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21:55:55Qeleng Talimarav

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




Days of Being Wild


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
它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
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
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
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時候





王家衛是個很奇怪的導演
好久以前那部有納塔莉波曼的公路電影還徘徊不去
迷離的角色平淡的劇情
每個人渺小的偉大又平凡
夢囈似的獨白
王家衛的風格吧

張國榮是個很奇怪的表演者
當霸王別姬的程蝶衣還在飄飄起舞時
另外一個地方的他卻成了詹姆士狄恩
嗯 詹姆士狄恩
預言環繞著一生
我想他就是沒有腳的鳥
我找到所謂的傳奇  

於是我停止思考永遠不知道答案的墜落原因
打開眼睛我想從拼湊的圖像裡發現
阿飛正傳 是90年代
聽說那個年代的明星才是真正的大明星

阿飛正傳
有張國榮有張曼玉有劉嘉玲有張學友有劉德華有梁朝偉
巨星陣容卻只留慘兮兮的票房
王家衛的風格嘛

而我欣賞不管上陣的演員是某某某,
抵抗了商業主流的畫面和思想時間終究會證明一切





說不上它想表達什麼但又顯而易見

張國榮的旭仔(阿飛)浪漫不羈醉生夢死
關於女人關於人生最後的無奈也只是淡淡的逝去
他說他記性不好說不知道會愛上哪個女人
可是該記得他永遠不忘愛上的流連不走在心中

十六號,四月十六號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
你和我在一起
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
這是事實 你改變不了
因為已經過去了
我明天會再來

張曼玉的蘇麗珍迴迴盪盪總丟不掉阿飛的回憶
劉德華的警察超仔插入了她的生活也許只是一個可以說心事的好朋友
卻又告訴她他這個時間會在這個電話亭旁等待,
當她不知道該和誰說話時

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很快就會過去
其實是可以很長的
有一天有個人指著手錶跟我說
他說會因為那一分鐘而永遠記住我
那時候我覺得很動聽…
但現在我看著時鐘
我就告訴自己
我要從這一分鐘開始忘掉這個人

醉生夢死當她回憶淡去,
撥了好久以後的第一通 電話亭只剩空盪回音
超仔飛走 去實現他說他想出海的夢想

我從來也沒想過她真的會打電話給我
但每次經過電話亭的時候我總會停一陣子
可能她已經沒事回澳捨去了
又或者她真的只需要有人陪她說一晚話
沒多久 我媽死了
我就去跑船了

劉嘉玲的舞女咪咪
她還在等待
阿飛一聲不響飛去菲律賓找親生媽媽時
她還在等待
她留在這裡飛去那裡都只為了在見他一面
不為什麼只為他

每次跟他回來他都要我在樓下等
我老是想知道房子裡面是怎樣的
看清楚了也不過如是
我是不是很傻?

說了這麼多主角阿飛應該有個圓滿的生活,
只怪養了他這麼多年的女人告訴他她不是他的親生母親
卻又不告訴他多一點
長久以來當阿飛終於知道了媽媽在哪裡
華麗大莊園, 安靜沉穩的綠意
沒有人回應

我終於來到親生母親的家了
但是她不肯見我
佣人說她已經不住這裡了
當我離開這房子的時候,
我知道身後有一雙眼睛盯著我
但我是一定不會回頭的
我只不過想見見她 看看她的樣子
既然她不給我機會
我也一定不會給她機會

離開的時候他的背影是多麼的倔強
多麼的落寞


阿飛在追逐些什麼
那些什麼裡母親的真實身分很重要
而滿心期待的要見著一面時卻是養母的預言實現
人家都不要你了
鳥兒在那時候就死
關於人生關於女人
關於他想要知道死前看到的最後一幕是什麼
都在駛過森林駛過空靈的瞬間



他總把自己比喻成沒有腳的鳥
他想飛

你想飛呀?
好 你飛呀
你要飛就飛遠一點
你不要有一天讓我曉得
你一直在騙自己

似曾相似心裡的某處有聲音也在對我吶喊著同一件事
我知道阿飛正傳想表達什麼可是說不出來
文藝腔的對白是青春還是人生










我喜歡一幕
我不知道該說那一幕是阿飛的一幕還是張國榮的表演
那是和女人廝混了一夜宿醉般醒來的清晨
女人已去 安靜的早晨
面對著鏡子
疑惑空靈的眼神
放下去是60年代的旋律
突然cha cha舞
自得其樂又醉生夢死










阿飛:
你有沒有聽說過這世界上有一種鳥..

超仔:
聽過,沒有腳的那種嘛。
你這些話哄哄女孩子可以。
你像鳥嗎?你那一點像鳥?你不過是我在唐人街撿回來的酒鬼而已。
像鳥!你會飛的話就不會待在這裡了。
飛呀!有本事你飛給我看看?

阿飛:
有機會的,
到時候你別自卑。

別自卑的句點之後是淡淡的篤定的嘴角上揚
我喜歡這個微笑
在異國的火車車廂裡,
和不太熟的朋友
穿過悶熱的雨林
穿過一直在下雨的記憶
阿飛的靈魂飛去

1990張國榮和劉德華在小電影裡的對話
然後就是霸王別姬的邀約
然後就是飛得好高好高的故事
然後就是預言的實現
然後
然後沒有腳的鳥終究要回歸大地





以前我以為有一種鳥一開始飛就會飛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
其實它什麼地方也沒去過
那鳥一開始就已經死了
我曾經說過不到最後一刻我也不會知道最喜歡的女人是誰
不知道她現在在幹什麼呢?
天開始亮了
今天的天氣看上去不錯
不知道今天的日落會是怎樣的呢