了。

  「遵照父親的遺言去做,這叫孝順,懂不懂?」胖媽教訓道。「而且,如果不是她
來......呃、報仇,又怎麼會幫上我們的忙呢?再說,她也不是真的對你們做出什麼兇
殘的報復手段,不過就是整整你們嘛!」

  「被整得很慘哩!」裴毅傑嘟嚷道。

  胖媽又瞪了他一眼,這才轉過來對純雅露出撫慰的笑容,親切地說:「別管他們,
他們就是日子過得太舒服了,吃一點苦就哀哀叫。不過,你......還打算繼續下去嗎?


  「恐怕......」純雅囁嚅著。「還是必須繼續下去哩!」

  胖媽「哦!」了長長的一聲,四兄弟的臉也同時垮了下去。

  「十四年前......」胖媽蹙眉回憶著。「十四年前是哪一件......」

  「胖媽,不就記昌那件嘛!」裴毅豪提醒道。「我記得很清楚,爸爸好像為了那件
事,也煩惱了很久哩!」

  胖媽怔了怔,旋即雙目暴睜,並失聲大叫,「記昌」隨即又抓緊純雅的手,緊張萬
分地問:「阿雅,你爸爸叫什麼名字?」

  純雅狐疑地回答道:「丁超川。有什麼不對嗎?」

  胖媽沒有回答,她僅是「啊!」了一聲,然後就失魂落魄地傻在那兒了。

  眾人面面相覷,繼而輪流的呼喚著她像是被嚇飛的魂。

  「胖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胖媽,你怎麼了?」

  「胖媽,你沒事吧?」

  但是,不管他們怎麼叫、怎麼問,胖媽似乎都沒有聽到,她只是呆呆的望著前方。

  純雅也忍不住擔心地搖搖她。

  「胖媽,你到底怎麼了?我爸爸是丁超川有什麼不對嗎?胖媽,你告訴我啊?」

  四兄弟都湊了過來,大家一起搖著她,好一會兒,胖媽才慢慢的回過神來。

  她緩緩的轉頭盯著純雅,又過了片刻後,她才小心翼翼地問:「阿雅,你......你
就只打算整整他們當作報仇的手段嗎?」

  純雅困惑地瞧瞧四兄弟,再回眸看著胖媽。「是啊!我只想過要整他們,可是,不
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止就是了。

  「你發誓?」

  「呃?」純雅呆了呆。「哦!我......我發誓。」

  胖媽這才松了一口氣。「那就好。阿雅,你儘管去整他們吧!胖媽絕對不會怪你的 。」  
 嗄?四兄弟相互覷一眼,胖媽這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胖媽。」裴毅豪問。

  胖媽輕歎。「因為這是她的權利。」

  裴毅傑和裴毅昂相視良久,他們好想去睡覺喔!也許睡醒以後,一切就不會這麼滿
頭霧水、亂七八糟、莫名其妙了!

  裴毅豪也和裴毅軒互看一眼,索性盤膝坐在胖媽面前的地毯上,像他這麼正經的人
,自長大成年以來,這還是僅有的一次咧!

  「胖媽,能說嗎?」

  胖媽遲疑地望向純雅。

  純雅當然也很好奇,忙鼓勵道:「胖媽,說嘛!我也沒什麼用意啦!反正我爸爸、
媽媽都不是被裴家人害死的,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大不了的怨仇,可是,我實在很想知道
,我爸爸到底為什麼堅持一定要報仇?你就告訴我們嘛!」

  胖媽還在猶豫,裴毅傑也湊過來坐在地上問:「胖媽,不會真的是爸爸做了什麼對
不起人家的事吧?」裴毅昂也跟了過來。

  胖媽抬眼掃視四兄弟片刻,終於長歎一聲。

  「不,是......是你們的爸爸和媽媽,一起做了對不起人家的事。」

  全體不禁嘩然,怎麼連媽媽也被扯進來了?!

