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18:46:18

誓言【十三話-匿名者最後的信】

>>又收到你的信,
>>竟是最後一封,
>>你的身分,
>>將不再是秘密,
>>有點期待、不捨...



盯著車子遠去的方向,我開始困惑。

高石對我露出難得的笑容,剛剛還用唇語跟我說再見,仍是我心中那位印象不錯的人。可是...他對其餘女孩子的冷酷,是怎麼一回事呢?

那些女學生,不少身材美貌一等一的人,我自認比不上。完美的她們居然得不到高石的青睞,跟她們差得遠的我又怎會讓他注意?

我真的不懂,像高石那樣功課好、長得帥、家境優越的男生,會看上我這個平凡的小女生。雖然他從未表示過,但從他在我面前的態度可看出端倪。

如果不喜歡或欣賞該位女孩,男方一般而言不會這樣表現的。



沿途邊想著事情邊走,止步在家門前好久方注意到。

「到家了...完全沒發覺。」正想開門,突然瞥見信箱有東西,伸手全部取出,直接站著看。

最上面的是晚報,下面是幾張廣告單,最底下是一封署名給我的信,應該稱為便條,它只是一張折得小小的信紙,上頭也沒貼郵票。

天色有點黑,拿到路燈下仔細看清楚,我心臟多跳了一拍。

“八神 嘉兒 收”,由『八神』兩字我認出,又是匿名者寫的,連忙將它拆開。

“八神同學:飲水思源,妳一定知道這個成語,不然又怎麼會寫留言謝謝我呢?看見妳那段話,我很開心,老實說本人從來不曉得幫助別人,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已徹底明白它的意思了。”

匿名者怎麼會知道我的留言?那段話目前只有高石看過,莫非他就是...?

這可能嗎?他中午還說『希望妳早點找到那個人』,如果他真為匿名者,為什麼一直隱瞞?和我的幾次接觸,他可以直接講出真相,用不著如此麻煩...



“我想,妳大概很好奇,為什麼我突然接近妳,且一直這樣搞神秘?是有原因的,等時機到了再說清楚。我一直很擔心,如果自己以真實身分面對妳,妳會不知該如何接受。”

會嗎?寄慰問卡片、幫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雖然一直隱瞞身分,為我做那麼多事的人,應該不會是個壞人。還是他的長相不好看?可是...在我印象中,學校並沒有這樣的人,假如真有,應該會引起軒然大波的...

“以書信和妳溝通也有一段時間了,我決定,不再把自己藏起來。八神,我想和妳見面。當然,如果不想,妳可以不赴約,從此以後就當做沒有匿名者這個人。”

奇怪...後面那幾句,聽起來好熟悉,曾聽過嗎?究竟是何時何地何人說的,怎麼突然間想不起來。

“明天,午休時間,老地方。(妳應該知道的,那即是妳每天這個時間會去的寂靜地點)我會一直等到上課鐘響,由衷希望妳能來,好向妳說出真實身分。 知名不具”

匿名者將不再是匿名者?有點不捨,有點期待...雖然在明天,可是我現在就有點緊張了。要赴約嗎?還是先躲在旁邊觀察情形?抑或...

突然聽見門被打開的聲音,才想起自己已站在外頭好久。

把信收進口袋裡,趕緊回家去...

是否和真實的匿名者見面...這件事,待會再想吧。
誓言【十四話-匿名者是?】



>>你是誰呢?
>>馬上就能知道,
>>感覺好緊張...



好奇心戰勝了理智(哥哥常說我一個女孩子不可以隨便答應跟男生赴約,更何況是根本沒見過面的人),我決定明天依照約定去見匿名者。

為了不讓哥哥擔心,我對這件事壓根兒沒提上一句,如果給他知道了,縱使採取激烈手段,也不讓我出家門一步。哥就是這樣,自從爸媽出國,對我的愛護與關心,比小學時代更甚幾百倍。

