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9 22:38:50尚未設定

Korn與Duran Duran的關係是……

  我想對於Korn的「正直」歌迷(每一張專輯都買,但是常常有點懷疑他們的公司太愛錢)來說,買那張精選集可能會有一點點不太滿意,因為加的兩首「新歌」,坦白講沒什麼新意。(我聽了那兩首新歌以後,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唱版本,唉。)混音版只放了一首,其他都是原狀,真可惜……雖然有送一片三十分鐘左右的演唱會實況DVD,可是還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並沒有全套Korn,因為我很懷疑我會不會喜歡Korn最早的那兩張——不過仔細想想,目前我擁有的Korn唱片裡,唯一難以消受的只有Follow the Leader(我很沒出息地只聽兩首主打歌),只缺兩張就有全部了,那我還在矜持什麼?
  雖然我嫌那張精選集不夠大碗,我還是忍不住開始把Korn的DVD挖出來看。結果還滿丟臉的——買了Deuce這麼久以後,我才終於從不清不楚的選單裡挖出Korn的MV,從第一張同名專輯(想想以前剛引進時,台灣唱片公司很老實的叫他們「穀物」合唱團咧)、Life is Peachy(「赤色人生」,這是哪門子的鳥蛋翻譯??)、Follow the Leader、Issues都有。我剛買了Deuce的時候,因為被那花稍的選單設計搞昏頭了,所以竟然找不到MV藏在哪一個選單裡。
  這時候才發現兩件事:一,我其實還滿喜歡他們頭兩張專輯的主打歌,A.D.I.D.A.S和Blind都喜歡得不得了。二,Jonathan只有剛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才比較瘦削清秀(偏偏MV裡面又都是一閃而過!),後來就開始發福了……
  發現這兩件事的後遺症是:昨天花了一晚上企圖找Jonathan剛出片時的美人照片,同時拼命讀關於這五個團員的各種零碎資料。(可以說,我在學著當一個「忠實」歌迷。)
  好吧,這五個人果然都不太正常。但是感情好像滿好的,只是那種「感情好」是我無法理解的。鼓手聲稱他沒有不幸的童年;實際上,他十四歲的時候是由媽媽送他去跟其他人一起練團。有這麼開通的媽媽,怎麼會有不幸的童年呢?不過Jonathan說,鼓手David專門慫恿別人惹麻煩,「他喜歡看別人惹麻煩。」(所以這是怎麼回事?)
  五個團員裡似乎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酗酒問題,幾乎個個酒品都不太好。Jonathan喝醉以後會開始找每個人的麻煩,所以他喝醉以後其他人會想辦法躲著他。有些時候他會揍其他團員,或者找機會跟人互毆。Korn剛出片的時候,Jonathan之所以如此瘦削,是因為他當時毒癮嚴重,常常亢奮到不吃東西。後來他戒毒,但酒喝得更多,曾經在上台前昏過去,被其他人呼巴掌叫醒推上台去,竟然平安無事地唱完整場。
  網站上有中學生Jonathan的照片——果然屬於那種會讓我言行失常的美少年,不過也讓人覺得很容易理解為啥他的同儕、甚至老師都叫他「死玻璃」。Deuce裡面有一段出現他的姊姊(妹妹?),這位女士跟他非常相像(貼個小鬍子就跟剛出片的Jon一模一樣了),而且還滿漂亮的。所以囉……不過Jon並沒有因此努力標榜男子氣概,他反而說自己雖然不是男同志,可是有男同志傾向。在A.D.I.D.A.S裡面他就相當大方地穿著全套女性性感內衣。(加分!)
  在我看到的資料裡,有一段讓我大吃一驚,同時心中泛起一股暖意:嘿,Jonathan喜歡的團有Bauhaus、Depeche Mode,還有——真意外——Duran Duran!唱片評論家痛恨但八○年代少女狂愛的Duran Duran。我的童年回憶Duran Duran。他還說他比較喜歡八○年代。(我也是,雖然那時候我太小,發現八○年代萬事美好的時候,那一切已經逝去超過十年了。)Bauhaus和Depeche Mode,當然啦,也是我的愛團。(只是越想越覺得,唉,Jon,你實在太奇怪了,難怪在學校沒人要鳥你。除了「娘娘腔」,誰會聽Duran Duran呢?)Duran Duran甚至也在他的「荒島唱片」名單上(他要帶Rio那一張)。當Jon見到Simon LeBon的時候,他表示自己激動萬分。(可見童年對一個人影響有多大??)不過我真想問問Jon,邁入二十一世紀的Duran Duran專輯他還要買嗎?(他們推出新專輯以後我去過誠品音樂好幾次,不過始終沒有勇氣掏錢出來買,我怕最後會痛心疾首。)
  Duran Duran出了那麼多張專輯,存活得如此之久,但是勉強算是有好評的專輯似乎就只有那張Wedding Album。Depeche Mode,呃,算是有地位了吧……在他們的81-85單曲精選裡,他們把讚美跟痛打的樂評平行對照印出來。Korn呢?我最喜歡、旋律性最強的Issues專輯,我曾經到網路上搜尋評論,嘩,有些樂評人真的「恨」他們吶,我只能這麼說。
  不過我真的喜歡這個躁鬱的樂團,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