  胖媽又沉默了一會兒,才開始敘述。

  「這事......快四十年了吧?當年,純雅她爸爸丁超川和太大是青梅竹馬,丁超川
非常愛大太,但是,太太並不愛他,因為,丁超川行事為人非常偏激,有時候,甚至是
相當恐怖的。

  「可後來,因為丁超川在一次意外中,救了太太的父親,甚至導致自身的殘廢,太
太才和他結婚了。」

  「結......結婚了?!」純雅震驚兼不可思議地直眨著大眼睛。

  「婚後不久,丁超川就帶著新婚太太北上,而且,把妻子托付給他最好的至交好友
,也就是老爺,因為他要到日本去看看是否能在日本開闢一個新的生意契機的。」

  「而老爺,你們的爸爸......」胖媽看著四兄弟。「第一眼就和太太一見鍾情了,
他們在丁超川不在的半年內,不但熱戀,甚至......還有了孩子,那就是你,老大。」

  四兄弟頓時瞠目結舌。狗屎啦!原來老大是......私生子?!

  「當然,純雅她爸爸回來後,就氣昏了,直嚷嚷著要殺了那對姦夫淫婦,可是....
..」胖媽輕歎。「他實在太愛太太了,甚至在太太的跪求下,笞應和她離婚,好讓孩子
有個真正的爸爸,但是,他還是把一切的罪過都歸咎在老爺身上......」

  胖媽沒有再說下去了,也毋需再多說什麼,因為,重點都出現了,還有什麼好說的
呢?

  在窒悶的靜默中,裴毅豪沉重地開口,是爸爸背叛了好友。」

  「媽媽竟然也......」裴毅傑喃喃道。背叛了丈夫。」

  「可是......他們有權利追求所愛嘛!」裴毅昂辯駁道。

  裴毅軒搖搖頭。「至少也要光明正大的來吧?爸爸是乘虛而入啊!是男人,就要等
待純雅她爸爸回來後,把人家的老婆好好的交還給人家,再坦坦蕩蕩的去爭取吧?雖然
,追求人家的老婆本就是不對,但是,至少得......得......」

  得什麼他也說不下去了,因為,基本上,覬覦人家的老婆就是不對,更何況是朋友
妻!

  「奪了人家的妻子,爸爸至少也要在生意上讓步一下啊!」裴毅豪對父親的完美形
象已經產生了裂痕。「爸爸難道真的那麼......自私貪婪」

  「老大,不是這樣的,」忠心的胖媽自然要為已經無法辯解的老爺說話。

  「老爺和太太結婚之後,丁超川就針對老爺,與他在生意上不斷的競爭,剛開始,
老爺也是步步相讓,記昌才能發展到那種地步,可是,老爺也不能一直讓下去啊!難道
真要讓到天心關門嗎?」

  裴毅豪無語了,但是,他的神情已經明顯的寫滿了羞愧,為他父親的所作所為而感
到羞愧!

  裴毅軒覷一眼兀自發呆的純雅,不自覺的歎息道:「可是,爸爸最後還讓人家傾家
蕩產。」

  胖媽欲言又止地張了張嘴,卻只能吐出一聲長長的歎息。

  「老爺也沒有想到會那樣啊!事後,他也很後侮嘛!記得當時太太還為此事哭得好
傷心,她一直說是自己害了丁超川,她對不起人家。可是,丁超川始終拒絕老爺的幫助
,老爺也很無奈呀!」

  沒有人知道還能再說些什麼,於是,沉鬱的靜默氣氛再次降臨,大家只是你看看我
、我望望你,互相歎息不已。

  而裴毅軒則是擔憂地伸臂環住純雅,純雅卻始終不知道在想些什麼的呆怔著。

  「阿雅,你在想什麼?」

  純雅慢慢地轉頭看了他一眼,隨即又怪異地盯向裴毅傑。

  「你......沒有玩過人家的老婆吧?」

  「我......」裴毅傑只說了一個字,就立刻卡住了,他無助地環視所有瞪著他的人
。「我......」他可以說謊的,但是,他知道他不能說謊,可他也說不出老實話來啊!
以往,他覺得能夠勾引到人家的老婆,似乎是一種極光彩的事,但此刻,他卻深深的覺
得,那是一種最卑劣的游戲。