不會有事的,匿名者一定是個好人,我深信著。

太過期待明日的會面,今天晚上,即便提早上床,翻來覆去捱到半夜,我的神智仍是清醒的。

清早,按掉刺耳的鬧鐘,梳洗完,我打著呵欠去吃早餐。

「嘉兒,妳沒事吧?看起來精神不太好。」哥哥將吐司與果醬遞給我,有點擔心地在我臉上多看了會。

「哥,我沒事。」打起精神對他笑笑,接過吐司吃起來。

哥哥看我的表情更是疑惑。「真的沒事?妳平常不都在吐司上屠果醬嗎?」

「呃...」頓時尷尬了起來。「我有時也想這樣吃啊...」

這個理由有點爛,為了不再露出破綻,我匆匆吃完便出門去了。



「嘉兒早啊!」路上第一個碰見的人是小京學姐,我有點訝異小賢不在她身邊。

「學姐,小賢他...」

語未盡,她立即回答。「別擔心,他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今天中午以前都不會在校內。」

咦...?突然有點迷惑。「那,高石...呢?」他也十分資優,為什麼不是全校代表?

只見她笑著道:「妳忘啦,高石是之後轉來的,小賢被選為代表是老早就決定的事。」

「對、對喔...」我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主動提起他?

好一陣子後,抬起頭,正好對上一雙明目。「...學姐,妳怎麼這樣盯著我看?」

她泛起笑意。「嘉兒,有男朋友了嗎?妳今天盛裝打扮喔。」

盛裝是有些誇大,不過有特別打扮沒有錯。出門前,我費了點心思梳理長髮*,還繫上粉紅色的緞帶(這個東西我平常根本不碰),應該沒被哥看到吧。

*註:這篇小說,把嘉兒設定為長頭髮。

「沒什麼啦...」害羞地低下頭,含糊地掩飾過去。

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為了見一名素未謀面的人,我破了例打扮自己...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很快就到了中午時分。雖然時間足夠,我還是情不自禁地加快了吃午餐的速度,去盥洗室檢查了下自己模樣是否合體,便邁開步伐前往會面地點。

──很快就要跟匿名者見面了。

抵達秘密基地,長椅上沒坐任何人,我拿出提袋中的課本閱讀。

離操場很近的此處,說不定會被大輔等體育類社團成員看見,若以在這看書的藉口掩飾,應該不會有人起疑。

有點緊張地等待,豎起雙耳傾聽是否有人接近,我的目光一直落在課本同一個點。

有了。

輕輕的腳步聲,正從後面朝我接近,是匿名者...

轉頭?不好...假如只是路過這裡的學生不就很難為情...

我的緊張程度隨著腳步聲接近成正比,終於那個人停下來...就在我身後...

「啪」,他拍了我的肩頭一下。

這個時間、這個地點、又是找我的...這個人絕對是匿名者!
誓言【十五話-震撼】




>>是你...
>>雖然有過猜測,
>>但見匿名者就是你,
>>仍免不了驚訝...



緩緩轉過頭,滿懷期待地一看,我不禁一愣,眼前的人是...

「高石?」湊巧出現於此的嗎?抑或...匿名者真的是他?

「妳在等人嗎?」他逕自在我身旁位子坐下,突然間蹦出一句,我又一次嚇到,他怎麼每次都那麼清楚我在想什麼?

如果事實為如此,他不應該現在還不說出來吧...

「哪有...」被一語道破,我尷尬地否認著,眼角偷瞄轉角那邊,期待真正的匿名者出現。

我的這點小動作,仍被感覺敏銳的他注意到了。「不然,妳的眼神在尋找什麼?」

「沒啊...」趕緊低下頭,把注意力放在腿上的課本。「我來這裡,只是複習課業。」

高石打量了一陣周遭環境,微笑著點點頭。「這是個適合讀書的好地方,景色宜人、環境清幽... 」

他對秘密基地的看法,幾乎和我雷同啊...

「課文看不懂嗎?」讚美此地的話語,突然轉了一個大彎。

「你怎麼這樣問?」我一時不太明白他的意思。

「因為妳一直看書上的同一個地方──」

又被他看見了,連忙將目光轉移到課本另一面。「我只是在這邊停久一點...」



「不懂要說,否則到後面會更撲朔迷離。」也沒經過許可,他一把奪走我的書,看了看我剛剛直盯著的那部分。「這裡其實很簡單...」

那個地方,我早已理解透徹,經由匿名者的說明,他的筆跡我一直保留著,沒有擦掉...啊,他會看見那些字跡的...

