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14:07:10尚未設定

輸家策馬而去

騎士發現眼前的城堡已經爬滿了死亡荊棘,那滴著毒液的莖葉還在繼續爬著,終於把高塔上的窗口完全掩蓋住。公主微弱的呼救聲也消失了。
騎士目瞪口呆地望著這一切,他不輕易流下的高貴眼淚不知不覺地滑到頰邊。
然後,他握緊了長矛,轉身策馬而去。騎著笨驢的隨從慌忙追上去,對著主人漸漸遠去的背影大喊:「主人,你要上哪去呀?」
「去救別的公主呀,你跟你騎的驢一樣笨!」
——引自《從來不存在的故事》

  星期六晚上我爛在沙發上,非常不專心地同時看宮部美幸的《Level 7》和實在不好看的怪日劇「亂步R」,最後終於把兩邊都結束掉,躺到床上去。在一片黑暗中我開始思考一個早該想到的事實:我來不及啦。報名時間到二月一日止,剩下一個星期,我開始寫的第一篇小說還沒寫完(而且寫著寫著每天都發現新的不合理破綻),當然不會有時間去找人幫我寫推薦信。好吧,最後因為我來不及寫出作品,所以一切就結束了。然後我開始掉眼淚,標準的悔恨眼淚。
  重點並不是我很想去唸創作研究所,而是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滿足報名條件」:寫出來三篇小說,找到人幫我寫推薦信。如果有機會去唸書,聽起來像是不錯的bonus。結果,我還是做不到。或者只是來不及做到?沒有更早開始?
  可是,唉,本來就不該是急就章啊。旁邊的人很可以這樣指責我,花太少時間寫、太輕忽此事,時間本來就不夠,只花一個月時間又有其他工作在身,怎麼可能做得到呢?而且我竟然每天晚上九點才開始寫自己的東西。而且更白癡的事情是:我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寫小說的經驗啊。唯「二」的經驗是大一上的國文課,上下學期我各繳了一篇小說當報告,因為那是小說欣賞課,可以選擇這種方式交作業。我寫的作業其實也很偷懶,而且老師其實也發現了。講好聽是「後設小說」,但是拆解得白一點的話,就是其實沒什麼營養的私小說。我的意思並不是說私小說都沒有營養,而是我寫的私小說本身很沒營養。上學期交過一次,下學期又交一次,老師就很善良委婉地提醒我要注意,這樣不是長久之計。
  所以其實我的經驗就只是寫不太定期的日記而已。講好聽可以說這叫散文,不過那也只是好聽而已,根本不能解決我的成就焦慮。(講到這個,雖然我不喜歡艾倫‧狄波頓,但是他的著作主題老是讓我覺得很感興趣。所以我猜我會被拐去買《我愛身份地位》吧。)
  這次開始真的要寫個虛構故事,這才發現真難啊。一開始想的朦朧架構在出發四五頁以後開始變得不太對勁,於是重寫,換個角度、修改幾個不合理的細節。然後再推進幾頁以後,又發現撞到牆壁。好吧再重寫,這次把人物性別對調,好像好一點。然後推進到十幾頁,一路上不斷發現前面的設定有問題,好吧再改。然後,從一個星期之前我就以為這個故事快寫完了。可是,到上個星期五我才發現我還沒寫到的東西多著,還不能收尾。可是,嗶——時間到。
  我老是趕不上時間。我老是在失敗。這是怎麼回事?我從學校落荒而逃之後,怎麼就沒完成過任何一點自己覺得滿意驕傲的成就呢?我已經快三十歲了,逃離社會,工作是在家裡對著電腦改別人翻譯有問題的句子,但是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
  如果沒有做一點屬於自己的東西(而且最好可以順便換錢),實在不知道如何維持做人基本的自信心。(這種自信心已經差不多快要夷平了。)
  晚上掉一掉眼淚以後,第二天倒是就沒那麼感傷了。(晚上人的腦袋果然不清楚。)這次失敗就失敗嘛,哼。雖然會變得越來越著急、越來越懷疑自己的能力,不過反正還沒到谷底。把小說完成,多寫幾篇,然後找地方投稿,總是可以設定新目標吧?
  (其實,總是以為自己還有希望,也是一件恐怖的事。就像永遠不死心要求得母愛的AI小孩,好恐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