  純雅冷哼一聲。「原來這種事也會遺傳啊!」

  裴毅軒更顯憂慮了。「阿雅,你不......」

  「我累了。」純雅驟然打斷他的話,同時猛然掙脫他的手臂站起來。「我可以去休
息了嗎?各位少爺們。」

  胖媽忙起身挽住她的手臂。

  「當然,是該先休息一下,有什麼事晚點再談,來,我帶你去客房。」

  純雅並沒有拒絕,她現在亟需一個能夠讓她單獨思考的時間與空間,她真的要好好
想想,想想......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七星山公墓,角落邊邊的寒酸墳墓前,純雅依然盤膝坐在半尺見方的小小水泥地上
,她雙手托腮,靜坐已經將近一個鐘頭了。

  裴毅軒也是盤膝坐在鄰墓前的水泥地上,耐心地陪伴著她。

  「爸爸應該早點告訴我的,」純雅突然出聲道。「這麼複雜的問題,應該給我十四
年的時間去思考,但他卻至死都不肯透露半句,我一直知道他好面子,可不知道他是如
此的『死要面子』哩!」她語帶嘲諷地說。

  她放下托腮的手,緩緩直起身來。

  「其實,這種事是相當常見的,而如果我以旁觀者的身分去評論,我會說,爸爸應
該要有成人之美,畢竟,你媽媽並不愛他;如果爸爸真的愛你媽媽,他應該希望你媽媽
幸福,而不是一味的想要占有你媽媽,這才是真正的愛,不是嗎?」

  她輕歎。「但是,一旦這種情況真正降臨到與我有切身關係的人身上,我不禁會設
身處地的想,如果是我的丈夫背叛了我,我會怎麼樣?」

  她伸長手撫挲著墓碑。

  「結論是,如果他不愛我,根本就不應該和我結婚,無論有什麼特殊原因都一樣;
而如果他和我結婚了,就不應該背叛我,夫妻之間,若是可以這樣說變就變,那還結婚
干什麼呢?不如同居就好了,麻煩還沒有那麼多呢!」

  細嫩的手往粗糙的字紋上輕輕觸摸著。「我想,婚姻不該只是愛的結合吧?

  還有承諾與責任、容忍與相互配合,如果只是以沒有愛來當作藉口,那就是絕對的
自私!

  「就拿找爸媽來說吧!他們之間完全沒有愛,但是,我爸爸是個好丈夫,他對我媽
媽相當體貼,也從不蔑視我媽媽的出身,更沒有做出對不起我媽媽的事;

  而我媽媽也是個百份之百的好妻子,她是個舊式女人,丈夫就是她所有的一切。」

  她縮回手。

  「也許你不愛聽,但是,我還是要說,你爸爸、媽媽真的好自私,你媽媽不愛我爸
爸,就不要嫁給他嘛!這樣我爸爸所受到的傷害,也就不會那麼大呀!可既然嫁給了他
,就該盡好她做妻子的責任。

  「然而,她也沒有,一碰到自己喜歡的人,就只考慮到自己,她要愛、她要快樂,
眼一眨就把自己的丈夫撇到一邊去了。在古時候這叫什麼你知道嗎?叫蕩婦!」

  裴毅軒張口便想辯駁,可是,他能用甚麼話來辯駁呢?

  「而你爸爸最混蛋了,居然偷人家的老婆,虧他還是爸爸的好朋友呢!他根本是個
徹頭徹尾的偽君子嘛!」

  裴毅軒只能歎氣。

  但是我最最怨歎的,是我忍不住要想,當初如果你爸爸沒有勾引你媽媽,而你媽媽
也沒有背叛我爸爸,我的生命就不會是這麼寂寞苦澀了!」

  她倏然垂下頭,眼圈中浮現出一層模糊的水霧。

  「我想如果我爸爸不是想生個兒子傳宗接代,他根本不會再結婚了。所以他的眼裡
只有哥哥,我呢,就什麼也不是了!而一向奉夫為天的媽媽自然也隨從爸爸的意思,把
我當垃圾一般扔一邊不理不睬。所以,我從小就是沒人要的!」

  「如果......」水滴猝然墜落。「如果我是你媽媽的女兒,我一定會很像她,然後
爸爸就會很疼我,因為他很愛你媽媽,愛屋及鳥嘛!大家都這麼說的不是嗎?」

  裴毅軒悄悄跪行過來將她攬在懷裡,讓她靠在他胸前啜泣。

  「如果不是恨你爸爸偷了他的妻子,他也不會搞得自己傾家蕩產,他也不會那麼早
死,我哥哥也不會因為沒人管教而淪入黑道,更不會因此惹來殺身之禍,連我媽媽也給
殺了,於是,我真的變成孤孤單單的一個人了!