「你誤會了,那裡我懂──」還沒說完,只見高石從制服口袋取出一枝鉛筆,沙沙沙地在課本上疾書,不一會,他笑咪咪地把書遞還給我。

「看看我的注釋嘛。」看我似乎想把課本闔起,他突然有點孩子氣地央求起來。

捱不過他的糾纏,我無奈地把闔上一半的書再度攤開。不看還好,一看倒驚訝萬分。課本上部空白,匿名者寫的說明;下部則是高石寫的,兩者筆跡十分相似,內容近乎一樣,簡直是同一個人寫出來的。

注釋寫完,高石在之後又寫下一段話:『這樣清楚了嗎?八神同學。』

“八神同學”,和匿名者一模一樣的筆跡,看過好幾遍的這四字,我認得出來...

高石同學就是匿名者;匿名者等於高石 武!?

極大極大的震撼,我完全說不出話了。



「八神,妳怎麼了?」我遲遲沒表達什麼,身邊的他開口了。

「高石同學,那個...」我努力地想要怎麼詢問,話說到一半就止在那裡。

「嗯?」他一臉笑笑,等待我繼續說。

「這、這個...」想不出什麼話好說,我只好將一開始的慰問卡片,和昨天收到的信拿出來(自從收到它們,我一直貼身帶著),一同呈上。

他掃瞄一下,臉上的笑容更深了。「這兩封都是我親筆寫的。」

聽他親口承認,我的心中又一次震撼。

「...所以說,『知名不具』就是你?」

他點點頭,沒有多說什麼。
誓言【十六話-同樣神秘的他】



>>表明匿名者身分,
>>總覺得還有...
>>他心中的心事,
>>究竟埋藏了多少?



「...為什麼?」我們兩個靜默半晌,我首先發言。

餘光瞥見高石轉向這邊看,我立即低下頭。「八神,妳想問什麼?」

「我們倆,雖然不多,但也見過幾次面。」心中有好多疑慮想問匿名者的真實身分──高石 武,我思考甚久,方決定第一個詢問的問題。

「為什麼...這一陣子的碰面,你都不親口說出自己就是匿名者?還有,你匿名接近我的生活,究竟有什麼目的?」

後頭的問題有點不太好,好像不信任對方這個人似的,但我還是問了。自從匿名者出現於我的生活,我便一直很好奇,他為何隱藏自己身分,把他本人搞得神秘兮兮的?

高石沒有立即回答,逕自打開寫給我的第二封信,指了一段字句讓我看。

『為什麼我突然接近妳,且一直這樣搞神秘?是有原因的,等時機到了再說清楚。』

時機...是指今天會面的場合嗎?

「時機...」他似乎很艱難地開口,問題不好回覆嗎?「...還沒到。」

「那會是什麼時候?」我心急不已,緊接著說,目不轉睛地盯著他。不是現在?那...還有什麼場合比此時更適合的呢?

「那天會到的。」他抬頭看天空,深邃的眼神彷彿在看更遙遠的地方,令撞見這幕的我有種感覺,高石他...出乎意料的成熟,像個成年人。「只要...」

他接下去的話,異常低聲,我完全聽不見,僅看見他的嘴唇在顫動。

唇語...完全讀不出來。

「只要怎麼樣?」



「匿名接近妳,是為了一個人。」他沒有繼續回話,自動跳到我問的第二個問題。

一個人?會是誰呢?我認識嗎?心中更多疑問萌生,但我不打算開口問他。

「我和那個人有個約定...還是改成『誓言』比較好。」

突然覺得高石的語氣有點變化,雖然僅是些微,然我聽得出來那段話...充滿著悲傷,無法言喻的悲傷。

「是...怎麼樣的誓言?」這個問題,會不會觸痛他?我說完後才想到這一點。

他似乎愣了下,接著低垂下頭,這種表情的他有種特別的美感...現在並不是欣賞他的時候,心中的理智及時把我敲醒。

發覺氣氛變僵,我尷尬地接上一句:「呃...方便說嗎?我...我不強求...」

“噹~~噹~~噹~~噹~~”

很湊巧地,午休結束的鐘聲響起來,劃破了周遭的寂靜與尷尬氛圍。

「我先回教室了...」抓起課本和他手裡的兩封信,我語畢馬上拔腿就跑。

「八神,」這有點像自言自語而不是叫住我的語氣,但我還是停住腳步。

「今天會告訴妳的,一定會。」

「...我會期待的。」我輕聲道出,繼續向教室跑去。

那麼小聲,高石不曉得聽見了沒...



