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20:17:46活頁紙

朋友阿

從小因為單親家庭又是獨子的關係,我總是比較保護自己;也因為這樣,我身邊總是不會有比較好的朋友,能交往超過一年的就更別提了......

我曾經試著去認識新的朋友;但是總是因為我話較少、較沉默,臉上總是沒什麼表情,剛與我接觸的人總會認為我不好接近,或者認為我擺高調,一直到這幾年身邊才有一兩個所謂親近的朋友。

朋友到底有什麼作用?
每次有朋友心情不好;找大伙一起吃飯喝酒的時候;我都會靜靜的看著朋友們聊天、聽著朋友們的對話,心理面不斷的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
一開始大家的話題總是很開心;去過哪裡玩,到過哪間酒店....等等
從來沒有人會主動詢問坐在角落;頭上正覆蓋一片烏雲的人;在工作上的困難與生活上的不順遂;就算有提到,也會被比較耍寶的人用帶點嘲弄的口吻輕輕帶過。
好像一切都是多餘的;你不開心找大家出來喝酒,大家不可以跟你一起不開心

這樣算不算朋友?我自己也都會被搞混亂,從小到大,大家的口中總會說:朋友就是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問問你的狀況,並且提供你意見或者開導妳的那個人。
是;這些朋友總會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第一時間跳出來幫助你,但是......
那這時候的情況是多麼的難堪阿......吐出心中壓抑許久的苦水,卻被人不在意;這多難過,是不是會比在生活上遇到的苦處與工作的壓力;更讓人喘不過氣。
我靜靜的看著吐苦水的人;不再提公司碰到的不滿,不再提與老婆小孩的溝通問題,只是一杯接著一杯不斷的喝著酒,看的餐廳電視螢幕的畫面不發一語。

我隱約感覺到他眼神中的無奈,那樣的感覺是如何;我應該不會想去體驗......聚餐結束的很快,回到家中,我拿起手機開始打起一些安慰的話語,傳給了朋友,短短的幾行應該可以讓他心理面比較釋懷吧;我心理是這麼的想著,這個舉動也讓我整晚不得好眠......。

隔天朋友來了一通電話,一接通就聽到幾句簡短的問候與感謝;這時候我的心情有開心也有失落與難過;開心的是,他昨晚的心情應該是平復了,失落的是......其他的朋友做了什麼?
難過的是,也許有一天我碰到這樣的情況;會不會有我自以為是朋友的人也能夠傳一通簡訊來安慰我?
讓我能夠像那位失落的朋友這般對那人說出:感謝你在我失落的時候安慰我,朋友之間要的並不多;簡短的幾句話讓我知道你這個朋友還會關心我。

其實朋友之間真的像他說的:不需要太多的言語;有時候短短的幾句話就可以讓人把一段日子壓抑的情緒完全釋放。

朋友阿,其實我門彼此之間要的並不多對嗎?我想起某人曾經跟我說過:趕快賺錢,等你有了錢;朋友一定會很多......真的很多嗎?我總是想回答你這句話。

在你難過的時候,站在你身旁的人除了妳的家人,你有沒有想起一個總是默默不語的人也站在你的身旁;仔細的聽妳敘述一切困擾的過程,從來沒有一句遺漏與遺忘過,過了一段時間,甚至還會對你提起這段事情呢?
在我難過的時候,我何嘗不是希望你也是這樣的對待我呢?
也或許你不需要給我任何的鼓勵與意見;但是請你們也可以靜靜的聽我訴苦。

上一篇:原來不過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