  「你可以說我爸爸不該強求不愛他的女人,或者說他太過執著偏激,可是我呢?我
到底做錯了什麼?一直以來,我都是孤獨一人活過來的,可那時我都歸咎於自己不幸有
個重男輕女的爸爸而已。

  「而後突然之間,我發現原來我不一定要過得那麼淒慘,只要......只要你爸爸不
去勾引你媽媽,你媽媽也沒有背叛我爸爸,我就可以像一般小孩一樣在快樂之中成長了
!」

  她突然握緊拳頭猛捶了裴毅軒的胸膛一下。

  「真不公平!你爸爸媽媽才是做錯事的人,可他們卻依然活得幸福又美滿,你們也
是在富裕快樂中成長,而我......」

  「你現在有我了,阿雅,」裴毅軒溫柔誠摯地低喃。「過去的事我無法改變,但是
未來我可以盡我所能來補償你,千萬不要沉浸於已逝去的歷史來折磨自己,如果你同你
父親一樣執著於仇恨之中,結果你也親眼看到了,你父親活得比誰都痛苦。當然,你如
果真想報復,我也可以建議你最簡便的方法,你只要離開我就行了。」

  他攬住她的腦袋在她頭頂上親了一下。

  「我保證,我會痛苦到極點,我會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生活下去,然後全家人也會受
我影響,大家都會很痛苦。可是,阿雅,你也愛我,所以你也會痛苦不是嗎?為了報復
而讓自己生活在痛苦之中未免太愚蠢了吧?

  「所以阿雅,不要讓自己陷入跟你父親一樣的痛苦境界,那樣毫無意義啊!

  你原就是個開朗樂觀的女孩子,不要讓過去的怨恨改變了你,未來才是值得你去追
求的不是嗎?阿雅,讓我用快樂來填滿你寂寞哀傷的心,讓裴家兄弟一起來補償你,我
保證你不會後悔的!」

  純雅靜默片刻,「那我爸爸怎麼辦?我可以釋懷,因為我還活著,我可以改變我的
生命,我還有未來可以期待。」她沙啞著聲音說。「但是爸爸呢?即使他確實是太偏執
了,但錯的始終還是你爸爸媽媽啊!他的怨恨直至死前那一刻都還是那麼深刻,我怎麼
也忘不了他眼中的瘋狂,我知道如果當時我不發下誓言答應為他報仇,他肯定會死不瞑
目的!」

  「你爸爸?」裴毅軒受不了地叫了出來。怎麼講了半天,她還是忘不了她爸爸的仇
怨哪!他猛地抓住她的肩膀往後拉,以便看清楚她的神色。她是在開玩笑的吧?

  「可是你不是說可以......」

  圓圓的大眼睛無辜地眨了眨,把裴毅軒要說的話全給眨了回去,他張著嘴盯著她好
半天,終於放棄地輕歎一聲。「算了,你就再問問他吧!」
【第十章】



  裴毅軒和純雅相偕走入客廳時,所有的人,包括胖媽和三兄弟,全都緊張的跳起來
,每個人的眼睛都偷偷地覷著神情淡然的純雅,卻怎麼也瞧不出來,在她平靜的表情下
,心情究竟是highorlow?