不知道他會怎麼和我說?這個問題直困擾著我,害我下午的課都心不在焉,專心不了。

「嘉兒!」某堂下課時間,我聽見大輔喊我,緊接著他人已衝到我座位前。

「什麼事?」

「妳今天打扮得好漂亮,尤其是頭髮~」他笑嘻嘻地說,立刻被小賢的聲音打斷。

「她一早就是這樣,大輔你現在才發現?」

「真...真的嗎?」他臉上的笑容頓時僵化,顯然小賢猜對了。

我不禁呵呵笑出聲,惹得大輔更尷尬不已,轉身跑掉...

對了,我為今天會面而特地打扮了好久,高石好像完全沒發現...

心中湧起一陣失落,不知為何。
誓言【十八話-意外的結果】



>>答應抑或拒絕?
>>兩個答案,
>>正於心中交戰著。
>>可是卻發生了,
>>意料之外的結局...



被帥氣的美男子當眾告白,這種機會我從來沒想過。不過此時此刻,活生生發生在我的身上。該高興嗎?我目前只有一個想法: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就算對方只是普通的男孩子,在這麼多人的面前向我表明心意,我仍會感到尷尬不已。此事會轟動全校的...

怎麼辦?我內心兩難中。點頭,除了傳遍全校外,我會成為女學生們的公敵;拒絕,同樣傳遍整個校園,對所有人的震撼將更大。

因為,像高石這麼好的男孩子,主動跟女生表白,高興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拒絕?

「嘉兒...」

正兩難中的我,突然聽見他的聲音,是輕聲細語的,大概只有我和他才能聽見的程度。抬起低垂的頭看他,其深邃的雙目望著我不放。

──他還在等我的答案。那聲呼喚,應是提醒陷入沉思中的我。

我...我還是不曉得如何回應他。

「高石同學...我...」勇敢向他踏進一步,我的心怦怦跳個不停。

『我答應你』、『我很抱歉』儘管已踏上關鍵的一步,在這個時候,兩種截然不同的回覆,我依舊在它們之上猶豫不絕。

我心裡並不討厭高石,但並不表示我喜歡他。



『我』字說了半天,仍未蹦出任一個回答的我身上,發生了一件作夢也想不到的意外事件。

!?有人從後面推我,不知是哪位惡作劇的同學──我並不是多出名的人物,會對我做這種事的,也只有長期相處下來的同班同學了。

踉蹌了一下,隨即重心不穩,整個人向前倒去。

「嘉兒!」他眼明手快扶住我,實際上應是以身體當我的緩衝肉墊。

和初次見面一樣,我再度跌進這個令人感到溫暖與安心的懷抱裡。

自己是安全了,因為高石救了我,心裡卻希望乾脆摔到地板好了。

很怪的念頭,沒辦法,因為我們兩人目前這個,在旁人眼中狀似親密的動作,已代表一個事實。

看到這幕的只是附近的學生,他們開始拍手──我猜只有男生,接著產生了連鎖效應,此歡呼延伸到他們的隔壁班,更後頭的班級也跟上。

他們以為我答應了,不然怎麼會親暱地依偎在高石的懷裡?

我的心嚴重抗議與反駁著:『我還沒回答他,剛剛只是跌倒──』

這句話,這種情況下說不出口,就算講了也只會更難堪。



「嘉兒,謝謝妳答應我,我很高興妳並不排斥。」高石先投以一個笑容,然後在我耳邊低語。

我百口莫辯,總不能將實際情況講出來吧。

「其實...匿名接近妳,正是因為對妳一見鍾情。」他繼續說著話,仍然保持我倆方可聽見的音量。「但又怕突然出現會把妳嚇著,只好使用這個漸進式的辦法。」

「嗯...」從喉嚨勉強發出單音代表自己有在聽,老實講,現在的自己什麼話都不想說。

──誤會大了。

我和高石,竟在這樣意外的時機,成了眾人親眼目睹的情侶。
誓言【十九話-溫柔的他】



>>意外的結合,
>>令人措手不及...
>>然你卻接受了,
>>我自私的請求...



“噹~~噹~~噹~~噹~~”上課的鐘聲此時響起,更顯得此時氣氛的尷尬。

喧鬧的走廊逐漸靜下來,大半學生已回到自己教室去。

「那個...高石...」我輕推他胸口,急著想離開這裡,現在我才注意到自己一直窩在他的懷抱中,頓時羞紅了臉。

高石緩緩鬆手,再後退一步,不過視線仍落在我身上。

「嘉兒,妳可以直接喊我的名字,阿武。成為男女朋友的我們,其實是無需那樣拘謹的。」

「我很抱歉,高石。」猶豫了會,我鞠躬向他道歉。他似乎因為我仍喊姓氏而小愣一陣。「請再給我點時間,我...尚無法適應我們之間的這種新關係。」

老實講,還不能接受他才是真正原因,只是這個理由...

消息已經傳遍全校了,再說明詳情無濟於事。

「...我了解妳的心情。」沉默好些,他有點艱難地開口。

「謝謝你的諒解。」我對他投以感激的笑容。「還有...剛剛的狀況也是...」

我指的是相擁等正常情侶應有的示愛動作,但不敢講得太明白。因為無法適應,所以不希望兩人太過親密。這樣含糊的解釋,不曉得他懂不懂...

大概可以吧,人家是資優生...

高石不作任何反駁,直接點頭同意,見他的反應,我不禁有點訝異。

這麼多禁忌,那...我和高石...只能算是『有名無實』的情侶吧。

他的寬容,令我在心中為他多加了好幾分。

「我先回去了...」略轉身,驚愕地發現同學們皆貼著窗戶偷看我們兩人。難堪。

低下頭,打算就這樣衝回教室時,高石叫住我。「嘉兒!」

「我...」以餘光看他,他也是垂著頭。「我能直呼妳的名字嗎?」

如果連這要求都要否決,那我就太嚴苛了。

「可以。」清晰地吐出兩字回答,連忙往教室門奔去...

「謝謝。」他的聲音透露著難以言喻的喜悅。「我...喜歡叫妳嘉兒...」



回到班上,又有新的麻煩出現。家境富裕、本身極為資優的高石 武,在幾分鐘前和我告白。經這事,我馬上從班上一無名小卒成了熱門人物。

前腳剛踏進門內,我的身邊立即被一票人團團圍住,大家相爭著想問八卦。

「嘉兒,你們何時第一次見面啊?他當時說對妳一見鍾情呢。」

這是最多人想知道的問題,我便先回答它。

「大概是腳步沒踏穩,跌進他懷裡的那天吧...」這就是我和高石的第一次見面。

「真羨慕嘉兒妳啊~那時高石對妳笑,果然不是偶然。他露出的笑容,正代表對心上人的愛慕!」

...

班上有一個人怨天尤人著,正是暗戀我好久的大輔。

「可惡,被那傢伙搶先了...早知道應該更早向嘉兒表明...」

「『千金難買早知道』。」小賢說了句格言。「事情已成定局,大輔你再怨歎也沒用。」

「小賢...你都不安慰我的啊?」喃喃道,大輔一臉哀怨地望著小賢。「我們可是好朋友...」

此時,進教室的老師,中斷了班上所有的喧嘩,開始最後一堂課。



“八神 嘉兒,我喜歡妳!”

“嘉兒,妳願意和我交往嗎?”

“謝謝妳答應我,我很高興妳並不排斥。”

“我...喜歡叫妳嘉兒。”

他說過的那幾句話,在腦海中縈繞著,揮也揮不掉。

等我終於回神,老早響了放學的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