  「如何?她......還是不高興嗎?」

  裴毅軒俯首和純雅對看一眼,純雅聳聳肩,裴毅軒只好苦笑一下。

  「阿雅是沒事了,但是,她的父親還是不肯放過我們,所以......」他長歎一聲。
「大家最好有點心理準備,阿雅說,既然裴家真的有錯,以後她就不會客氣了。

  三兄弟聞言色變,且連連驚呼哀嚎,胖媽則無奈的搖頭歎息。

  良久,裴毅昂囁嚅地道:「有......有假日嗎?」

  裴毅傑雙眸猛睜,還拚命點頭。「對、對,假日、假日,就隨公家機關休假吧!」

  就連裴毅豪也都吶吶地道:「別......別忘了還有大小周末喔!」

  純雅依然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好一會兒後,她猛然向後轉,撂下一句,「我要去
休息了。」

  所有人的視線都愣愣地看著她鎮定沉穩的走上樓梯,接著轉個彎兒,人影瞧不見了
,可是......「哇哈哈哈......爸爸,你真該瞧瞧他們的臉色啊......哈哈哈......真
是......真是有夠瞧的!他們......他們看起來好......好可憐啊!爸爸呀!我就說我
的報仇方法比你的高竿吧......」

  四兄弟相視苦笑,而樓上傳來的狂笑聲依然不斷。

  日子終於又恢復「正常」了!

  裴毅豪戰戰兢兢地在自己的臥房裡「討生活」,裴毅傑一覺醒來,差點被身旁滿身
是血的人偶給嚇出神經病來,裴毅昂則沒事到處去跟兄弟們借錢、借鞋子、借內褲、借
文件......「狗屎!文件能用借的嗎?你還不該死的快去給我找回來?那可是今天開會
要用的耶!若是找不到的話,你就給我死在那邊吧!」

  而裴毅軒呢!因為他真的是「越補越瘦」,所以,純雅只好改變戰略,讓他這個外
表斯斯文文的人,在外面出點模!所以......他很有可能在辦公室裡,往自己的副總裁
寶座上坐下去時,會突然聽到從自己的屁股底下傳來一聲清清楚楚的裂帛聲。

  不過,想想,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只是讓西裝褲變成開襠褲而巳啊!

  也或許,在舉棒指著幻燈片下方的資料報告時,順便讓那些高級幹部們瞧瞧他腋下
的毛毛有多長、多黑羅!

  與其他兄弟正好相反的是,他在家中反而是最「安全」的,也許是純雅的私心作祟
吧!和她在一起時,他當然是要快快樂樂的啦!

  純雅皺眉苦思了老半天,終於下定決心,讓「車」殺到對方的地盤上去,「該你了
。」

  裴毅軒只是隨便看了一眼,就把「炮」移到兩卒之間,打算來個「老帥抽車」。

  「shit!」

  純雅咒罵一聲,皺著眉頭狠狠的盯著棋盤。她下錯棋會罵人、走輸了更是火冒三丈
,但是,她絕對遵從「起手無回大丈夫」的名言。

  裴毅軒手托著下巴凝視她良久。

  「阿雅,你什麼時候才要嫁給我?」

  「拜託,我現在還在報仇耶!」她頭也不抬地叫道。

  「那又怎麼樣?你報你的仇,我娶我的老婆,又沒有什麼沖突。」

  純雅匆匆的白他一眼,旋即又瞪回她的棋子,彷彿她多瞪一會兒,棋局就會自動從
輸面轉為贏面似的。
「怎麼沒有沖突?我現在還在報仇,就表示爸爸還不爽,爸爸既然不爽,又怎麼會
答應我嫁給你呢?」

  裴毅軒猛然翻個白眼。「小姐,我就不信你爸爸要是還在世,你就會乖乖的聽從他
的命令!」

  純雅聞言,不由得歪頭想了想。

  「也對喔!」

  「廢話!」裴毅軒歎了一口氣。「好,那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嫁給我?」

  純雅不屑地瞥他一眼。「你叫我嫁我就嫁,那我多沒面子啊!」

  裴毅軒頹然的垂下腦袋。「天哪!」

  「喂!該你了。」

  裴毅軒無精打采地抬眼......「咦?我的炮呢?」

  裴毅軒抓著純雅,直往自己的房間跑去。

  「干嘛啦!要吃飯了耶!今天我們的裴二少爺,會有很精采的表演喔!你不看嗎?

  純雅興致勃勃地說,想把裴毅軒往回拉,但是,女人的力氣終究還是沒有男人大,
即使他看起來是個相當文弱的男人,所以,純雅還是不情不願地被拉到了裴毅軒的房間
門口。

  在門口前,裴毅軒突然停了下來,轉頭對純雅神秘地笑笑。

  「阿雅,把眼睛閉起來。」

  純雅的雙眸立刻小心謹慎地瞇了起來。「干嘛?」他該不會是想「反擊」吧?

  一看她的神情,裴毅軒就猜到她在想什麼了。「拜託,把眼睛閉起來嘛!我保證不
是惡作劇,只是想給你一個驚喜而已啦!」

  純雅依然狐疑地斜眼打量他。「是嗎?」

  「真的,我發誓!」裴毅軒舉手作發誓狀。

  純雅又審視他半晌,似乎是在評估他的話有幾分真實性。

  「好吧!閉就閉,」說著,她就把眼睛給閉了起來。「不過,我警告你喔!

  你要是敢整我的話,我可是會讓你後悔莫及的喔!」

  「放心,放心,絕對不會的啦!」裴毅軒邊安慰她,邊檢查她有沒有「打開透視眼
」。「不能偷看喔!」他叮嚀著。

  「管你那麼多!反正我數到十,你要是還沒準備好,我就自己睜開眼了。」

  警告完畢,純雅就開始不耐煩地數數。「一、二、三......」

  裴毅軒忙打開門,小心翼翼地帶著純雅來到「驚喜」的前面。

  「好了,可以睜開眼了。」

  他洋洋得意地看著純雅睜開眼,繼而越睜越大,他老神在在地等待她的驚喜歡呼,
甚至給他來個「愛的鼓勵」!

  可是......「喂!真沒想到你看起來還滿有氣質的嘛!」她的神情輕蔑,語氣更是
不屑。「居然會做出這麼俗氣的事來哩!」

  俗......俗氣?!

  裴毅軒不敢置信地看看自己......不、大家精心所佈置出來的,最羅曼蒂克的場景
......鮮花、燭光晚餐,再回頭瞧著純雅。

  「俗氣?」他不敢置信地喃喃道。「這叫俗氣?」

  「拜託,電影上都這麼演啊!電視上也有這種場景,連小說上也看得到,到處都有
,就叫做通俗,哪!聽到沒有?通俗,俗就是俗氣,了解了吧?」

  哦!通俗就是俗氣......見鬼啦!為什麼電影、電視、小說上都可以有,就是他還
沒喊開麥拉,便已經先被喊卡了呢?
尾聲


「三嫂,拜託啦!我那個文件今天一定要用到,否則大哥肯定會親手宰了我的
,求求你,先給我用一下,下班回來,我一定會拿回來還給你,好不好?」

  「自己找!」純雅閒閒的說。

  「哦!天哪!救命啊!我真的好想死死去喔!」裴毅昂哀嚎著。

  「阿雅,我親愛的好弟妹,要我跪下來求你都可以,而且,哪一天都可以,就是不
要今天,我有很重要的約......」裴毅傑一臉怕怕的瞪著手中的「東東」。

  「沒關係,你可以抱他一起去約會啊!」純雅露出一臉邪惡的笑容。

  「啊噗!啊噗!」他手中的「東東」興奮的發出「怪聲」。

  「天哪!他在吐血耶!」

  「什麼吐血!他是在長牙啦!口水當然會多一點嘛!」她沒好氣的白了裴毅傑一眼
。「哪!奶瓶、尿布,都給你了,祝你約會順利啊!」

  「阿雅,我能不能借問一下?」裴毅豪「虛心求教」的問。

  「請問。」

  「我的公事包裡黏在卷宗上那一團黑呼呼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啊!真不好意思,是寶寶的『黃金』。」

  嘿嘿嘿,老爸,我這招夠狠吧?一輩子窩在他們身邊,下一輩子的毒手,讓他們受
一輩子的罪......可是,老爸,看在我這麼努力孝順的份上,我可以少找一個人的麻煩
吧?你知道,報仇也粉累的耶!

  所以......就放過我老公,你的女婿啦!嗯....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